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來源:人民網 | 2023年03月11日 18:07
人民網 | 2023年03月11日 18:07
正在加載

全國政協委員、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國家文物局供圖

全國政協委員、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國家文物局供圖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繫民族精神。日前,全國政協委員、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接受專訪,就發揮文物資源作用、擦亮中華文明標識、加強文物保護和考古工作等方面回應社會關切,展望新時代文物事業的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今年全國兩會您帶來了什麼提案?2022年,國家文物局收到了多少件建議提案?辦復情況如何?

李群:今年我有2個提案。一個是《關於設立中國文化遺産大學的提案》。作為文物資源大國,我國尚未建立與豐富的文物資源相匹配、與繁重的文物保護任務相協調、與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要求相適應的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專業人才培養體系。建議有關部門評估論證成立中國文化遺産大學,培養文物科學與技術創新研究、文化遺産保護與傳承創新實踐、行業治理與行政管理等專業人才,為實現文化強國建設目標奠定人才基礎。另一個是《關於在國際交流合作中加大文化遺産分量的提案》。文物和文化遺産具有穿透歷史、關照現實、直抵人心的特性,是溝通民意、爭取民心的有效方式。建議在國際發展合作中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産合作的分量,健全文物國際合作機制,擴大文物國際發展合作規模,支持文物和文化遺産合作深度融入國家外交大局,促進“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聯盟”做實做強。

2022年,國家文物局承辦全國人大代表建議173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144件,共計317件,承辦數量較2021年增長14%。特別是首次&&辦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建議選題“加強文物保護,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點督辦建議9件,&&辦理全國政協重點提案9件。在辦理過程中密切與代表委員聯絡溝通,克服疫情影響、尊重代表委員意願,通過調研走訪、視頻會議等形式,深入交流討論,做到主辦件溝通率100%。

人民網: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新時代新征程,該如何用好文物資源,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把文物承載的文化力量充分釋放出來?

李群: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物工作,作出一系列事關全局和長遠的戰略部署。黨的二十大站在推動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高度,從多個方面對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提出重要要求。去年召開的全國文物工作會議,確立了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文物工作方向。

新的時代條件下,要在保護好文物本體基礎上,深入挖掘好、研究好、闡釋好、展示好蘊含其中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文化自信價值內涵,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深化中華文明研究。深入實施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持續推進“考古中國”重大項目,深挖細掘、全面闡釋文物背後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範,把中華文明歷史脈絡、燦爛成就、重大貢獻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揭示展示出來。擦亮中華文明標識。系統梳理具有文化傳統、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物資源,從文物和文化遺産的角度,提煉並推介一批反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精髓的文明標識,實證中國人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以及其中蘊含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增強中華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創新中華文明傳播。努力推出一批文物價值闡釋傳播精品,推動中華文明研究成果和標識體系走向大眾。

人民網:近年來,國家文物局會同公安部持續開展打擊防範文物犯罪專項行動,能否介紹一下近年來打擊防範文物犯罪有關情況?

李群:2020年,公安部、國家文物局在全國部署開展打擊防範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共破獲文物犯罪案件42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700余名,追繳涉案文物9.3萬件,有力遏制文物犯罪多發勢頭。去年,公安部、國家文物局部署開展新一輪三年專項行動。國家文物局會同中央宣傳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文化和旅遊部、海關總署等部門聯合製定《打擊防範文物犯罪專項工作方案(2023—2025年)》,繼續保持打擊文物犯罪高壓態勢。會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等聯合發佈《關於辦理妨害文物管理等刑事案件若干問題的意見》,進一步準確認定盜竊、盜掘等文物犯罪行為,規範文物犯罪案件辦理程序,從制度上強化文物安全保障。

人民網:2022年11月16日,《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以下簡稱《公約》)迎來了誕生50週年紀念日。請談一談世界文化遺産對中國的意義,以及今後一個時期如何在世界遺産事業中更好地發出中國聲音?

李群:自1985年加入《公約》以來,我國積極推進世界遺産申報,讓更多中華文明成果進入全球視野。目前,我國已擁有世界文化遺産38項、文化和自然雙遺産4項,時間跨度近百萬年,空間跨度5000公里,全景展示了中華文明各歷史階段、各發展領域的代表性成果,生動呈現了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和一脈相承的文化基因。

展望未來,我們將按照“有利於突出中華文明歷史文化價值,有利於體現中華民族精神追求,有利於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實的古代中國和現代中國”的要求,系統、有序推進世界文化遺産申報工作,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切實提升中國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研究利用水平,實施一批系統性保護展示提升工程,持續擦亮世界文化遺産金名片。

人民網:2022年,“考古中國”項目發佈多項重要成果,呈現出我國考古事業發展哪些新的特點?

李群:我國考古事業發展呈現如下新特點。一是學術引領作用更加凸顯。國家文物局策劃、凝練“夏文化研究”“石窟寺研究”等18項“考古中國”重大項目,聚焦國家考古事業發展和學科建設中亟待解決的關鍵學術問題,取得諸多重要成果。二是科技考古領域更加廣闊。科技手段應用於考古學領域的深度與廣度大大拓展,技術水平不斷進步,更加全面地提取歷史信息,不斷豐富歷史內涵。三是多機構、跨區域合作更加有力。通過共建田野考古實習基地等方式,推動央地、校地形成合力,發揮不同學科、不同單位間多團隊協作的作用,形成優勢互補,展開聯合攻關。四是國際交流力度更加深入。國內外科研機構持續共同開展合作項目,中國考古學在世界考古的舞臺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人民網:國家文物局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接近兩年,各地落實文件精神有哪些重大進展?

李群:自《指導意見》出臺以來,各地積極細化政策舉措,已有23個省份正式印發了改革實施方案,取得一系列重要進展。在優化博物館體系佈局方面,我們開展了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館創建前期研究工作,推進長江流域、粵港澳大灣區等博物館聯盟建設,指導北京、西安等地開展“博物館之城”建設,統籌推進各級各類博物館發展。在提升服務效能方面,持續開展全國博物館陳列展覽十大精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展覽等推介活動,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引導各地不斷推出更多精品展覽和服務,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創新體制機制方面,指導北京、深圳等地開展國有博物館資産所有權、藏品歸屬權、開放運營權三權分置改革試點探索,完成1051家博物館理事會建設,增強博物館辦館自主權。在強化保障措施方面,修訂發佈《博物館運行評估辦法》及評估標準,引導和促進博物館規範化、專業化發展。

人民網:近年來,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力度不斷加大。請介紹一下下一步革命文物工作的總體思路。

李群:回顧這五年來,革命文物保護傳承理念深入人心,革命場館、革命舊址成為廣大群眾尤其是青少年的熱門打卡地,全社會掀起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的熱潮。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開拓創新、勇毅前行,努力推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再上新臺階。一是發揮革命文物實證黨和人民的奮鬥歷程、輝煌成就的獨特作用,加大革命文物資源的普查、認定力度,提升革命文物保護水平。二是大力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推出一批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鬥歷程為主線的保護工程和展示精品。三是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強化內容建設,倍增多樣化、有溫度、高品質的革命文物公共服務和文化産品供給,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革命文物資源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互促共榮。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