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草書”——全國第五屆草書展雲課堂在上海舉行

來源:中國書法家協會 | 2023年03月03日 15:45
中國書法家協會 | 2023年03月03日 15:45
正在加載

3月2日,“進入草書”——中國書協專委會委員解讀全國第五屆草書展雲課堂在上海舉行。中國書協主席孫曉雲,中國書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李昕,中國書協副主席潘善助及中國書協第八屆專委會委員、上海書法教育界代表、130多所高校書法專業師生六千余人線上線下參加活動。活動由中國書協副主席、草書委員會主任代躍主持。

中國書協草書委員會秘書長、江蘇省書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劉燦銘,中國書協行書委員會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導師陳忠康,中國書協草書委員會委員、浙江省書協副主席汪永江,中國書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湖北省書協主席孟慶星,陜西省書協副主席、長安大學教授張紅春,中國書協教育委員會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書法院學術部主任肖文飛分別就章草、二王帖學為主的魏晉草書、以張旭懷素為主的唐代草書、以黃庭堅為主的宋代草書、宋元明帖係草書、明清草書六個專題,解讀全國第五屆草書展。

劉燦銘重點就取法風格、表現形式、審美表達、精神氣質、文本選擇等方面對入展章草作品進行了分析。他認為,作者在學習漢晉章草時注重融合,特別是將簡牘中章草“草化”過程及“書寫性”引入《平復帖》等經典,以豐富的書法新資源彌補經典文本體量較小的問題。今草和章草融合的嘗試在書法史上都有跡可循,無論是簡牘的“草化”過程、元明書家對今草章草融合的嘗試,還是近當代王蘧常以篆隸筆意入章草,均有啟發借鑒意義。

陳忠康介紹了小草書風的形成原因,他指出,當今草書作者注重行氣、章法、墨色、節奏等元素,而對書寫中可能更基礎的、更關鍵的部分,如點畫筆法、字法、結構等訓練不夠,這樣容易導致面目雷同,而對真正體現個人特徵與辨識度的細節內容和書寫合理性往往關注不夠。書法訓練的路徑可以向外求,即追求技巧表現與外在形式,但更應向內求,從修養、心境、氣質上去改變。

汪永江解析了“旭、素”書風的基本特質,他認為“旭、素”草書一改今草中清麗典雅,進而拓展為激揚狂放的大草、狂草,為二王帖係書法傳承拓展了空間。此類入展作品又往往借鑒晚明時期高堂大軸的形式,注重整篇章法的空間趣味,隨著章法節奏的推進拓展筆勢的對比關係,弱化局部,突出整體,以適應“壁上觀”的展示要求,與當代展廳文化為主體的書法藝術表現觀念相契合。

孟慶星對取法黃庭堅的大草書風進行了梳理,認為黃庭堅大草書法是體現寫意精神較為理想的形式載體。就當代草書創作者來説,借助黃庭堅大草的視覺形式和創作手法,快速把握到大草書法創作的基本規則,不失為一個可取路徑。總體上看,黃庭堅大草書風入展作品在技法上有著較高的熟練度,結合作品形式和現代展廳效果為現當代草書創作提供了有益借鑒,但作品形式的趨同傾向有待關注。

張紅春將入展作品劃分為溯源競流、法古開新者,亦步亦趨、規模古賢者,似古實新、追隨時風者三類,並分別進行詳細點評。她認為,書法是集中顯示個人功力、學養內涵和性情的傳統藝術,以心性、情懷、境界見諸筆端。書法之道是不斷學習,自我顛覆、自我重塑的過程,加強書寫背後的人文素養,與書寫功力的累積同樣重要,決定一個書家腳下的路,能走多遠多高。

肖文飛認為,學習是通過對個案的研究把握書法最大共性,創作是把理解到的最大共性以自己的面目呈現,此即個性與風格。入展作品在繼承傳統上做出了努力,但取法還相對單一,個性化還不夠鮮明。這需要作者在更廣闊更深入的源流梳理中找到安身立命之本,通過技術的解決,解除工具材料對表達的障礙,通過對經典的研究,表達漢字造型之美,讓書法緊貼文化根脈,獲得超越時空的生命力。

代躍作學術總結。他認為,草書達其性情、形其哀樂,是中國書法中最具表情達意、最具浪漫色彩與抒情意義的人文表達,全國第五屆草書展展現了當代草書創作的時代新格局。他希望廣大草書研習者堅定文化自信,自覺把中華美學精神和當代草書創作審美理想相結合,厘清並把握好傳承與創新的關係,創作出無愧先賢、無愧時代、無愧人民的精品力作。中國書協草書委員會將攜手全國同道,用心用情用功為中國書法在當代的傳承發展與繁榮作出貢獻。

“進入草書”雲課堂以專委會委員解讀入展作品的形式,在梳理草書發展淵源與流變的基礎上進行深入淺出的個案分析,揭示草書研習和創作中的傳與承、技與道、古與今、得與失,自覺推進專業屆展及其成果的創新性轉化,推動學術研究與創作實踐融合共進,幫助書家在致廣大而盡精微的創作中更加精進,帶領觀眾略書法之美,促進書法文化傳播,引領社會審美風尚。

中國書協一行及與會代表還參觀了在中華藝術宮展出的全國第五屆草書作品展覽。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