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塑中國美麗形象學術論壇在京舉行 專家學者共探“藝術之力”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3月23日 12:06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3月23日 12:06
正在加載

論壇嘉賓和師生合影 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供圖

論壇嘉賓和師生合影 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供圖

“藝術之力一一共塑中國美麗形象”學術論壇日前在京舉行。作為“大地之歌——2023美麗中國紀事”大展的配套論壇,主辦方旨在通過政策解讀、文旅創新、藝術鄉建、公共藝術和國際傳播等角度,探討如何在當今的對外文化交流中構建美麗中國形象,助力國家文化傳播。

正在中華世紀壇舉行的“大地之歌——2023美麗中國紀事”展覽由中國美術學院主辦。通過從全國300多個實踐案例中精心遴選出的近100個建設“美麗中國”的典型案例,該展譜寫了一曲具有中國式現代化特色的“大地之歌”。無論是田園鄉村的建設振興、社區城市的活化更新,還是非遺技藝的古今傳承、文旅融合的探索創新,中國各領域的文藝工作者正在通過自己的方式,以“藝術之力”煥發人文新聲,共同攜手建設美麗中國。而這也是此次學術論壇題目的由來:“藝術之力——共塑中國美麗形象”。

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副院長汪莎介紹,近百個實踐案例和面向未來社會發展的“提案”,呈現了中華大地上一個個動人現場,匯聚成全國首個美麗中國案例文獻庫。與普通展覽不同,此次展覽僅僅是一個開始,代表著相信行動力量的社會實踐者們的集結開始。

中國藝術人類學學會會長方李莉教授認為,“2023美麗中國紀事”詮釋了美麗中國內涵與外延,即環境之美,生活之美,心靈之美的總和。該展另一重要意義在於探索了現代大學教育的發展之路:中國美術學院近十幾年來一直秉持“以鄉土為學院,紮根中國大地辦教育”的理念,強調有為之學,以中國美術助力美麗中國。在大學教育中,鼓勵學生走出書齋,學以致用,堅持問題導向和系統觀念,並胸懷天下,成為現代大學教學的成果典範。更具建設性意義的則是,該展與眾多各行業的學者們共同瞭望中國的未來發展之路,通過提案的收集了解人們對未來的期許並徵集解決方案,對可持續發展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進行了深入探索。

展廳現場 中國美術學院供圖

展廳現場 中國美術學院供圖

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向勇教授通過對中國百年鄉建發展歷程的梳理,提出當下中國“新鄉土主義”的價值追求和價值錨點,即,強調城鄉各自發展又互補共生的關係,強調守正與創新的新舊之交,更延展到家國一體的願景和己任。

在談及如何推進文化鄉建時,他指出,這需要一個有利的生態系統來紮根、創新和繁榮。向勇建議從“文教鄉建——鑄魂”“文遺鄉建——培基”“文藝鄉建——塑形”和“文創鄉建——強體”四個角度進行強化,共同對鄉村文化的資源進行激活培育,進而去塑造鄉村特色産業的振興。而在這一過程中,一定要注重根土意識,尊重天人合一的自然規律;進行活態涵養,從而達到物盡其用;並且激發戀地情結,將個人的情感與手作創意相結合方能呈現匠心之作。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姜飛教授認為“2023美麗中國紀事”不僅突破了思想認知上的邊界,盡顯創造力與文化張力,更具有換位思考的人文關懷,將普通人的視角帶入鄉建敘事之中,展現了共築美麗中國的努力與成果。“生活方式美學是將理想中的美育內化於心,外化于形,融入細節,讓人看到美、摸到美、體會美、享受美、實踐美。當這種美好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時,它的傳播幾乎是最有影響力的,因為全世界人們追求美好的心願是共通的,而生活方式正是這樣一種與個體距離最近的載體。”

上海市公共藝術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歐陽甦以莫幹山公共藝術實踐等案例為例,指出通過四個階段:從學科建設和學術研究到在地(鄉村)藝術實踐,從在地藝術實踐到産-學-研-傳合作,從産-學-研-傳合作到參與鄉村文化振興,再從地方性文化生産到區域性聯合行動,在逐年的探索與實踐中不斷發現問題並總結經驗。

主旨演講後,來自藝術人類學、文化産業、公共藝術和文化傳播領域的專家學者們,在圓桌論壇圍繞“藝術與設計在構建中國國家文化形象方面的作用”“鄉村及美麗中國形象建設”“美麗中國形象的國際傳播”和“共建美麗中國進程中青年人才培養及機制”等議題展開討論,各抒己見。

據悉,論壇由中國網和中國美術學院聯合舉辦。展覽將持續至3月27日。(完)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