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史上最大規模犍陀羅藝術展在故宮開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16日 14:37
央視網 | 2023年03月16日 14:37
正在加載

2023年3月15日,“譬若香山:犍陀羅藝術展”展覽開幕式在故宮博物院文華殿舉行。本次展覽由故宮博物院和巴基斯坦國家遺産與文化署考古與博物館局共同主辦,旨在促進中巴兩國的相互理解,尤其是使中國民眾了解犍陀羅文化的深厚內涵與重要意義,是截至目前在中國境內舉辦的最大規模的犍陀羅藝術展。

展覽選取了來自巴基斯坦和故宮博物院的文物共203件(套)。其中巴方文物173件(套),分別來自巴基斯坦國家博物館、塔克西拉博物館、白沙瓦博物館、伊斯蘭堡博物館、迪爾博物館、斯瓦特博物館和洪德博物館共七家博物館。這些文物多為考古發掘出土,時代自公元前2世紀至公元10世紀不等。除了有大家耳熟能詳的早期佛菩薩造像、佛傳故事、佛本生故事、佛塔建築構件等犍陀羅石雕藝術之外,還有金銀器物和首飾,充分展示了犍陀羅藝術的風格多樣性及其藝術魅力,以及多元文化交融的歷史原貌。故宮博物院文物30件(套),大多從古代犍陀羅地區通過高原絲綢之路上斯瓦特、喀什米爾等藝術中心進入中國西藏西部。這些文物對古格王國的金銅造像風格與藝術産生了強烈的影響,展現出中國與巴基斯坦文化藝術交流的悠久歷史。

古代犍陀羅的考古遺址主要分佈在今天興都庫什山和喀拉崑崙山的南端,這裡是絲綢之路連接南亞次大陸的重要樞紐,地中海文明、伊朗文明、中亞草原文明和印度文明的交匯之地,多元文化在此激烈碰撞後鍛造出豐富多彩的文明。展覽以“香遍國:多元文化下犍陀羅文明的誕生”“犍陀羅藝術的輝煌”和“犍陀羅藝術的余輝”三個單元,從古代犍陀羅文明發展的角度,為觀眾展示犍陀羅文化的藝術魅力及其影響。

據悉,展覽將展出至2023年6月15日。(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