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悅石:紮根傳統 化古出新 《大師列傳》第二季第二集即將播出

來源:央視新聞 | 2023年02月17日 11:14
央視新聞 | 2023年02月17日 11:14
正在加載

  筆墨神現心襟氣象,畫作浸透人格品質。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節目《大師列傳》第二季第二集《吳悅石:紮根傳統 化古出新》將於2月17日在總臺央視科教頻道(CCTV-10)20:10播出,央視頻、央視網同步上線。

  本集節目通過中國當代大寫意畫家、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吳悅石的精彩講述,感受他在修煉筆墨的同時,對中國傳統文化最純粹的精神追求。

師出名門 步步精進

  1945年,吳悅石出生在遼寧省瀋陽市的一個書香世家,自幼師從齊白石弟子、著名國畫大師王鑄九先生。1967年起在北京遠郊門頭溝區妙峰山公社務農的十餘年間,他自製畫具刻苦練習,挑燈夜讀各種碑帖,做了大量筆記,整理了五萬多字文稿,在藝術的道路上頑強而堅定地探索著。1978年,吳悅石來到北京畫店工作,當時李苦禪、李可染、陸儼少等名家都來這裡傳授中國畫繪畫技法。在溝通交流中他增長了見識,增進了繪畫水平,提高了書畫鑒賞能力。

  1980年、1981年,吳悅石分別在北京和南京兩地舉辦了個人畫展。他的大寫意作品簡練明快、酣暢淋漓,卻又不失明清以來傳統大寫意中國畫範式的風流韻致,一經展出便在美術界引起轟動。1986年吳悅石遠赴大洋彼岸,在旅居海外的十餘年中臨摹了大量中國古代經典字畫,從一點一染中體悟古人作畫時的筆墨趣味。2000年,為更好創作、傳承中國畫,吳悅石回到了這片生發、滋養中國傳統文化的沃土。

入古出今 大家風範

  潛心學畫數十年,吳悅石紮根傳統,化古出新,以深厚的藝術修養和鮮明的藝術特色,推動了當代大寫意中國畫的蓬勃發展,成為當代大寫意中國畫領域的重要代表人物。

  他筆下的線條老辣、蒼勁、古樸、圓潤,下筆簡而不空,繁而不亂。他畫山水渾樸空靈,氣韻高雅;他畫花鳥簡括洗練,奇崛生動;他畫人物寥寥數筆,儀態萬方。其代表作《夔門天險》以狹窄的江面突出山勢的宏偉,以一葉小船襯托出山體的巍峨,用青和綠兩種顏色使崇山峻嶺呼之欲出,瞿塘峽險要如在眼前。

傳道授業 崇德尚藝

  筆墨需要錘煉,實際上錘煉的是人,更是一個人的修養過程。作為一名優秀的中國傳統大寫意畫家,吳悅石先生在修煉筆墨的同時,不忘心靈境界的提升。他以師徒相授的方式,口傳心授,答疑解惑,堅守和傳承著傳統的大寫意中國畫。他認為只有永遠把“德”放在首位,才能做到德藝雙馨、人藝合一,才能畫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有質量、有品位的傳世之作。

  讓我們跟隨吳悅石先生的畫作,在他縱筆揮灑、墨彩飛揚的大寫意中國畫中,感受敬畏筆墨、敬畏傳統的拳拳之心。

敬請關注

科教頻道(CCTV-10)

2月17日20:10

《大師列傳 | 吳悅石:紮根傳統 化古出新》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