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戰略項目建設,怎麼做?工程諮詢——推動國家重大戰略落地的“隱形力量”

來源:中國經濟導報 | 2022年11月02日 18:10
中國經濟導報 | 2022年11月02日 18: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一片少數民族貧困村落,脫貧攻堅之路怎麼走?

一條非洲高速公路,路線和施工計劃怎麼規劃?

一座特大城市,養老服務專項規劃怎麼編制?

……

從區域協調發展、鄉村振興、“一帶一路”倡議到重大攻關項目,國家重大決策部署從規劃到落地,每一步都會面臨“怎麼做”的問題。

解決專業的問題,需要專業的辦法。通過解決這些“怎麼做”,生産性服務業的一部分——工程諮詢業,在國家重大戰略決策、重大和基礎性産業發展、重大工程建設等方面,持續做出切實的行業貢獻。

航拍北盤江大橋。中國工程諮詢協會/供圖

近年來,工程諮詢業更是發揮出對投資科學決策、規範實施和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這股在“幕後”提供專業諮詢服務的“隱形力量”,逐漸成了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支撐和先導産業。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中國工程諮詢協會發佈的《關於加快推進工程諮詢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中,“堅持高點站位,國家戰略為先”是“工程諮詢業高質量發展原則”之一。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重大關切,是工程諮詢業推動行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目標的重要抓手。

從2012年被列入國家鼓勵類産業目錄和《服務業發展“十二五”規劃》,到如今的全面服務區域協同發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生態保護、鄉村振興……可以説,十年來,工程諮詢業在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中逐漸發揮了重要作用。

通過編制規劃、評估重大項目、加強政策研究,工程諮詢單位為區域發展建言獻策,做出了前導性、綜合性的規劃方案設計,解決區域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

例如,15家工程諮詢單位和15家項目管理單位組成的“工程諮詢庫”,就為雄安新區的詳細規劃、專項規劃、城市空間與風貌研究提供了全過程工程諮詢支持。又如,上海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完成的《超(特)大城市養老服務模式創新和專項規劃編制實施研究》,則是突破了原有圍繞機構養老的規劃模式,強調機構養老和社區養老並重,政府和市場多元供給,促進醫養結合和部門協作,對未來養老服務模式發展趨勢、存量利用與增量規劃、設施配置標準等進行頂層設計,在上海市、區兩級養老規劃編制實踐中發揮了示範作用。

通過發揮工程諮詢業在重大戰略項目謀劃策劃的優勢,圍繞區域協調發展、鄉村振興戰略、科技重大攻關等,推動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交通水利、社會民生、戰略性新興産業等領域重大工程建設落地推進,工程諮詢業為國家和地方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各地、各行業的五年規劃逐一發佈,工程諮詢單位深入參與,推動實現了一大批規劃的實施。如中國五環工程有限公司參與編制的《湖北省現代化工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湖北省新材料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雲南省交通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參與編制的《雲南省“十四五”公路發展規劃》《雲南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江蘇省工程諮詢中心參與編制的《江蘇省“十四五”新型城鎮化規劃》《南京江北新區“十四五”發展規劃》《廣西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等等,不計其數。這些規劃,為地區和行業“十四五”時期新發展路線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時間繼續前移,回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在即,攻堅克難、啃下脫貧的“硬骨頭”,是彼時的重要課題之一。

而如何以有效投資、精準投資帶動經濟社會發展?又如何科學制定規劃、為脫貧致富謀劃可行路徑?工程諮詢業主動承擔起社會責任,立足本職工作,做了大量的諮詢服務工作。在西藏,西藏極高海拔生態搬遷森布日安置區(二期)建設諮詢項目的“居住居中、産業圍繞、生態合抱”空間發展策略敲定佈局。在東北,大安市新艾裏蒙古族鄉貧困村富興村的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幫扶規劃出爐。在河北,唐縣北屯村的脫貧防貧“六項重點任務清單”、已脫貧人口“回頭看”持續推進。“哪需要,就到哪去。”

可以説,工程諮詢業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重大課題作為己任,通過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度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在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迎接新挑戰,直面新領域

根據統計局最新數據,2021年,我國“三新”經濟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6.6%,比同期國內生産總值(GDP)現價增速高3.8個百分點,相當於GDP的比重為17.25%。

全社會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層出不窮,機遇與挑戰並存。

工程諮詢業直面新事物、新挑戰,戰鬥在探索新領域的第一線。與時代同頻共振,強化科技賦能、數據賦能、管理賦能,促進理論方法、技術應用與體制機制的改革創新,方能提供可滿足經濟和社會中長期發展的優質服務。

數字經濟正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工程諮詢單位積極承擔數字産業規劃編制工作,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壯大經濟發展新引擎,數字經濟有關規劃編製成為重頭戲。上海郵電設計諮詢研究院有限公司支撐國家文化和旅遊部信息中心編制了《國家文化和旅遊“十四五”規劃信息化發展規劃》,承接了《上海市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十四五”規劃》《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信息基礎設施專項規劃》等。陜西通信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度推動雲網融合,承擔陜西電信“十四五”期間雲網融合滾動規劃編制任務。

國家實施基礎設施公募(REITs),作為近期備受關注的創新投融資機制,是促進基礎設施領域投資主體多元化、開闢基礎設施投資建設資金新來源。工程諮詢單位積極進軍相關領域,如中國國際經濟諮詢有限公司協同華夏基金、中信證券、中信信託、中信銀行與無錫惠山經開區簽署了REITs項目合作協議,中信諮詢擔任專項顧問和項目總協調人,與無錫市發改委同步推進REITs、基礎設施投融資項目等全方面業務合作,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下屬企業與保險機構共同發起設立國壽鐵工基礎設施專項投資基金投資人合計認繳基金份額300億元。

新基建相關項目成了工程諮詢業務發展的新方向。一批工程諮詢機構充分利用自身技術優勢,承接打造高技術建設項目,引導和滿足新的數字化需求發展。如中國移動通信集團設計院有限公司高效完成5G二期約33萬基站勘察設計諮詢任務,全面承接5G二期新建SA核心網項目,支撐5G消息一期方案,助力5G消息系統全面商用。“新基建”與傳統基建結合,通過引入新技術對傳統基建、已有設施或者項目等實現升級改造,賦予數字化新動能,提升基礎設施建設的效能。如中交信科集團中標“智慧遵秦高速項目”,將綜合採用BIM+GIS數字孿生、北斗高精度定位、5G、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車路協同等通信技術,構造智慧高速技術體系。而重視“新基建”平臺、樞紐類項目建設,積極延伸以數字化為核心的“新基建”的外延,擴大輻射領域,打造“新基建”牽引的産業園區和應用領域也越來越多。如綠建西宜公司、同濟大學建設設計院公司等組成聯合體共同中標長江上遊區域大數據中心暨宜賓市大數據産業園(一期)項目,招標金額8.5億元,是中西部地區首屈一指的信息樞紐中心、流量匯聚中心和網絡節點中心。

揚帆出海,將中國標準帶向世界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放眼望世界,中國的工程諮詢從參與者逐漸躋身標準制定者,國際交流進一步深化。而高水準的工程諮詢,也將中國標準帶向了全球。

2021年,我國參選國際諮詢工程師聯合會工程項目獎評選(菲迪克工程項目獎)的工程項目中,共有12個項目獲獎,並連續八年獲獎總數排名世界第一。菲迪克工程項目獎在全球工程諮詢行業具備權威性地位,被譽為行業“諾獎”,而近十年來,共有85個中國工程諮詢項目獲獎,佔全球獲獎項目總數的40%以上。

獲得國際權威比賽的認可,只是中國工程諮詢出海的實績之一。實際上,在服務“一帶一路”倡議建設的過程中,工程諮詢機構正在不斷熟悉掌握國際規則,開始逐漸強化對國際規則的影響力,推廣中國工程諮詢技術標準,樹立諮詢品牌。

近兩年,面臨海外疫情蔓延等不利因素,在加強駐外機構和人員的防護的同時最大限度地保障海外工程項目進度,成為了重要的任務。

中國中鐵等近20家單位負責全線勘察設計、全線電氣化施工、全線鋪軌以及關鍵性工程建設任務的中老鐵路,在中老兩國元首見證下正式通車運營。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和北京中交公路橋梁工程監理有限公司聯合體承擔中國援岡比亞上河區公路橋梁項目,這是岡比亞實施國家發展計劃(2018-2021)的重要里程碑,將打通全國高速公路網的“最後一公里”。鐵一院、中鐵諮詢等單位與國家有關部委調研中尼跨境鐵路,為中尼鐵路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中交鐵道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承擔肯尼亞內馬二期鐵路、馬來西亞東部鐵路等20多個海外項目的工程前期諮詢。

中國標準則是初步打開了國際市場:從學習國際標準、對接國際標準,轉變為部分項目完全採用中國標準,在一些具有優勢的建築、交通等領域,中國標準被越來越多的項目所採用。

據2019年“一帶一路”沿線中國企業569個對外工程項目統計,採用中國標準的工程項目,約佔項目總數量的1/3左右。

如中鐵承建的越南河內城市軌道交通吉靈-河東線工程項目,採用全套中國標準和規範設計、施工、採購。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輕軌項目也由中鐵承建,全部採用中國標準。這是中亞地區首條全部採用中國標準的軌道交通項目。(記者 艾麗格瑪)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重大戰略項目建設,怎麼做?工程諮詢——推動國家重大戰略落地的“隱形力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