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0余項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即將精彩呈現

來源:國家文物局 | 2023年06月05日 16:28
國家文物局 | 2023年06月05日 16:28
正在加載

6月2日,國家文物局在京召開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金瑞國介紹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情況,國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長羅靜、四川省文物局局長王毅等回答記者提問。國家文物局新聞發言人、政策法規司副司長羅娟主持新聞發佈會。

金瑞國介紹,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主題為“文物保護利用與文化自信自強”,主場城市活動將於6月10日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活動由國家文物局、四川省人民政府主辦,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四川省文物局、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大學等承辦。在國家文物局精心安排下,主場城市活動圍繞主題主線,聚焦典型宣傳,開展遴選推介。遺産日當天將邀請文化文物戰線典型代表作主題講述,舉辦“文物保護利用與文化自信自強”主題論壇、第三屆文物科技創新論壇,公佈第一批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案例名單、中華文物新媒體傳播精品項目名單、第五屆尋找最美文物安全守護人名單,啟動東坡文物主題遊徑建設試點。國家文物局與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漢字中國:方正之間的中華文明展”也將開幕。同期還將舉辦“丹青記憶 守望家園——中國文化遺産美術展”線上展覽、全國青少年文化遺産知識展演大賽等系列配套活動。

羅靜介紹了第三屆文物科技創新論壇情況。論壇以“文物保護與價值闡釋科技創新成果及應用”為主題,圍繞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專題任務的階段性研究成果,從中華文明探源研究、青藏高原古代人群與氣候變化,墓葬壁畫、石窟寺、金屬文物、紙質文物保護,深海考古專用AUV、數字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等13個方面進行學術報告、成果展示及海報交流,普及文物科技成果,更好發揮科學技術對文物事業支撐引領作用。

王毅介紹,四川成都作為主辦城市,將圍繞主題推出“中國有三蘇——眉山蘇氏的家國情懷”主題展,舉行邛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掛牌儀式。遺産日當天,四川省文博單位還將舉辦文物展覽、博物館研學、文物鑒定、文博知識講座、經典誦讀、文藝展演等500余項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為公眾獻上一場文化盛宴。

除主場城市系列活動外,在國家文物局倡導下,各地文物部門、文博單位將組織開展7200余項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線上線下活動,展現文博行業特色,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據了解,自2006年國務院批准設立“文化遺産日”以來(2017年起調整為“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全國文物系統高度重視,在每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期間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文物展示傳播活動,深入宣傳貫徹中央關於文物工作決策部署,動員社會各界參與文物保護利用,在全社會積極營造保護文物、珍愛文物的濃厚氛圍。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