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建築模型製作技藝展亮相恭王府博物館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3月23日 15:04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3月23日 15:04
正在加載

珍貴古建築模型文物合集 恭王府博物館供圖 應妮拼圖

珍貴古建築模型文物合集 恭王府博物館供圖 應妮拼圖

由文化和旅遊部恭王府博物館、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共同主辦的“大匠之手澤 年代之磋磨——中國傳統建築模型製作技藝展”20日在恭王府博物館嘉樂堂開幕。

20世紀30至40年代,以朱啟鈐、梁思成、林徽因為代表的中國營造學社成員們,先後在1937年、1947年對恭王府進行測繪,當時所留下的實地測繪畫圖及室內外照片,成為了恭王府開展古建修繕和室內復原工作最直觀、最準確,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依據。

展覽中展出了20余件由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收藏,于20世紀30至50年代製作的珍貴古建築模型文物,與之相關的建築油畫、建築彩畫、測繪圖紙和老照片。

展覽共分為“大匠之心”“映照之韻”“結構之趣”三個部分,圍繞著“人、藝、技”展開:在“大匠之心”展區,昔日的中國營造學社成員們與今日的古建學者,古建築模型製作匠師與今日的非遺傳承人,將上演一場穿越時空的對話,該展廳展出了南禪寺大殿、趙州橋、獨樂寺觀音閣等古建模型;“映照之韻”展區通過多媒體影像、空間造景、智化寺如來殿模型、明清北京城古建築模型、老油畫等呈現古建築之美;“結構之趣”展區則以梁架和鬥拱模型、古建築營造基礎知識的傳達,呈現古建築的結構趣味,佛光寺大殿梁架模型、故宮轉角鬥拱模型等多件展品,為觀眾呈現建築結構的無限妙趣及先輩們令人嘆服的聰明才智。

展覽在恭王府博物館嘉樂堂舉辦 恭王府博物館供圖

展覽在恭王府博物館嘉樂堂舉辦 恭王府博物館供圖

展覽期間還將通過情境化戲劇表演,非遺展演、多媒體影像、場景復原等豐富的展示手段為嘉賓和觀眾們帶來多元視聽的體驗。

恭王府博物館館長馮乃恩表示,今年是恭王府博物館創建40週年,2021年恭博以官式建築營造技藝(恭王府)入選北京市第五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以此為契機舉辦該展,來追憶中國營造學社兩次前來恭王府進行古建測繪的歷史。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6月25日。在此期間還將舉行“中國傳統建築模型製作技藝展學術研討會”,傳統古建築領域的專家學者、業內精英、相關企業代表、非遺傳承人等齊聚一堂,對當今現存古建築的研究、現狀、傳承等議題開展深入探討。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