溯百尺 陟崔嵬 十年風雨 工程諮詢征服行業新高度

來源:中國經濟導報 | 2022年11月02日 18:25
中國經濟導報 | 2022年11月02日 18: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重慶3號線跨座式單軌交通工程,童家院子至金渝站區間。中國工程諮詢協會/供圖

 在世界上地質結構最複雜、地質災害分佈最廣的“三江”斷裂帶,豎立著恢宏複雜的電網系統。

這是藏中電力聯網工程,也被稱作“雲端上的電力天路”。

2021年,藏中電力聯網工程抱得菲迪克工程項目優秀獎。建設這項工程,創造了多項“世界第一”:在自然條件最複雜的地方,建設了世界上最複雜、最具建設挑戰性、海拔最高、跨度最大的高原超高壓輸變電工程。而它的規劃、設計、作業、落地,都離不開一個重要領域——工程諮詢。

這座電力天路就像一個象徵,不僅象徵著沿線220萬農牧民的光明與溫暖,也象徵著工程諮詢業歷經十年磨煉後不斷征服的一個個新“高峰”。

緊追技術浪潮,工程諮詢經歷數字化變革

傳統的生産製造企業,該如何最高效地實現數字化轉型?人工智慧、雲計算、物聯網……新工具新技術層出不窮,該怎樣最大程度地讓它們“為我所用”?通過緊緊抓住技術發展的新趨勢,工程諮詢業開始積極運用新技術推進數字化諮詢。

數字化諮詢是一項全面系統的諮詢變革。從數字化戰略、數字化組織和架構、數字化産品工程、數據分析到人工智慧,數字化諮詢涉及的廣度與深度仍在不斷拓展。近年來,一批工程諮詢單位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5G、AI、BIM等新技術,發揮數字化優勢,為規劃和推進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管理、智慧服務等項目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例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工程項目招投標市場因涉及文件材料、合同簽訂、開評標等工作複雜多樣,受到了較大的影響。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重慶投資諮詢集團升級改造的“渝e招”全流程電子化招標投標平臺,與重慶市電子招投標系統平行運行,全面實現發佈招標公告公示、下載招標文件、提交投標文件、開標、評標、異議澄清補正、合同簽訂、文件歸檔等全流程電子化,業務範圍涵蓋工程、貨物、服務等全部招標類型。平臺支持公開招標、邀請招標、國際招標、競爭性比選、競爭性談判、詢價、單一來源、競爭性磋商等多種採購方式,大大促進了招投標市場數字化、網絡化改造。

又如,製造業、傳統工廠的智慧裝備製造、智慧工廠設計項目已成大勢,儘快實現智慧化轉型,成為佔據行業高地的制勝因素之一。中國聯合工程有限公司的杭州高新智造谷産業服務綜合體EPC總承包項目就通過打造“智造供給特色小鎮”,以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先進製造裝備的融合創新搶佔智慧製造産業制高點,推動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而機械工業第六設計研究院所屬企業國機陸原工程設計研究有限公司則面向成套裝備企業、EPC總承包企業、工業設計院等開發了互聯網+智慧工廠協同設計雲平臺項目,支撐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形成行業特色解決方案。

數字工具的應用,不僅限于企業的技術升級迭代。在決策與管理領域,一些富有創意的數字化工具運用方式帶來了顯著的社會效益。

在安徽,安徽省工程諮詢研究院上線的安徽省縣域特色産業集群(基地)電子地圖,可以綜合運用圖形化、數字化方式展示了首批27家安徽省縣域特色産業集群(基地)的概況,更好地服務縣域特色産業發展和縣域“雙招雙引”工作。而中國公路工程諮詢集團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高分交通一張圖平臺”,則以國産高分衛星影像為基礎,融合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充分發揮時空數據與交通數據的融合作用,解決交通行業基礎數據資源匯聚、管理、應用問題。

為了將這些數字化轉型經驗更系統化地進行推廣、服務更多的工程諮詢單位,一些先行單位在諮詢實踐中提煉經驗、共享成果,進一步加強對傳統工程諮詢服務的理論方法提升。例如,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發佈《數智化轉型諮詢賦能白皮書》,為工程諮詢單位數字化轉型提供服務。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四川電力設計諮詢有限責任公司等單位加快自身數字化轉型的同時,通過成立數字化轉型中心、舉辦經驗交流會等方式,幫助破解數字化轉型難題。

服務“雙碳”目標,工程諮詢助力綠色轉型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近年來不折不扣的“明星工程”。從其設計師扎哈·哈迪德,到機場創新的世界一流航站樓流程效率,乃至其標誌性的鳳凰型航站樓外觀,每一點都引起了廣泛的關注與熱議。但它另一個重要的成就,是“低碳機場”——其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耦合式淺層地源熱泵系統,是我國首個同時獲得綠色建築三星和節能3A標誌的公共建築。

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工程諮詢業也緊隨腳步,深入踐行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理念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促進綠色消費,並積極探索嘗試碳市場、碳交易、碳核查等綠色諮詢新業務,助力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例如,廣東省國際工程諮詢有限公司在2021年初專門成立了綠色低碳研究小組,全面參與廣東省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有關工作,積極協助主管部門深度開展碳達峰前期數據摸底和預測、政策研究和制定、方案編制和實施推動等有關工作,服務廣東省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併為省屬企業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提供頂層設計方面的技術支撐。

開發與節約並重,這是工程諮詢單位一直堅持的原則。在降碳的同時,一些單位通過重點項目增強能源安全,合理配置資源,開發新能源,保障供應鏈穩定,並以專業技術能力為實現碳中和出力,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5G等新興技術與綠色低碳産業深度融合,建設綠色製造體系和服務體系。

例如,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則通過發佈碳達峰碳中和數據共享與技術賦能公共服務平臺,聚焦不同地理空間顆粒度的“雙碳”發展總體視圖、信息通信行業領域能耗與碳排放視圖、交通能源等重點行業碳排放視圖、“雙碳”産業動態圖譜,用客觀、精準的理性數據打造面向政府、産業主體決策研究的支撐平臺。此外,還有中國聯合工程有限公司中標玉林白平産業園熱電聯産一期項目EPC工程、浙江物産環保能源有限公司11.376MW分佈式光伏EPC項目、國家電投集團武義新能源有限公司100MWp光伏發電項目設計諮詢服務項目等。中國電子工程設計院有限公司則與國投電力控股有限公司和山西省工業設備安裝集團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共同合作推動青海省15GW風光儲一體化新能源基地項目,基地規劃總容量為1300萬千瓦的光伏發電、100萬千瓦風力發電及100萬千瓦儲能,該項目以光伏發電為切入,全力打造成青海省“鄉村振興+風光儲一體化”多産融合基地示範項目。

今年7月29日,經中國人民銀行和中國證監會同意,綠色債券標準委員會正式向市場發佈《中國綠色債券原則》,綠色債開始進入大眾視野。“綠債原則”明確了綠色債券定義及四項核心要素,進一步明確了募集資金應100%用於綠色項目,實現了與國際綠色債券標準接軌。工程諮詢單位也投身相關領域,以綠色金融服務綠色産業發展。例如,雅礱江公司發行碳中和綠色公司債10億元,用於水電項目建設,助力碳減排。

賦能“新基建”,工程諮詢提升設施服務能力

“每一輪科技革命都孕育新的基礎設施建設,每一輪基礎設施建設都引領新的經濟轉型升級。”在9月26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副司長張志華説道。

新型基礎設施是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全社會數字轉型、智慧升級、融合創新的基礎性、公共性設施,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工程諮詢行業十分重視“新基建”的新內涵和新要求,積極探索建設模式,加速釋放“新基建”蘊含的重大産業協同效應和數字生産要素效能。推進新基建與傳統基建結合,通過引入和深度應用新技術對傳統基建項目等實現升級改造,形成融合型基礎設施,賦予其數字化新功能。例如,深圳高速工程顧問有限公司通過深度集成BIM、3DGIS、北斗系統激光點雲等先進技術,對傳統基建、既有項目等實現升級改造,賦予數字化新動能。而中國中鐵六院與中鐵武漢電氣化局聯合體中標的北京交通大學智慧交通關鍵技術研究支持平臺建設項目EPC總承包工程,則進一步搶佔“智慧大交通”制高點。

今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相關部門啟動實施了“東數西算”工程,在8地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設立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正式開始構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工程諮詢單位積極參與推進大數據中心建設,為“新基建”提供強力廣泛的基礎設施保障。安徽省招標集團承擔中國電信(安徽)大數據産業園(一期)項目招標代理工作,作為華東地區首屈一指的大數據産業園,其總投資額20億元,建成後將形成16000架標準機、提供20TB帶寬的超大型數據中心。

可以説,工程諮詢單位正在各個全新領域各顯其能,迅速捕捉科技革新的關鍵點,牢牢跟隨工程技術新浪潮奔涌的方向,並不斷書寫著以“創新”為題的新篇章。(記者 艾麗格瑪)


編輯:潘小娟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溯百尺 陟崔嵬 十年風雨 工程諮詢征服行業新高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