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文藝群體陶瓷繪畫作品展覽在景德鎮開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16日 15:00
央視網 | 2023年03月16日 15:00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2023年3月15日,2022新文藝群體陶瓷繪畫作品展覽在中國文聯“文藝兩新”集聚區實踐基地(景德鎮)開幕。本次展覽由中國文聯國內聯絡部、中國美協、江西省文聯、中共景德鎮市委、景德鎮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中國美協陶瓷藝委會、中共景德鎮市委宣傳部、江西省美協、景德鎮市文聯承辦,景德鎮市美協、景德鎮市新文藝群體協會、景德鎮書畫院協辦。

中國文聯國內聯絡部主任謝力致辭

中國文聯國內聯絡部主任謝力致辭

中國文聯國內聯絡部主任謝力在致辭中指出,進入新時代以來,“文藝兩新”大量涌現,創作活躍,成為時代發展的見證者、記錄者、傳播者,成為推動社會主義文藝繁榮興盛的重要有生力量。團結凝聚“文藝兩新”是新時代文聯組織的全新課題和光榮使命。2022年3月,中國文聯出臺《“文藝兩新”集聚區實踐基地工作聯絡辦法》。同年7月,首個基地在景德鎮揭牌,在各單位的支持下,景德鎮基地通過建機制、引資源、立項目,已初步探索出一條良性可持續、創新發展路徑,也為其他省市文聯基地建設提供了有益借鑒。此次展覽就是基地的重要展示交流活動,將團結引導更多“文藝兩新”守正創新、弘揚正道,講好中國故事、描繪中國形象、謳歌偉大時代,為人民群眾奉獻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希望基地堅持正確導向,發揮政治引領作用;拓展載體形式,豐富聯絡服務功能;創新方式方法,打造文化交流陣地,在開展“做人的工作”和“推動文藝創作”的有機融合中實現更大進步。

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馬鋒輝致辭

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馬鋒輝致辭

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馬鋒輝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中國美協不斷加大對新文藝群體美術家的關心與支持,把團結引領服務新文藝群體美術家的工作擺上日程,成立了新文藝群體(組織)展覽與推廣中心,舉辦了全國新文藝群體美術作品展。希望廣大新文藝群體美術家聽黨話、跟黨走,堅持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中華美學精神,創作出更多優秀作品滋養人民的審美觀、價值觀,使人民精神生活更加充盈起來,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貢獻力量。

江西省文聯黨組書記饒利萍致辭

江西省文聯黨組書記饒利萍致辭

江西省文聯黨組書記饒利萍在致辭中提到,景德鎮是一座因瓷而生、因瓷而興的城市,陶瓷繪畫在千年陶瓷生産中衍生發展,是曾經輝煌于歷史又活躍在當下的藝術形式,是既具中國特色、中國氣派,又為海內外普遍認知、廣泛認同的藝術形式。如何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文化自信自強、講好江西故事和中國故事中發揮更大作用,是江西省文聯的一項重要課題。破題的關鍵在於人才,新文藝群體因其從業身份新、藝術思維新、創作機制新等特點,已經成為繁榮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的有生力量。景德鎮吸引了眾多“文藝兩新”來此創作創業,成為推動陶瓷藝術發展的最大增量。希望以此次展覽為契機,團結廣大新文藝群體創作更多精品佳作,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文藝的力量。

中共景德鎮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林蓉致辭

中共景德鎮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林蓉致辭

中共景德鎮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林蓉在致辭仲介紹,景德鎮陶瓷繪畫源遠流長,在千百年的發展進程中,以其獨特的審美和造型方式,創造了輝煌燦爛的經典藝術成就,成為集中國傳統文化與藝術于一身的民族瑰寶。現在的景德鎮依然延續著“匠從八方來、器從天下走”的繁榮景象,吸引著數萬景漂來此創新創業,成為重要的文藝兩新集聚區。希望通過展覽平臺的搭建,抒寫一段弘揚陶瓷文化、傳播瓷都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的新篇章,團結引領新文藝群體、新文藝組織,用藝術的手段探索陶瓷文化性、精神性的路徑,用陶瓷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為建設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貢獻力量。

中國美協陶瓷藝委會主任白明致辭

中國美協陶瓷藝委會主任白明致辭

中國美協陶瓷藝委會主任白明認為,此次展覽是專門為新文藝群體藝術家搭建的交流平臺,中國文聯“文藝兩新”集聚區實踐基地(景德鎮)更讓新文藝群體有了歸屬感。入選作者都是新文藝群體美術家,作品涵蓋了陶瓷繪畫的諸多風格流派,形式多樣,表達內容豐富多彩,比往屆有了較高質量的呈現和新的面貌,尤其在繪畫技術和陶瓷工藝的結合上有了許多新的探索令人欣慰,中國美協陶瓷藝委會今後會繼續群策群力,全力支持新文藝群體的創作、培養和研究。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參展作者代表鄧利在開幕式上發言表示,自己在景德鎮從事陶瓷繪畫十餘年,從景漂變成了一位新景德鎮人。此次展覽在中國文聯、中國美協的重視支持下,架起了一座文藝的連心橋。新文藝群體美術工作者將始終履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精神,牢記以人民為中心而創作的任務和責任,努力創作更多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文化精神的作品回饋黨和國家的培養。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展覽得到了全國新文藝群體藝術家的關注和廣泛投稿。經過規範嚴格的初評和復評,遴選展出的115件作品,集中展示了全國新文藝群體美術家的用心用情用力之作。他們在陶瓷繪畫領域深扎探索,深情描繪中華歷史之美、山河之美、人文之美,推動了陶瓷藝術的傳承、創新與發展,為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