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好課”項目開題研討會在清華大學成功舉辦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3日 16:22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3日 16:22
正在加載

2023年3月1日,由清華青島藝術與科學創新研究院主辦,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社會美育研究所、清華青島藝術與科學創新研究院美育實驗室等單位承辦的“美育好課”項目開題研討會”在清華大學舉辦。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社會美育研究所所長李睦,中國兒童中心高級美術教師、全國義務教育《美術》教材編委龍念南,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京師美術館館長甄巍,首都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後朱健等嘉賓參加研討,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育研究所學術主持高登科主持本次研討會。

新的時代需求與新的學術發展方向,敦促美育從業者從新的視角重新審視美育的提升,注重審美素養的評價,推動美育的教育實踐,而中小學是美育教育的重要陣地,因此本次的開題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聚焦于“中小學美育好課”,圍繞“什麼是美育好課”“當前美育課程存在的問題”“如何落地執行美育好課”“美育好課如何跨學科拓展”,以及“美育好課需要什麼樣的教師”等問題展開討論。

龍念南老師一開場就提出了應該如何認識“美育”的問題,指出美育是個人自我內化能力的手段,因此美育的盡頭並非具體的知識技能,更應思考如何通過美育課程令全人類受益,對課題表達了創設與徵集並舉的實施建議。

甄巍教授進一步指出美育是“以情感交流為基礎的充滿審美性的過程”,“美育好課”的評判則需要研究其外化與可見的一系列指標,在具體評價中要強調過程性,應注重受教者的變化、成長與發展,而令受教者可運並改變其自身狀態,是美育好課的重要評判標準。

李睦教授認為,“美育”絕不等同於“美術”,而是“五育並舉”中的重要一環,與德育相融相通。美育好課也絕非“美術好課”,在課程構建中,應涵蓋的因素值得思考,而針對不同課程與對象,教學大綱與理念等諸因素也應適當調整並更新迭代。

朱健老師的發言也是從“好課”的界定展開。她認為學生、家長、教師以及教育管理者等都是美育好課的需求方,而好課發展方向的核心在於“引領”,既要引領受教育者辨別何為“好”,更要引領教師不斷主動研發“好課”,以實現“引領未來”。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社會美育研究所自成立以來,一直堅持秉承“為美好人生而藝術,為大眾啟思而美育”的宗旨,以本次“美育好課”項目開題研討會為序幕,課題組成員對項目的理解得以強化,更為“美育好課”的評選、標準化與落地推廣,提供了理論層面的指導與依據。本次研討聚焦中小學美育好課,更是響應國家美育相關政策,將以美育人理念及時有效轉化為美育實踐,推動美術、音樂、戲劇等課程向美育課程轉型升級的實際行動。今後,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社會美育研究所將同社會力量一道搭建“美育好課”平臺,聚集優秀美育教師與專業美育機構,甄選大中小學美育課程,定期推出論壇、展覽等活動,系統而多元地呈現課題成果,並促成成果的落地轉化。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