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技術應用帶動文化産品提質升級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4日 14:08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4日 14:08
正在加載

重慶兩江新區禮嘉智慧公園內的“畫遊千里江山——故宮沉浸藝術展”。 李洪波攝(影像中國)

重慶兩江新區禮嘉智慧公園內的“畫遊千里江山——故宮沉浸藝術展”。 李洪波攝(影像中國)

■宋洋洋

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是黨的二十大的重要部署,也是數字中國建設在文化領域的重要體現。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意見》提出:“發展數字化文化消費新場景,大力發展線上線下一體化、在線在場相結合的數字化文化新體驗。”近年來方興未艾的沉浸式博物館、沉浸式體驗館、沉浸式展覽,正是數字化文化新體驗的典型代表。

沉浸式文化業態的關鍵是沉浸式交互體驗。通過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全息投影、智慧交互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內容創意的深度融合,這一新業態營造獨特氛圍與情境,讓人們參與其中,獲得高價值體驗經歷。當前,數字沉浸應用到文化旅遊諸多領域,是數字文化生活的一種重要形態,也是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探索方向。

代入感和交互性創造高品質文化産品

數字化技術帶來文化生産和體驗方式的深刻變化,作為需求側驅動力的文化消費也推動新産品、新技術和新業態不斷完善。隨著文化需求逐漸向品質化、個性化、定制化轉變,人們在文化消費過程中的主體意識和交互意願不斷增強,深具代入感和交互性的沉浸式業態因而受到文化市場青睞。

憑藉數字技術,一些沉浸式展演或逼真模擬現實、或創建全新虛擬世界,讓觀眾在聲光影電中獲得超越現實的真切體驗。在一場名為“‘紋’以載道”的故宮數字文物展中,360度環幕展示故宮院藏國寶,高精度立體呈現紋樣細節與器物全貌,5.3米高的裸眼3D文物讓觀眾體驗在實物展中無法獲取的細節震撼。在一款名為《中國園林之旅》的VR(虛擬現實)遊戲中,用戶通過佩戴專業頭盔,進入融自然、建築、工藝、書畫藝術于一體的古典園林中,仰觀俯視、遠眺近覽,充分感受“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的園林之美,踏入中華傳統文化的詩意之境。

除了代入感,交互性是沉浸式業態另一大突出優勢。在“天趣畫境——齊白石沉浸式數字光影藝術展”中,參觀者不僅能欣賞到齊白石畫作的數字復刻,親見齊白石視角下的草木鳴蟲和他在畫室中的揮毫點染,還可以走入經由數字技術復原的齊白石書房,在畫案上通過智慧繪畫觸屏桌潑墨書寫,留下自己的作品。許多類似的展覽現場,都可以通過實時響應用戶的動作、聲音和其他傳感器數據,給予用戶更加即時的互動體驗。交互技術還支持多人同時參與,為人們帶來更豐富的社交互動體驗,增強參與感。

研究發現,數字沉浸憑藉強烈的視聽衝擊,充分激發人們的感受力,進而通過生動、豐富、情感化的體驗,幫助用戶形成情感記憶;也可以通過模擬真實場景,幫助用戶形成空間記憶;還可以通過互動環節,幫助用戶形成交互記憶;根據用戶具體興趣、需求和偏好,提供不同體驗,幫助其形成個性化記憶。高質量的數字沉浸展演,通過參與的互動性、過程的愉悅性和內容的文化性,帶給觀眾高品質的精神享受。

北京首都博物館,“互聯網+中華文明”數字體驗展引人駐足。 侯 宇攝(影像中國)

北京首都博物館,“互聯網+中華文明”數字體驗展引人駐足。 侯 宇攝(影像中國)

技術迭代驅動沉浸體驗不斷完善

數字沉浸帶來的獨特體驗是由許多突破性技術支撐的。在數字沉浸背後,許多令人驚嘆的技術正在不斷發展和演變,推動數字沉浸體驗越來越逼真、細膩,同時推動更廣泛的應用場景的出現。包括語音識別、手勢識別、頭部追蹤、面部識別等多種技術手段在內的人機交互技術,不斷提升互動的豐富性和敏捷性;3D建模和實時渲染技術,如光線追蹤、體積渲染等,支撐創建逼真的虛擬場景和角色;雲計算技術通過提供彈性、靈活、安全的計算和存儲資源,支持海量的用戶訪問和數據處理,讓數字沉浸更加穩定和可靠;5G技術的高速傳輸和低延遲特性,為數字沉浸提供更加流暢、快速、穩定的網絡支持,完善用戶體驗。與此同時,頭戴式顯示器、手柄控制器、傳感器等虛擬現實設備和其他硬體設備的升級迭代,也幫助提升視覺和聽覺等感官模擬水平。

數字沉浸是一個高度追求集成創新、應用創新的領域。當前,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物聯網等數字技術已逐漸矩陣化和聚合化,各種原創技術應用通過串聯算力、共性技術等基礎平臺形成技術矩陣,極大拓展了數字技術在文化領域的應用空間。矩陣化的數字技術,也加速著沉浸式場景的更新。例如,5G與雲計算鏈結海量雲上文化資源,擴展現實、新型智慧硬體等提升文化表現力,人工智慧與基於位置服務的應用促進文化場景的智慧交互,大數據與算法讓知識圖譜化,人工智慧物聯網使文化場景更具感知力,等等。

在不斷迭代的技術驅動下,越來越多沉浸式展演進入公眾視野,也引發人們思索:沉浸式就是由聲光影電製造的視聽奇觀嗎?沉浸體驗是否只是一種依賴技術、追求特效的立體包圍式感官轟炸?隨著一些技術“喧賓奪主”、內容“似曾相識”的數字沉浸産品在市場反饋上遇冷,行業內外逐漸認識到內容與技術深度融合的重要性。創作生産兼具內容巧思與科技含量的沉浸式産品,漸已成為業界共識。

數字沉浸激發文化創新活力

經過讀者徵集、網友投票、專家和媒體評選,《咬文嚼字》編輯部選出了“2022年十大流行語”,“沉浸式”名列其中。沉浸式産業被視作從産品經濟、服務經濟向體驗經濟轉變過程中産生的一種新型業態。矚目未來,數字沉浸將不斷探索更靈活的生産組織方式、更融合的業態形式和更多元的場景應用。

更靈活的生産組織方式。例如,組織一場沉浸式音樂會不再需要依賴固定的實體樂隊,而是根據每場演出的具體定位和需求,通過數字平臺在全世界選擇最合適的樂手同步演奏、實時合成,再通過5G通信技術低延遲傳輸,使音樂服務也能實現類似製造業的全球分工模式。

更豐富的業態融合。當前的數字沉浸産品多以在場體驗為主。5G時代的到來,為線下的數字沉浸空間與線上的電商、遊戲等業態帶來更廣闊的融合前景,將有更多的線下場景與互聯網相結合,讓互聯網成為線下體驗的入口,帶動更多新型消費模式的出現。

更多元的場景應用。數字沉浸作為提升受眾體驗的有力手段,不僅應用於文旅産品,還可用於整合公共文化資源、推動城市更新。例如,上海的石庫門、長沙的文和友等地方特色街區,通過數字沉浸還原歷史場景,營造獨特城市韻味與煙火氣息,不僅成為城市名片,更形成地域文化IP。未來,數字技術助推下的沉浸式業態將進一步成為城市空間的活力地帶、文化傳承的創新載體。

數字沉浸只是當下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從中我們可以看到創新創造的澎湃活力。數字化技術的應用將繼續帶動文化産品提質升級,帶來新的藝術維度和創造空間,創新文旅體驗形式,更好地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期待沉浸式業態繼續不斷擴大優質文化産品和文化體驗供給,紮實推動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創意産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