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象牙塔,美術高校煥發新活力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3年03月30日 12:06
中國文化報 | 2023年03月30日 12:06
正在加載

富文鄉中心小學位於杭州市淳安縣東部,2017年底,中國美院師生團隊完成了小學校捨得整體改建設計,整個校舍採用大量彩色透光材料,由26種糖果色組合而成,錯落有致、如夢如幻,被譽為“中國最美鄉村小學”。

富文鄉中心小學位於杭州市淳安縣東部,2017年底,中國美院師生團隊完成了小學校捨得整體改建設計,整個校舍採用大量彩色透光材料,由26種糖果色組合而成,錯落有致、如夢如幻,被譽為“中國最美鄉村小學”。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高校共建工作會議在浙江省杭州市中國美術學院召開。多年來,文化和旅遊部與教育部、地方政府密切協作,將一批發展基礎好、專業特點對路、地方和行業有需求的優秀文化藝術院校、旅遊院校納入共建機制,推動行業、地方、高校協同發展。那麼,其中美術類高校如何加強與行業協作?在參與共建工作中發揮什麼樣的獨特作用?參與共建工作,給美術類高校帶來什麼樣實實在在的變化?梳理這一系列問題,有利於厘清美術高校在高校共建工作中的角色定位,開啟高校共建工作新征程。

使命擔當,美繪國家形象

共建工作對於院校而言是把藝術發展融入國家發展洪流,投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大機遇。置身歷史洪流,依託共建工作機制,共建美術院校積極擔當、主動作為,參與了眾多重大的國家性項目,如中央美院29件“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亮相“國慶70週年”美術大展、負責“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會場設計,舉辦慶祝建黨100週年系列專題展,負責2022年冬奧會會徽“冬夢”和冬殘奧會會徽“飛躍”設計等。

近年來,中國美術學院高質量完成“建黨百年主題創作”等歷次國家級重大題材創作作品,高水平參與上海世博會、G20峰會等系列重大工程,塑造新時代國家形象。中國美術學院院長高世名錶示:“中國美術學院將勇擔重大文化建設任務,爭做文化強國排頭兵。推進高水平成果産出,打造新時代藝術創作新標桿。提升人才隊伍建設與培養,構建高水平藝術人才培養基地。”

南京藝術學院是江蘇藝術創作的“主陣地”和“主産區”,依託共建工作機制,其在助力國家形象塑造方面也可圈可點,先後承擔了國家公祭鼎、亞投行新標徽和標誌物、江蘇發展大會會標“錦繡蘇”設計和青奧會開閉幕式演出等重大任務。在南京藝術學院黨委書記俞鋒看來,共建工作對高校和院團而言,既是整合力量、合力貢獻文化強國的創新機制安排,更是投身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重大機遇。對此,俞鋒建議:“面對新時代的新形勢新任務,高校共建工作應主動圍繞黨和國家戰略全局發展大局的需要、圍繞文化旅遊行業發展的需要、圍繞高校高水平建設高質量發展的需要,著力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上更加聚力提能,在服務文化自信自強上更加合力並進,在服務政産學研融合上協力升維,在建設中國特色藝術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上更加勠力推動,努力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新貢獻。”

2022年7月,廣西藝術學院組織師生赴德保縣幫扶村開展美麗鄉村墻繪活動。

2022年7月,廣西藝術學院組織師生赴德保縣幫扶村開展美麗鄉村墻繪活動。

校企合作,賦能産業發展

加強校企合作,促進院校資源向行業資源有效轉化,是高校共建發展的引擎和動力。隨著數字技術的應用,藝術、工藝和工業之間的關係正變得越來越緊密,為了迎合現代教育的人才培養需求,順應文化創意産業的發展趨勢,各美術院校加強校企銜接,開展多方合作,在深入開展研究、推動成果轉化、貫通理論實踐、打通産學研用方面不斷求索,開疆辟新。

近期揭曉的“DIA第七屆中國設計智造大獎”可謂是校企合作,助推産業發展案例中的典範。“DIA中國設計智造大獎”(以下簡稱“DIA”)2014年由時任浙江省省長李強倡議,2015年由中國美術學院主辦等百餘家國際設計機構的鼎力支持,在全球範圍內徵集了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參賽作品4.3萬餘件,聯動全球4200家企業、近800所院校和2萬多名設計師,為數字經濟、智慧社會的創新發展建立起了一個全球性的設計産業智庫。

為吸納國內外多元主體廣泛參與,開展“政産學研用”協同創新的探索與實踐,為産業升級和社會進步作出更大貢獻,中國美術學院還攜手國際設計師組織、國內外藝術院校以及數字科技與先進製造企業共同發起“國際設計智造聯盟”。借助這一平臺,中國美術學院文創設計智造實驗室和中國航天工業科學技術諮詢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開啟航天科技與DIA設計合作“中國深空産業與藝術設計研究計劃”。

誠然,美術院校與企業合作,助力産業優化升級的案例和成果還有不少,例如南京藝術學院入選文化和旅遊部“共建院校學生團隊創業支持項目”的“奇藝天工——礦物晶體藝術化開發”項目,中央美術學院和上海紫灝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共同發起的“紫龍杯”全國藝術專業大學生産業命題創新就業大賽,山東藝術學院與山東中鐵文旅發展集團的合作等,都是有利於推動行業、地方、高校的互利共贏、協同發展,更好釋放聚合效應的創新之舉。

創新培養,提升育人質量

參與高校共建工作以來,各美術院校主動服務國家文化和旅遊工作大局,堅持藝術理論與創作實踐相結合,創新人才培養路徑,培養出了一批高素質、專業化的美術人才。廣西藝術學院的“廣西少數民族紋樣藝術(蠟染、織錦、銀飾)創新設計青年人才培養”、南京藝術學院的“傳統手工藝美術的創新設計培訓”等項目保護和發掘我國民族藝術成果及資源,激發青年藝術人才的創作熱情,不斷為藝術創作注入新的思想、新的元素;中央美術學院的“青年美術評論人才培養”等項目聚焦藝術實踐,培養了一批能夠掌握藝術規律、對藝術創作和發展做出準確評定和價值判斷的青年文藝評論工作者。

為選拔創新性人才,中央美術學院藝考改革已經先行先試多年。2021年開始,中國美術學院和其他幾所美院的考題都開始往創意方向做調整。近年來,各美術院校更是以教學改革為抓手,著力提升人才培養質量,成果顯著。如中央美術學院目前共有10個項目獲批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學改革創新項目”,中國美術學院在“十三五”期間,共有38個項目獲得“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學改革項目”立項,山東藝術學院5個項目獲批2020年度山東省本科教學改革研究項目,廣西藝術學院共有18個項目入選“2022年度廣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學改革工程項目”,這些項目都是各院校積極開展教學改革,探索創新育人機制的“榮譽勳章”。

近3年來,面對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的“新文科”發展新要求,各美術院校積極適應、主動對標,著力構建藝科融合,學科交叉的人才培養新格局。中央美術學院全面啟動了新文科、新工科研究與改革項目,中國美術學院創辦了以藝術與科技為主要專業方向的創新設計學院,首次招收理工科學生,在創新設計學院,理工科、藝科和文科三類學生在同一個教育體系中學習,形成了中國藝術教育史上的“新物種”;中國美術學院更是在2022年9月率先啟幕“完全學分制”人才培養改革,首開全國美術專業院校學分制培養之先河。南京藝術學院籌建了“元宇宙藝術與設計研究院”“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創新設計研究院”等,山東藝術學院、廣西藝術學院則從微專業建設、新型教材建設等方面入手,深化教學改革,全面提升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質量。在文化和旅遊部引導下,各共建美術院校積極探索“新藝科”發展路徑,做好全方位人才培養工作,持續為文化和旅遊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藝術人才“活水”。

服務人民 踐行社會責任

共建機制引導下,美術院校以服務人民群眾需要為己任,發揮藝術特色,助推社會治理,助力鄉村扶貧和鄉村振興,促進地方文化和旅遊發展,提高服務社會能力和水平。

在文化和旅遊部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全國各地自2015年起推廣設立傳統工藝工作站,中央美術學院積極響應,先後設立中央美術學院駐雲南大理劍川傳統工藝工作站、中央美術學院駐四川成都傳統工藝工作站,實行對口幫扶,依靠院校藝術資源提升貧困地區傳統工藝創意設計水平和旅遊商品檔次,助力全域旅遊發展和脫貧攻堅。此外,2022年中央美術學院與通州區張家灣鎮人民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並攜手開展了“張家灣古鎮與大運河”歷史影像文獻調查徵集活動,這是中央美術學院發揮專業優勢,推動藝術賦能城鄉發展與建設的有效證明。在改善人民居住環境,服務人民美好生活方面,中央美術學院也在行動。自2015年至今,中央美術學院建築學院聯合多方力量對北京老城衚同片區內的微花園進行深入研究,開展了“史家衚同微花園”、崇雍大街的“街區微花園”等活動,切實完善社區建設,助推社會治理。

為助力“美麗中國”建設,近5年來,中國美術學院共有近1500名研究生和百餘位教師參與各類特色小鎮和美麗鄉村建設服務項目536項,覆蓋全國300多個鄉村,在改變村容村貌、改善生態環境、弘揚鄉土文化、帶動地方旅遊等方面成效顯著,涌現出以生態農業休閒旅遊為特色的臨安太陽公社設計,以社會綜合治理模式為代表的蕭山樓塔古鎮保護和更新等特色項目。

以開展各類美術展覽為契機,共建美術院校致力於藝術資源共享,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中央美術學院舉辦的集中展示我國油畫領域的優秀作品和最新成果的“歷史的溫度——中國具象油畫巡展”、中國美術學院舉辦的呈現多元藝術價值觀的“杭州纖維藝術三年展”“國際當代玻璃藝術展”等、山東藝術學院舉辦的再現沂蒙地區各個領域大發展的“新沂蒙:美術作品展”、廣西藝術學院主辦反映秀美漓江、北部灣、紅土地、侗鄉苗寨的風貌的“美麗的南方——漓江畫派中國行”等系列展覽,既是發揮共建優勢,為人民服務,為時代造像之舉,更是踐行社會責任,主動融入文化和旅遊發展大局的生動實踐。

國際交流,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在文化和旅遊部的指導和支持下,共建美術院校還廣泛開展國際文化交流與合作,積極推動中華優秀文化走向世界,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

作為文化和旅遊部“歡樂春節”活動的一部分,2023年中央美術學院受文化和旅遊部委託,設計的“歡樂春節吉祥兔”在駐外使領館等機構大受歡迎,多國元首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手持吉祥兔留影或在吉祥兔陪伴下發表春節祝福視頻,這是“吉祥兔”的魅力,更是中國文化的魅力。南京藝術學院設計學院還在海外舉辦了畢業設計展——“傳承與創新—南京藝術學院畢業設計海外展”,並舉辦了中荷設計研討會;其承辦的國際漢字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及作品展——“2021字酷‘司母戊鼎杯’國際漢字藝術設計大賽”及專題展,在促進漢字的視覺表現力及傳播力,推動提升漢字文化的國際影響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開展高水平的學術交流活動,如山東藝術學院舉辦“對話傳統:中國——意大利美術教育雙邊學術研討會”也是加強藝術文化交流、宣傳中國文化的重要契機。

廣西藝術學院作為發起者與組織者,與外交部的中國—東盟中心,東盟各國教育部長聯合成立的“中國—東盟藝術高校聯盟”,目前已成為與東盟藝術高校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通過國際教育交流與合作,不斷拓展國際藝術朋友圈。對提升學校的國際影響力,為講好中國故事、廣西故事,推動形成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做出了自己的貢獻。“希望通過省部共建機制,在科研創作、實驗室建設、行業智庫建設等方面得到文旅部的指導和支持,進一步完善校校合作機制,與兄弟院校加強合作,共享成果,共謀發展。”廣西藝術學院院長侯道輝説。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