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海絲宴”亮相國博:用美食拓展世遺內涵,活化文脈傳承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3年03月08日 12:14
中國文化報 | 2023年03月08日 12:14
正在加載

福建省世茂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   (石獅市委宣傳部供圖)

福建省世茂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   (石獅市委宣傳部供圖)

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項目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成為中國第56處世界遺産。在22處代表性估計遺址及其關聯環境和空間構成中,有3處在福建石獅,正所謂“宋元中國看泉州,海絲航標看石獅”,它們分別是萬壽塔、六勝塔和石湖碼頭。

“石獅自古以來是泉州刺桐港的重要門戶,鑄就了石獅多元的海絲文化遺産。”石獅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鄭天助介紹,石獅的萬壽塔、六勝塔是“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的重要航標,絲路上的船舶客商看到這兩座塔就知道快到刺桐港了。

宋元時期,泉州港已成為世界大港,是我國歷史上最早對外開放的港口之一。而作為“海絲航標”的石獅,因文化的碰撞與交融,造就了多元文化並存、兼容並包的城市特色,而石獅的美食文化更是這種多元文化交融發展而成的鮮活體現。

世界遺産的創新性發展

2021年6月,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閩菜作為全國八大菜係之一聞名全國的獨特優勢,福建省出臺《積極促進閩菜繁榮三年行動方案》。在行動中提出打造閩菜文化“名片”——挖掘梳理閩菜歷史文化淵源,加強閩菜傳統技藝的傳承,支持各地推選具有歷史文化淵源、代表性強的特色菜品。石獅市活化海絲世遺和創新閩菜文化,策劃打造主題名宴——“宋元海絲宴”。

2022年7月,石獅市政府主辦了首屆“宋元海絲宴”暨閩南菜傳承創意大賽,參賽選手現場製作、復原和創新具有海絲內涵、宋元美學特徵的代表性菜肴。今年2月,復刻成功的“宋元海絲宴”正式亮相中國國家博物館。這是國家博物館首次全部引進倣真菜來進行布展,國家博物館研究館員、“中國古代飲食文化展”策展人王月前表示:“‘宋元海絲宴’本身就是對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一個嘗試。”

“宋元時期的泉州港,在對外貿易帶來強大的文化共容能力的同時,也引進了域外的農作物,比如佔城稻、甘蔗、綠豆等,胡椒等調味品就被廣泛使用。”閩菜文化專家、“宋元海絲宴”《山家清供》復原專家組組長許曉春説,宋元時期,泉州在其數百年間日益繁榮的海外交通貿易歷程中,逐漸形成一條以西航為主、溝通亞歐非諸國的海上通道,代替了從西北內陸通往西亞、歐洲的絲綢之路,這也正是當時海上絲綢之路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

從世界貿易史的角度看,當時東西方文明在中國的重要交匯,就在閩南的泉州,而海上絲綢之路的航標就在現在的石獅。

“宋元海絲宴”亮相國博 劉源隆 攝

“宋元海絲宴”亮相國博 劉源隆 攝

宋元美學詮釋“海絲”內涵

在漫長的對外經濟和文化交流過程中,石獅形成了融通古今、融匯中西的飲食文化,其中由南宋石獅人林洪所著的美食專著《山家清供》,是宋代民間食譜的集大成者。

《山家清供》分為上、下兩卷,一共104道菜,既有菜肴的做法,也有和菜肴相關的一些名人詩詞典故,更有林洪自己的人生經歷。“‘山家’即山野人家,‘清供’即清淡簡雅的食物。”中國糧食行業協會理事孫曉明表示,《山家清供》不僅是菜譜,還有掌故;既有樸素的飲食美學,又有清雅脫俗的詩詞,還有各種養生食療。

鄭天助直言:“深入挖掘林洪的美食專著《山家清供》以及宋朝飲食文化,復原和創新具有‘海絲’內涵、宋元美學特徵的代表性菜肴,形成一席具有石獅特色的‘宋元海絲宴’,是具有時代意義和歷史傳承意義的重要工作。”

在中國註冊烹飪大師胡滿榮看來,復原《山家清供》的每一道菜都大有講究:將山珍中的嫩筍和海河鮮組合烹調,並用粉皮包裹,正是“山海兜”;莼菜與筍絲同羹,稱作“玉帶羹”;橙香與蟹鮮交融在一起,喚為“蟹釀橙”……

然而“宋元海絲宴”並不只是簡單的“物理復原”,而是站在文化的高度和視角,以文化賦能飲食、賦能産業,古為今用,形成新的傳承。據胡滿榮介紹,《山家清供》中記載的104道菜被石獅廚師精心復原,又經過專家組十幾輪的篩選,才最終選定10余道各具特色的菜肴,並與通過網絡調查遴選出的本地最具代表性的菜肴共同形成了“宋元海絲宴”。

此外,除了兼收閩南名菜、集山珍海味于一席的菜品,“宋元海絲宴”還融合了宴席與倣古的宋元器皿、場景、樂曲、詩詞等沉浸式元素,鮮活再現了富有宋元美學特徵的宴席場景,展現了宋元時期“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獨特的美食文化,進一步豐富了泉州世界文化遺産的內涵。

海絲三寶之六勝塔   (石獅市委宣傳部供圖)

海絲三寶之六勝塔   (石獅市委宣傳部供圖)

文旅發展重續千年文脈

2月22日,在石獅啟動的“閩菜地標美食城市”暨“宋元海絲宴”推介活動上,泛黃復古的燈籠,婉轉悠揚的樂聲,身著漢服的“廚娘”和“小二”端著古風的宋元器皿徐徐走來,一套富有儀式感的行茶禮結束後,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美饌被陸續呈到桌上。

“餐飲是能讓全世界共鳴的話題。” 中國飯店協會副會長金勇表示,希望石獅能站在“宋元海絲宴”的基礎上,將閩菜推向全國,推向海外。

對“宋元海絲宴”今後的推介工作,鄭天助表示,將以“IP化”“美學感”“時代性”為抓手,注重提升“美食+”“文旅+”業態衍生能力,通過梳理傳統文化並與餐飲運營相結合,打造沉浸式的用餐體驗,讓消費者在用餐的同時感受石獅深厚悠久的飲食文化,講好石獅美食故事、煙火故事。

以文化賦能飲食、賦能産業,古為今用,用活態傳承為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産增添生命力,進一步豐富世界文化遺産泉州文化內涵,石獅市還有著更大的計劃。

據石獅市文化體育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石獅市制定了40項美食産業發展項目,將攜手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飯店協會、中國烹飪協會、世界中餐業聯合會、海外聯誼交流機構、閩南海內外美食業界等機構共同推進實施“閩南美食·海絲共享”薪火計劃,策劃預製菜出口貿易試點、“宋元海絲宴海外行”美食推薦活動等十大美食薪火項目,打造八卦街、城東小鎮、錦江外線等一批特色美食商圈,推廣“石獅小廚獅”簡餐品牌連鎖店等等,推動石獅特色美食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助推閩菜文化與石獅文脈繁榮發展。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