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與書法學院青年教師作品展在炎黃藝術館舉辦

來源:中國美術報 | 2023年03月27日 16:12
中國美術報 | 2023年03月27日 16:12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3月22日,“薪火賡續——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與書法學院青年教師作品展”在北京炎黃藝術館開幕。展覽共展出18位中國畫與書法學院青年教師的優秀作品,集中展示了青年教師的創作水平與教研成果。

開幕式上,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與書法學院院長、黨總支書記岳黔山,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何家英,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裏,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原院長唐勇力,展覽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科研處處長于洋,中國畫與書法學院青年教師代表廖勤先後致辭,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張立辰宣佈展覽開幕,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與書法學院副院長徐海主持開幕式。藝術界代表和中央美術學院部分師生出席了開幕式。

左:中央美院中國畫與書法學院院長、黨總支書記岳黔山致辭  右:展覽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科研處處長于洋致辭

左:中央美院中國畫與書法學院院長、黨總支書記岳黔山致辭 

右:展覽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科研處處長于洋致辭

在開幕式上,岳黔山代為宣讀了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和中央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高洪的致辭,范迪安指出,“中國畫和書法藝術在新時代的發展是弘揚優秀文化傳統、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的重要體現,要堅持立足時代,深入生活,深研傳統,精煉筆墨,以精品力作反映時代精神,彰顯文化品格。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教學擁有極為深厚的傳統,書法教學也形成鮮明特色,一大批名家名師奠立了學術高度。今天的中青年教師注重傳承接力、守正創新,積極參加有組織創作科研,每個人也都有自己專攻的課題,總體上形成了與時俱進、多樣發展的格局,令人欣喜。” 

左: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何家英致辭 右: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裏致辭

左: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何家英致辭

右: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裏致辭

高洪在致辭中説,培養青年教師是中央美術學院戰略性任務,青年教師的成長是中央美術學院的希望所在。為進一步推動中國畫與書法研究創作和學科建設,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更名為中國畫與書法學院。這次展覽也是學院更名後,對於中國畫與書法學科的青年教師教學與創作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也寄託了學校對於青年教師的殷切期望,希望青年教師不忘初心、砥礪奮進,以優秀的藝術作品表現時代、謳歌時代,為新時代創作出更多時代佳作。”

左: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原院長唐勇力致辭 右:中國畫與書法學院青年教師代表廖勤致辭

左: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原院長唐勇力致辭

右:中國畫與書法學院青年教師代表廖勤致辭

岳黔山在致辭中表示:“本次展覽是對青年教師學術成果的梳理和展現,體現了他們對美院中國畫與書法教學、創作傳統的多元與開放性的繼承和發展。希望參展的青年教師珍惜這次展覽的機會,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在藝術創作上再上一層樓。也希望我們的老先生和美術屆的各位領導以及各位專家學者,繼續關心支持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與書法學院的發展,關愛和幫助我們的青年教師成長,提出你們寶貴的建議和意見。” 

左: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與書法學院副院長徐海主持開幕式 右: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張立辰宣佈展覽開幕

左: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與書法學院副院長徐海主持開幕式

右: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張立辰宣佈展覽開幕

何家英錶示,本次展覽既體現了青年教師延續傳統文脈的學院精神,也體現了適用於時代語境的創新意識,具有很高的學術價值和教學意義。徐裏希望青年教師要傳承老一輩藝術家德藝雙馨、為國為民的藝術精神,用創作和研究接過前輩大師的接力棒,傳承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唐勇力強調教學與創作相輔相成的聯絡,鼓勵青年教師要努力做到創作、研究和教學相統一。于洋在致辭仲介紹了本次展覽的學術宗旨,認為展覽中的青年教師既攜帶著美院中國畫與書法教學創作傳統的“集體記憶”,顯現出時代風尚的顯著印記,也體現了在“有組織的科研”理念下學院中國畫與書法學科的當下發展。廖勤表示,要立足於時代視野,紮根生活、深入人民,在教學和創作中持續繼承優良傳統,傳遞時代精神。

研討會現場

研討會現場

下午,“薪火賡續——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與書法學院青年教師作品展學術研討會”在炎黃藝術館召開。研討會由於洋和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與書法學院副院長丘挺主持,范迪安與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王平,北京畫院院長吳洪亮,中國國家畫院理論研究所所長李虹霖,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丁寧,中國美術館研究部主任裔萼,中央美術學院《美術研究》雜誌社社長張鵬,中央美術學院人文學院教授曹慶暉和中國畫與書法學院教師代表參與研討,研討會就新時代中國畫與書法創作、學院中國畫教學、青年教師培養與發展等諸多問題展開了深入討論。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在研討會上,范迪安高度肯定展覽中青年畫家的學術水平,寄語青年教師既要紮根生活、精研學術,又要回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在新百年之際進一步推動對新興學術課題與文化命題的挖掘和闡發。岳黔山在發言中強調傳承發揚美院優良傳統、推陳出新的重要性,要在傳統、生活、創造三位一體的模式中進一步推動創研工作的開展。王平充分肯定了展覽在藝術本體層面的思考,認為展覽具有一定的探索性,希望青年教師在將來的創作中能夠堅持教學、創作、研究三位一體的底色,並進一步樹立心繫國之大者的胸懷。吳洪亮認為中國畫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在今天如何進入宏觀的時代語境,如何建構自身的敘述話語,還值得青年教師進一步思考與探索。李虹霖在發言中強調中國畫的判斷標準,希望青年教師在中西方文化交融的視域下,進一步拓展美術創作的深度和廣度,力求創作出既具有傳統深度、又具備世界視野的佳作。丁寧在發言中強調藝術創作形式與內容的統一,認為學院美術教育應當彰顯自身的專業性與學術性,不僅要在技藝上精心打磨,更要在思想上深度鑽研。裔萼在“同代敘事”的視角下,肯定了青年教師在個性表達上的探索,認為在新時代給予的創作表達語境中,更應該注重對傳統文脈的創造性變革。曹慶暉在發言中回顧了老一輩先生的教學風骨與精神氣度,認為當下的時代語境中美術創作,更應該強調個人情懷與歷史厚度、國家命運的統一。張鵬認為展覽的視野廣闊、文脈深厚,是對老一輩藝術家講好中國故事的精彩續寫,在現代化的視野下彰顯了中國文化的創新性。謝青、廖勤、張弓、邸超、蔡夢霞、王子錕作為青年教師代表,結合自身的教學與創作經歷發言,提出了不少學術研究性和教學實踐性並重的見解和主張,充分彰顯了新時代青年教師中國畫創作和教學研究的新活力。

據悉,展覽持續至4月2日。

部分展出作品欣賞:

廖勤 出發 250cm×190cm 紙本水墨 2022年

廖勤 出發 250cm×190cm 紙本水墨 2022年

邸超 叼羊圖 200cm×400cm 紙本水墨 2020年

邸超 叼羊圖 200cm×400cm 紙本水墨 2020年

王宏州 浸 65cm×200cm 絹本水墨 2020年

王宏州 浸 65cm×200cm 絹本水墨 2020年

邊凱 路 190cm×320cm 絹本設色 2016年

邊凱 路 190cm×320cm 絹本設色 2016年

張猛 且聽寒響  55cm×100cm 絹本設色 2015年

張猛 且聽寒響  55cm×100cm 絹本設色 2015年

謝青 大暑 60cm×35cm×3 絹本設色 2020年

謝青 大暑 60cm×35cm×3 絹本設色 2020年

王子錕 寶船 69cm×138cm 紙本水墨 2021年

王子錕 寶船 69cm×138cm 紙本水墨 2021年

陳相峰 芙蓉雙鳧圖 200cm×75cm 紙本墨色 2019年

陳相峰 芙蓉雙鳧圖 200cm×75cm 紙本墨色 2019年

蔡夢霞 不貴于無過,而貴于能改過  35cm×39cm 草書冊頁 2021年

蔡夢霞 不貴于無過,而貴于能改過  35cm×39cm 草書冊頁 2021年

戴裕洲 在美院的這些年—篆書 · 天干地支篇 168cm×47cm×2 紙本 2022年

戴裕洲 在美院的這些年—篆書 · 天干地支篇 168cm×47cm×2 紙本 2022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