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永安:中國山水意象與法國浪漫色彩融合的夢幻境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18日 12:53
央視網 | 2023年02月18日 12:53
正在加載

■王鏞(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著名藝術評論家)

王鏞(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著名藝術評論家)

王鏞(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著名藝術評論家)

1928年,中國現代藝術的先驅林風眠就倡導“調和中西藝術,創造時代藝術”。近百年來,林風眠和他的學生吳冠中、趙無極、朱德群等人開闢了一條中西融合的中國式現代藝術之路。而今林風眠和趙無極的學生華裔法國畫家陸永安,在中西融合的道路上繼續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創造了21世紀嶄新的時代藝術。

中西融合的藝術並非表面的技法相加,而是深層的精神融合,西方藝術崇尚自由,中國藝術崇尚和諧。陸永安中西融合的油畫藝術追求自由與和諧的精神境界。具體來説,陸永安的油畫藝術主要是通過中國山水意象與法國浪漫色彩的融合,營造人類共同嚮往的自由而和諧的夢幻境界。

著名藝術評論家王鏞與藝術家陸永安

著名藝術評論家王鏞與藝術家陸永安

陸永安中西融合藝術的基礎包括技法訓練和理論修養相當豐厚。早年他在中國曾有幸師從林風眠、劉海粟、顏文樑等一代宗師,熟悉董源、李成、范寬、八大山人等歷代名家的經典作品,還師從沈子丞,學過他的《歷代論畫名著彙編》。1981年赴法留學,在現代藝術氛圍濃郁的巴黎長期接受現代藝術的洗禮,尤其得到了趙無極的親炙,還瀏覽了西方各國的藝術博物館,使他的藝術觀念更加開放,藝術探索更加自由。趙無極的藝術探索給他提供了深刻的啟示。趙無極1948年赴巴黎創作他擅長的油畫和石版畫,1954年從具象繪畫轉向抽象繪畫,從模倣塞尚、克利到嘗試甲骨文符號入畫,再到消解符號轉入純粹抽象,他宣稱在巴黎“我逐漸重新發現了中國”“我繪畫的源泉來自中國”“我的畫西方的味道也有,東方的風格也有,這是自然的融合。”

陸永安擅長油畫和水墨畫,他早期的作品我未看到,看到了近年在中國展出的《東去西來陸永安繪畫展》、《雲夢之境——陸永安藝術展》和在巴黎的畫展《陸永安的色彩世界》中的油畫和水墨畫作品,這些作品已經非常成熟,幾十年來想必他也經過了類似趙無極的艱辛的探索過程。

我們比較一下趙無極與陸永安的油畫作品,可以看出陸永安的作品既有師承的軌跡,又有獨創的個性。

趙無極與陸永安油畫作品的共同點是都傾向於抒情抽象或抽象表現主義而不是幾何抽象、構成主義,感性直覺超過理性分析,而陸永安的作品似乎直覺與理性保持著適度平衡。

首先説筆觸。趙無極的油畫筆觸更加自由奔放,甚至以狂草入畫(當然不是簡單地以油畫筆觸模倣水墨畫筆墨技法)。陸永安的油畫筆觸相對來説比較沉穩凝重,更適合表現中國北宋雄峻渾厚的山水意象(當然不是簡單的臨摹北宋三大家董源、李成、范寬的具體山水畫圖象)。

然後説色彩。陸永安説:“油畫的靈魂就是顏色。”“塞尚是現代繪畫的開創者,他教會了我們如何去看色彩,後來的馬蒂斯、梵高、莫奈,又把油畫的色彩推到了極致。我想讓人看到我們古代宋人的思想和意象的思想,是可以在色彩方面與當代繪畫藝術進行很好的鏈結的。”

塞尚説:“色彩最醇厚時形式最飽滿。”據我的理解,寒尚所説的色彩醇厚,不是指厚涂,而是指色彩豐富、單純、強烈、協調,色彩最豐富、單純的時候藝術形式最富有張力。

趙無極的油畫色彩大體可分為豐富的多色調和單純的藍色調,他偏愛藍色調。陸永安的油畫色彩也大體可分為豐富的多色調和單純的藍色調,他也偏愛藍色調。馬蒂斯也創作過藍色調系列的作品,如《藍色裸女》,但多半是藍色平涂。趙無極的藍色調作品以藍色為主,參差不齊,往往滲入其他色彩,不太單純。而陸永安的藍色調作品幾乎是一片純藍,但有明暗光影變化,可謂豐富的單純,“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藍色是浪漫的色彩,夢幻的色彩。陸永安向中外大師致敬的作品大多是多色調的,而他不同時期的油畫作品《夢想的力量》都是藍色調的。他説:“用法國藍來抒發我的中國心。夢想是人類的想象力、創造力,引導創建未來。藍色是海、是天、是水、是宇宙,藍色充滿夢幻、神秘、浪漫、純凈……”我最欣賞陸永安的藍色調油畫作品,這種作品完全符合我衡量藝術現代性的兩條標準:強化個性與簡化形式。藍色調油畫作品凸顯了陸永安中西融合的藝術個性特徵。

最後説構圖,陸永安油畫作品的一大特色是境界壯闊,雖然尺寸不大的畫面也咫尺千里,氣象萬千。這得益於北宋山水意象的感染,尤其得益於中華傳統精神的熏陶。只有植根于傳統精神的現代,才可能具有雄渾、博大、深邃的精神內涵。也只有實現現代轉化的傳統,才是對傳統精神的最大弘揚。

陸永安表示:“我希望將自己的余生,更多地放在反映人類與未來關係的創作上。”可見他胸襟的開闊與理想的崇高。我認為人類與未來的關係的總趨勢,是從東西方文明的衝突走向東西方文明的融合,也就是陸家安夢想的“四海一家”,最終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的崇高理想。

陸永安與中法繪畫藝術文會沙龍現場

陸永安與中法繪畫藝術文會沙龍現場

陸永安與中法繪畫藝術文會沙龍現場嘉賓合影

陸永安與中法繪畫藝術文會沙龍現場嘉賓合影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