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筆繪丹青 丹心報桑梓——范迪安捐贈作品儀式在浦城舉行

來源:中國網 | 2023年03月27日 09:57
中國網 | 2023年03月27日 09:57
正在加載

江山寄遠,夢筆抒懷。3月25日上午,由中共浦城縣委、浦城縣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浦城縣委宣傳部、浦城縣文化體育和旅遊局承辦的范迪安捐贈作品儀式在浦城美術館舉行。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葉雙瑜,中共南平市委書記袁超洪,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馬鋒輝,福建農林大學原黨委書記葉輝玲,福建省文聯原黨組書記范碧雲,福建省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陳勇,福建省文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省美術家協會主席王來文、中央美術學院建築學院院長朱锫,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省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李豫閩,福建省教育廳原巡視員李金蓮,武夷學院黨委書記莊祥生,中央美術學院建築設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范爾蒴,市領導羅志堅,劉用通、邱建彬、潘劍才,縣領導沈曉文、李江平、吳斌、鄭輝、郭鋒、陳淩、林帆等出席活動。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致辭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致辭

范迪安在致辭中表示,家鄉浦城是青山碧水、鐘靈毓秀之地,自古以來人文歷史積澱深厚,文化傳統養育人才。近年來,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和文化傳承創新,以富有前瞻性的規劃佈局,為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需求提供文化供給。如今,在古代著名詩人江淹“夢筆生花”的地方建設浦城美術館,不僅讓美術館擁有悠遠而濃郁的人文氣息,更是千古文心一脈相承的重要體現。為此,他將把一大批油畫、水彩、書法作品捐贈給浦城縣,由浦城美術館永久收藏,同時,還將捐贈一批內容豐富的藝術圖書,在美術館內設立“美育圖書館”,回報家鄉、服務人民,希望能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中發揮應有作用。

市委書記袁超洪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捐贈儀式的領導和嘉賓表示歡迎

市委書記袁超洪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捐贈儀式的領導和嘉賓表示歡迎

市委書記袁超洪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捐贈儀式的領導和嘉賓表示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南平發展和致力於南平文化事業繁榮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説,南平是一座人文薈萃、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回望歷史,朱熹、真德秀等大儒輩出,放眼當今,以范迪安院長為代表的當代南平籍藝術家,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時代風韻,讓家鄉人民更加引以為傲。這次捐贈是范迪安院長造福桑梓、回饋故里的慈善義舉,也是對南平提升文化影響力、傳播力,助推南平文化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支持,體現了對家鄉的濃厚情懷。我們一定會保護好、利用好這些作品,將浦城美術館打造成為新時代南平的文化地標。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葉雙瑜致辭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葉雙瑜致辭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葉雙瑜在致辭中表示,浦城美術館高雅、有特色,范迪安院長捐贈的藝術精品內容豐富,希望當地能夠保護好、宣傳好、管理好、運用好浦城美術館及珍貴藏品,做好周邊規劃,創新管理體制,把浦城美術館辦成全省乃至全國藝術創作交流和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馬鋒輝、福建省文聯副主席王來文、北京當代中國寫意油畫研究院院長王輝等嘉賓在活動中致辭,對范迪安為藝術教育和美術事業繁榮發展做出的貢獻,以及捐贈善舉表示敬意。著名藝術家靳尚誼、邵大箴、許江、楊飛雲等撰評表示祝賀。

當天,范迪安將自己創作的油畫、水彩作品第一批80余件及千余冊精品藝術圖書捐贈給今年9月即將正式投入使用的浦城美術館,同時舉辦題為“江山寄遠 夢筆抒懷”的部分捐贈作品展示。

浦城縣委書記沈曉文向范迪安院長頒發捐贈牌匾

浦城縣委書記沈曉文向范迪安院長頒發捐贈牌匾

縣長李江平主持活動

縣長李江平主持活動

據悉,浦城美術館秉持“以公眾為中心”的理念,總投資近4億元,總建築面積3.3萬平方米,是浦城縣委、縣政府打造的傳承地方特色文化、發展文化創意産業的重點文旅項目,自立項之初,就得到范迪安的高度關注和重要支持。該館的建成,是浦城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行動,也是落實南平市委“打造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標桿”部署的創新之舉。

嘉賓參觀捐贈作品展示

嘉賓參觀捐贈作品展示

此次范迪安捐贈作品和藏品,不僅極大豐富了美術館的館藏資源、提升了美術館的藝術價值和知名度,更為浦城留下了寶貴的文化珍品。浦城縣將以此為契機,堅持以文化人、以文興城,深入挖掘浦城深厚的文化底蘊,充分借助和發揮浦城鄉賢學術、人脈等資源優勢,全力打造“全國一流書畫藝術交流中心”,真正將“夢筆生花 詩畫浦城”的歷史人文優勢轉化為産業發展優勢。

范迪安捐贈作品展廳

范迪安捐贈作品展廳

范迪安捐贈作品展廳

范迪安捐贈作品展廳

范迪安向美育圖書館捐贈圖書

范迪安向美育圖書館捐贈圖書

范迪安捐贈作品展廳

范迪安捐贈作品展廳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