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畫院院史研究展——“古一舟的時代記憶”開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9日 15:47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9日 15:47
正在加載

6月14日是北京畫院原藝術室主任、北京中國畫研究會第四和第五任會長古一舟誕辰100週年的日子,由北京畫院主辦的“古一舟的時代記憶:北京畫院院史研究展之二”近日在北京畫院美術館開展。展覽延續北京畫院院史研究系列,來緬懷這位曾與北京畫院並肩前行的老前輩。

古一舟

古一舟

據了解,此次展覽整理了北京畫院的舊藏,並與新近收藏的古一舟作品相結合,時間跨度近40年,用繪畫的語言來講述古一舟作為藝術創作者的三次重要人生轉變:從“革命者”到“美院學生”再到“美術工作者”。這些轉變不僅是古一舟作為個體的社會身份轉型,更是一段歷史進程變遷的縮影。

首都之春 古一舟、惠孝同 等 67×4560cm 紙本設色 北京畫院藏 1959

《首都之春》 古一舟、惠孝同 等 67×4560cm 紙本設色 北京畫院藏 1959

古一舟,1923-1987,曾用名古島,1923年6月14日出生於山西省運城縣(今運城市)北相鎮。1954年,經組織選送古一舟進入中央美術學院調幹班進修,在蔣兆和、葉淺予、羅銘等教授指導下接受中國畫人物和山水方面的學習。他的課堂筆記和習作也會呈現在本次展覽中,首度再現他在美術學院接受專業繪畫訓練的重要經歷。

十三陵水庫大壩落成典禮 古一舟、周元亮、松全森 96×178cm 紙本設色 北京畫院藏 1958

《十三陵水庫大壩落成典禮》 古一舟、周元亮、松全森 96×178cm 紙本設色 北京畫院藏 1958

北京畫院成立之初,正值中國畫界的轉型期,無論是來自革命隊伍的美術工作者,還是京派的前輩畫家都積極投入到新的創作實踐中,用手中的畫筆為人民群眾塑像,描繪社會建設新成就,創作出不少具有時代意義的佳作。古一舟也是他們當中重要的一員,參與了諸多重要的主題性集體創作。

收音機裏論英雄 古一舟 67×99cm 絹本設色 北京畫院藏 1958

《收音機裏論英雄》 古一舟  67×99cm 絹本設色 北京畫院藏 1958

古一舟注重寫生,強調“以造化為師”,在人物畫和山水畫創作方面自成一家,擁有嚴謹、樸實、厚重、生動寫實的藝術風格。他深入生活,赴各地寫生,用畫筆歌頌時代、讚美山河,記錄工農業生産場景和建設成果,抒發對祖國和人民的愛與崇敬,留下了大量充滿生活氣息與時代氣息的藝術作品。

展覽將持續至7月9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