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河北美術、攝影、書法精品進京展開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15日 14:21
央視網 | 2023年02月15日 14:21
正在加載

2月14日上午,在中國文聯國內聯絡部、河北省委宣傳部的指導下,中國美協、中國攝協、中國書協的大力支持下,由河北省文聯主辦,河北省美協、河北省攝協、河北省書協等單位共同承辦的“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河北美術、攝影、書法精品進京展,在中國文聯文藝家之家展覽館開幕。中國文聯主席鐵凝,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中國文聯副主席、河北省文聯主席邊發吉共同為活動啟幕。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諸迪,中共河北省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王振儒,河北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史建偉等嘉賓出席開幕式。中國文聯國內聯絡部主任謝力主持開幕式。

參加展覽的200多件美術、攝影、書法作品主題突出、特色鮮明、聚焦人民。這些作品均由全國知名藝術家,河北省美協、攝協、書協主席團成員,入選“燕趙秀林計劃”河北省中青年優秀文藝人才創作。作品聚焦服務人民,聚焦建黨百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等黨和國家重大節點、重大事件、重大戰略,立足河北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用藝術的形式生動記錄河北人民火熱的生活實踐和波瀾壯闊的時代畫卷。

中國文聯國內聯絡部主任謝力表示,河北的廣大文藝工作者與這片土地上的人民一起,肩扛使命、牢記職責,奮力抒寫北京冬奧會的激情賽事,鮮活記錄雄安建設發展的火熱實踐,真情描摹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亮點成效,用情用力講好河北故事、中國故事,激發匯聚拼搏競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此次展覽,正是河北文藝工作者深入采風創作成果的一次彙報,也是全國文藝戰線聽黨話、跟黨走、繁榮創作、服務人民的一個沉甸甸的果實。

河北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省美協主席祁海峰表示,近年來,河北省美術家協會聚焦黨和國家重大節點、重大事件、重大戰略,聚焦中國式現代化河北重點場景,緊緊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冬奧會籌辦舉辦、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和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塞罕壩林場生態文明範例等史詩般偉大創舉進行了諸多重大主題文藝創作,引領河北廣大美術工作者不斷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熱忱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弘氣象。

河北省攝影家協會主席楊越巒介紹,此次參展的攝影作者隊伍涵蓋面廣,既有獲得中國攝影界個人成就最高獎——中國攝影金像獎的7位攝影名家,也有河北攝協主席團成員,還有大量河北本土攝影家特別是工作生活在金山嶺長城腳下的農民攝影家群體。參展作品內容豐富,既有聚焦北京冬奧會、雄安新區建設和塞罕壩精神的作品,也有反映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場景,和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作品。

河北省書協主席劉金凱介紹,近年來,河北省書協以“出作品、出人才”為工作重心,不斷發現、培養年輕作者,努力推動河北書法創作整體實力和水平邁上新臺階,此次展覽河北省書協邀請了部分入選河北省文聯秀林計劃的青年作者參加,以此激勵青年人才不斷成長。中國書協副主席、河北省書協駐會副主席劉月卯表示,此次展覽的書法作品涵蓋了河北省老中青三代書法家的創作,展出的作品涵蓋篆、隸、楷、行、草,諸體兼備,根植傳統,風格或端莊秀麗、精潤典雅,或蒼勁雄渾、古樸凝重,或自然流暢、瀟灑靈動,這些作品彰顯著時代的正大氣象。

中國文聯、河北省文聯機關各部室、各直屬單位的負責同志,文藝家協會領導,以及來自全國的美術、攝影、書法藝術家代表等共同參加了開幕式。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