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庫業務蓬勃開展 工程諮詢智庫更加綜合化、專業化

來源:中國經濟導報 | 2022年11月02日 18:10
中國經濟導報 | 2022年11月02日 18: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隨著工程諮詢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有效競爭程度不斷提升,新業務新模式不斷涌現,初步形成了一批特色鮮明的工程諮詢新型智庫單位和平臺。其圍繞重大項目決策、區域協調發展、鄉村振興、抗擊疫情、“一帶一路”倡議、雙碳等重大戰略,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建議,被中央和各級政府採用,成為新時代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力量。

黃昏下的廣州塔。

黃昏下的廣州塔。中國工程諮詢協會/供圖

智庫建設取得初步成效

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也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體現。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建立健全決策諮詢制度”,這是中共中央文件中首次出現“智庫”概念。

此後,《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關於深入推進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的意見》等頂層設計不斷完善,《國家高端智庫管理辦法(試行)》《關於社會智庫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對各級各類智庫建設作出具體部署,推進新型智庫發展的制度框架更加完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初步形成。

隨著我國現代化建設步伐持續加快,工程諮詢行業在我國的各項工程建設中,越來越不可替代,建設特色行業智庫已經成為工程諮詢行業的強烈共識。

目前,工程諮詢行業新型智庫建設取得初步成效。工程諮詢行業智庫突出應用研究的功能定位,以多專業多學科為建設基礎,重視品牌建設,打造顯性價值,發揮了咨政建言、社會服務等重要功能。

工程諮詢行業進一步發揮綜合優勢和專業特長,加強戰略性、前瞻性重大問題硏究,為各級黨政部門決策提供更高質量諮詢服務,成為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為了努力打造工程諮詢行業特色新型智庫,中國工程諮詢協會緊密結合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形勢,針對社會關注的熱點、難點和重點問題,深入開展課題研究。

當2017年冬季北方出現大面積“氣荒”,中咨協會組織專家研討,提出加強儲氣調峰設施建設,研究出浮式存儲和再氣化裝置彌補天然氣儲存能力不足和破解季節調峰雙重制約,推動了國産化LNG-FSRU示範工程項目列入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促進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示範應用的意見》和國家能源局《關於促進能源領域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示範應用的通知》等文件中。

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政策研究

近年來,行業形成了一批有實力和影響力的龍頭智庫單位,圍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等重大問題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政策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有重要影響力的政策研究成果。

中節能諮詢有限公司承接《中央企業碳達峰碳中和路徑研究》《“十四五”長江經濟帶城鎮污水垃圾處理實施方案》等重要研究。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協助交通部起草《交通運輸碳達峰政策類專項研究方案》,組織開展《交通運輸碳達峰與深度減排戰略路徑》總課題和系列子課題研究。農業農村部工程建設服務中心完成《農業建設項目投資統計分析研究報告》《高標準農田建設新增耕地潛力分析》《農田建設與適應氣候變化》等多項成果,起草《關於加強高標準農田建後管護工作的指導意見》,總結提煉高標準農田建後管護典型模式。

總體看,新型智庫業務蓬勃開展,行業內已經形成了一大批綜合化、專業化的工程諮詢智庫,打造了一批知名諮詢品牌。

資料顯示,福建省政府投資項目評審中心圍繞産業發展、數字經濟、區域經濟、民生事業等領域,先後完成《福建省打好産業鏈現代化攻堅戰的研究報告》《推進福建省新能源裝備製造業集聚和創新發展建議》等分析研究報告;山東東泰工程諮詢有限公司貫徹山東省政府構建省會、膠東、魯南經濟圈,推進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等重要戰略部署,完成《淄博市對外銜接公路網暨融入省會經濟圈規劃研究報告》,為落實淄博市加快融入省會經濟圈、搶抓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機遇、打造全省公鐵水多式聯運區域中心等工作思路的落地,提供了重要參考和技術支撐。2021年,浙江省發展規劃研究院承擔完成各類諮詢成果565項,其中,研究、規劃等成果被各級政府採用數為453項(含轉化為省級及以上文件40項),其中省部級及以上252項,地市級70項,縣級131項。

此外,為更好地服務政府決策,一些地方協會籌建工程諮詢智庫,加強橫向聯合,推進産學研結合,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

以吉林省工程諮詢協會為例,其會同吉林省工程諮詢服務中心、長春市國家投資項目評審中心、吉林大學、吉林正泰工程諮詢有限公司等會員單位聯合組建了吉林省工程諮詢智庫。該智庫主要為政府決策和重大工程項目諮詢提供智力支持。自2018年成立以來,共開展研究課題22項,近三分之一的成果被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吉林省政府採納。

打造人才成長“搖籃”

當今世界的競爭關鍵是人才的競爭,誰能吸引和擁有更多的高素質的人才,誰就在發展中佔得先機。

工程諮詢行業屬於智力密集型産業,工程諮詢智庫也被譽為“思想庫”、“頭腦公司”,服務對象大多為政府或者企業,提供的服務內容包羅萬象,這不僅要求從業人員具備諮詢理論和專業的相關領域知識,還需具備具體業務的實際操作能力,必須有很強的綜合素質。

《工程諮詢行業2021-2025年發展規劃綱要》指出,要充分發揮人才第一資源作用,注重從業人員業務能力、職業素養的綜合性培養。完善諮詢工程師(投資)職業資格考試、登記和繼續教育制度,實施知識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動。加大對諮詢工程師(投資)的自律管理,嚴格落實法律責任,增強其執行法律法規、行業標準規範的自覺性。加大高端人才、國際化人才、創新型人才培養力度,推動形成高素質行業人才隊伍。

同時,企業也在加快人才建設的步伐。對於中國國際工程諮詢有限公司而言,其肩負國家重大項目諮詢評估的重任,成為國內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綜合性工程諮詢機構。員工規模超過5000人,包括各類智庫建設型諮詢人員1200余人,人才隊伍呈現學歷高、職稱高、層次高的“三高”顯著特點。

但是,對我國工程諮詢智庫來説,人才是稀缺資源,要建設我國一流的工程諮詢行業的“思想庫”,人才資源建設必須加快步伐。

近年來,院士工作站、大師工作室紛紛設立,依託重大科研項目、工程技術問題開展聯合攻關,促進高層次産學研合作,中國工程諮詢單位不斷熟悉掌握國際規則,強化對國際規則的影響力,多項針對境外經濟區域、重大工程項目的研究成果通過國際專家評審驗收,成為我國工程諮詢業在全球的亮眼名片。

在健全人才激勵機制方面,建立有效的員工選聘方式,能夠吸引更多有志於從事工程諮詢行業,專業基礎知識紮實、綜合素質高的人加盟工程諮詢智庫。此外,對員工進行定期考核,進行職業業績及級別劃分積分制等,只有建立了優勝劣汰的有效競爭機制,才實現個人與智庫共同發展。

中咨公司在人才培養激勵方面,努力打造青年人才成長“搖籃”,年均開辦經營管理、業務技能、新興産業、職業資格等多領域培訓班30多個,培訓2000余人次。同時,設立國家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與清華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等國家“雙一流”院校流動站合作,提供高校學者和公司頂級專家“雙導師”聯合指導,為青年研究人才服務國家、貢獻社會再造新平臺。(記者 卜文娟)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新型智庫業務蓬勃開展 工程諮詢智庫更加綜合化、專業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