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書法家協會書法教育工作會議在上海召開

來源:中國書法家協會 | 2023年03月03日 15:38
中國書法家協會 | 2023年03月03日 15:38
正在加載

3月1日,中國書法家協會書法教育工作會議在上海召開,同時舉行書法教育論壇,並啟動“進入草書”——全國第五屆草書展雲課堂。本次活動由中國書法家協會、上海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華東師範大學聯合主辦,中國書法家協會書法教育委員會、上海市書法家協會、華東師範大學研究生院、華東師範大學美術學院、中華藝術宮承辦。

中國書協主席孫曉雲,中國書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李昕,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高韻斐,上海市文聯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夏煜靜,華東師範大學黨委書記梅兵,上海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秘書長沈文忠,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王浩,華東師範大學副校長周傲英,中國書協副主席代躍等出席開幕式,中國書協副主席顧亞龍、張勝偉、張繼、劉月卯等線上出席會議。中國書協第八屆專委會書法教育工作者、上海書法教育界代表及全國近百所院校書法專業師生代表2000余人線上線下參會。開幕式及書法教育論壇由中國書協副主席、書法教育委員會主任潘善助主持。

梅兵致歡迎詞。華東師範大學秉承“持敬養正,師古鑒今”的書法教學理念,堅持開放辦學,開設特色課程,強調創作與學術並重,創建良好教風與學風,努力踐行傳統文化在書法教育中的有效落地,持續服務校園美育和社會美育發展。期待與會人員共研共商,發出新時代書法教育的強音,共同為推進中國書法教育發展、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時代新人做出貢獻。

王浩在致辭中提到,上海有著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土壤,曾孕育了一大批影響當代的藝術大師,藝術教育底蘊深厚。會議代表齊聚上海,共同探討中國書法教育的發展大計,為推動大中小學書法教育一體化作出有益探索,也將對培養高素質書法教師隊伍、推動書法教育事業持續健康發展起到積極作用。市教委將加強教育部門與書協的溝通聯動,為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傳播大眾美育、培養書法新人共同努力,做出新的成績。

夏煜靜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全國第十一屆書學討論會、全國青少年書法工作論壇、全國第三屆冊頁書法作品展、全國第五屆草書作品展覽相繼在上海成功舉辦,推動上海書法事業繁榮發展。希望通過本次會議的召開,推動上海書法教育,特別是高等書法教育的發展,積極搭建引才育才、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的書法人才培育平臺,在書法篆刻學科建設、專業人才培養領域持續深耕。

孫曉雲致辭講話表示,書法教育的任務是加強學科建設,提高書法美育功能,推動書法文化傳承,增進文化自信自強,培養新時代高素質書法人才,為中國書法事業可持續發展築牢人才根基。新時代,高等書法教育發展迅速,基礎教育與社會教育不斷鞏固。在全體書法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高等書法教育、基礎書法教育、社會書法教育取得新發展,為培養更多專業書法工作者,為挖掘、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激發書法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奠定了堅實基礎。廣大書法教育工作者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中國書法審美,植根傳統,守正出新,要承擔教書育人的本職工作,肩負行業發展的道德責任、學術責任和社會責任,以身作則、立德樹人,為年輕人成才搭橋鋪路,為書法藝術傳播貢獻智慧。

開幕式現場發佈了書法教育委員會發起擬定的《推進新時代高素質書法人才培養的倡議書》。沈文忠、王浩、周傲英及上海市書協主席丁申陽,書法教育委員會沈浩、張索、于唯德、張其鳳、虞曉勇等上臺見證。

孫曉雲、李昕、高韻斐、夏煜靜、梅兵、代躍共同為書法教育論壇暨“進入草書”——全國第五屆草書展雲課堂啟幕。

隨後舉行了書法教育論壇。李昕在講話中談到,召開書法教育工作會議研討高素質人才培養,是協會加強專委會建設的既定要求,也是推動行業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文藝事業新發展的重要舉措。要強化課程建設,陶鑄新時代書法教育培根鑄魂底色,挖掘書法藝術中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潛移默化、潤物無聲,把握傳統文化的現代呈現,創新紅色基因的時代表達,不斷激活書法的歷史價值,把書法課程建設成為引導學生思想情感、精神追求、道德觀念、行為方式的金課;要強化學科建設,打造高素質書法人才守正創新成色,尊重學科建設、藝術發展和人才培養規律,統籌學科建設、專業建設、課程建設、教材建設以及師資隊伍建設等,探索建立符合藝術學門類通則、遵循中國書法發展規律的書法學科體系,體現以植根深厚傳統為依託、以時代精神為內核、以學術提升和藝術創造為天職、以社會美育為擔當的培養理念,全面提高藝術審美素養和創造能力;要強化行業建設,發揮一盤棋行業格局凝心聚力特色,依託協會組織優勢和專業優勢,聯動高校及行業相關機構,聚焦專業屬性和實踐屬性,貫通銜接專業建設鏈、人才發展鏈、行業創新鏈,形成資源共享、機制共建、人才共育內在良性循環的有機學術生態群落,以協同成效推動行業團結奮鬥,提高社會創新活力,形成風清氣正的行業風氣和山清水秀的行業生態。

論壇上,中國書協篆刻委員會副主任、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與書法學院副院長徐海就書法學科建設與專業人才培養發言,指出高校書法專業要明確學科定位,明確專業學位要求,以創新思維探索培養人才模式;強化專業學位指標評向,提煉學科研究方法論,在“新文科”“新藝科”背景下,把小教育變成大教育,加強書法學科的文化闡釋與社會服務。中國書協教育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美術學院副院長沈浩結合中國美院60餘年專業發展,認為書法專業的發展方向要加強學理研究凸現書法教育培根鑄魂,重視教學方法踐行書法藝術教育立德樹人,以中國書法講好中國故事增強中華文化傳播力。中國書協教育委員會秘書長、北京師範大學書法系主任虞曉勇在發言中認為“美術與書法”專業學位建設側重於培養應用型、職業性人才,培養能教、能書、能研的專門型書法教育人才,是未來師範院校書法學科的發展方向。中國書協學術委員會委員、鄭州大學書法學院副院長李逸峰提出學科建設需要合理設置學科框架,學科建設需要項目引領,並加強基地平臺建設,旨在培養專業能力突出、綜合素質良好的文化傳承人才,要在教學中,完善課程體系,強化專業技能,夯實綜合素養,體現綜合類大學特點。中國書協教育委員會副主任、西安工業大學中國書法學院于唯德就全國高校書法本科專業現狀、普通高校書法本科專業定位、普通高校書法本科專業發展與書法本科專業建設舉措談了個人看法。中國書協教育委員會副主任、華東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書法系主任張索就書法篆刻研究生培養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分享華東師範大學教育教學經驗,明確培養目標,優化課程設置,樹立良好學風、教風,倡導日常書寫,關注文本原創適應社會需求,培養高質量、全方位的書法綜合型人才。

書法教育分論壇圍繞書法學科的歷史回顧與反思、書法教育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書法教育的社會責任與發展三個主題分組展開討論。虞曉勇主持分論壇總結會,張其鳳、劉宗超、金丹三位分論壇主持人代表各組交流發言,潘善助作學術總結,中國書協專委會委員結合高校工作實踐及近年來書法事業發展形勢,回顧了數十年來書法學科教育的豐碩成果,探討了在新的歷史機遇下書法教育當前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形成了推動高素質書法人才培養的共識,勾勒出未來高質量書法教育發展的方向和路徑,取得了積極成果。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