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古出新——首屆全國高等院校篆刻教學成果展”在京開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4月26日 12:21
央視網 | 2023年04月26日 12:21
正在加載

展覽開幕式現場

展覽開幕式現場

為了傳承、保護和發展中國優秀的傳統藝術“中國篆刻”,總結並歸納當代篆刻學科教育的經驗成果及其存在的問題,4月26日上午,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承辦,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協辦的“入古出新——首屆全國高等院校篆刻教學成果展”暨篆刻藝術學科建設座談會,在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成功舉辦。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本次展覽參展高校共有133所,參展作者共計557人(高校教師203人,高校學生354人)。今天開幕的展覽,是近年來高等院校篆刻教學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對各高等院校篆刻教學質量水平的一次集中檢閱,在書法上升為一級學科的當下,篆刻學科的健全發展,意義十分重大。

為了豐富展覽的內容,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還精選了一些與篆刻藝術相關的資料、素材同步展出,如印材、印章紐製作品、印泥、刻刀、當代篆刻藝術方面的書籍等等,成為展覽的有機組成部分。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開幕式結束後,舉辦了展覽座談會,多位篆刻教學一線的教授學者,暢談了感想,並對書法晉陞為一級學科的大背景下,篆刻學科建設的重要性、特色化等話題發表了自己的見解。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專業的多位博士、碩士研究生,也在座談會上積極發言,根據自己在中國藝術研究院學習篆刻的切身體會,對當代的篆刻教學、篆刻學科建設發表感言。此前的2022年12月29日,“入古出新——首屆全國高等院校篆刻學科建設與教育論壇”以線上形式舉辦。論壇以“篆刻藝術學科建設”和“篆刻教學”兩大主旨議題展開研討,集思廣益,總結了全國各地高等院校在篆刻教學以及篆刻學科建設方面取得的成功經驗,成果豐碩。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本次展覽的舉辦,旨在展示當前篆刻藝術教育在高校中的優秀成果,同時挖掘和發現優秀教師和青年學子的學術研究能力和創作能力,使篆刻藝術的教學和篆刻藝術學科建設在高等院校中得以發展和完善。篆刻作為最具東方文化特質的傳統藝術形式,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相信篆刻藝術將在“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進程中煥發出更加絢爛的光彩。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