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永安與中法繪畫藝術文會沙龍在京舉行

來源:北京青年週刊 | 2023年02月15日 19:28
北京青年週刊 | 2023年02月15日 19:28
正在加載

2023年2月14日下午,由北京保利藝術研究院等藝術機構聯合發起的“陸永安與中法繪畫藝術文會沙龍”在北京新保利大廈雲樓十層舉行。

沙龍現場

沙龍現場

陸永安(Christian Lu),1951年3月18日出生於上海。受家學影響,他年少即師從沈子丞研習中國繪畫史,後又跟劉海粟學水墨、隨顏文樑學油畫、向林風眠學水粉、與李永森學水彩。成長過程中,秉承博學的理想,他從南到北走遍中國,和眾多大師學習交流。

陸永安(藝術家本人)

陸永安(藝術家本人)

1981年,經林風眠推薦,陸永安赴法與趙無極結識,在其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二人亦師亦友的交往對陸永安的影響非常深刻。從生活中點滴對他的照顧、以及在藝術傳承上趙無極對陸永安繪畫形式的影響可以從作品中窺探一二。加之在法留學期間,他專注旅行和學習,同時也受到歐洲印象派大師的啟迪,由此開啟自己獨特的跨越中法藝術的創作之旅。

王鏞(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著名藝術評論家)

王鏞(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著名藝術評論家)

陸永安的作品在海內外藝術界享有高度評價。克洛德·蓬皮杜基金會主席、鑒賞收藏家阿蘭·蓬皮杜認為,“陸永安是來到法國沿著趙無極足跡踐行的偉大畫家”;世界著名藝術史學家、藝術評論家莉迪亞·阿杭布説:“豐富的想象力給他提供了一把難以置信的、能辨別色彩細微差別的刮刀,他的畫是獨一無二的、永恒的。”

尚輝(中國美協藝委會主任、著名藝術評論家、博士生導師)

尚輝(中國美協藝委會主任、著名藝術評論家、博士生導師)

陸永安曾在國內重要美術館、博物館舉辦個展,引起巨大反響與讚譽:2016年,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陸永安國內的首次大型個展《東去西來——陸永安繪畫展》,共展出其各個時期的58件代表作;2022年,中國美術館舉辦“雲夢之境——陸永安藝術展”,展出其2014年以來創作的32幅全新代表作。

于洋(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著名藝術評論家)

于洋(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著名藝術評論家)

2018年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期間,陸永安以法籍華人藝術家的身份受邀陪同,其油畫作品《夢想的力量》被法方以國禮相贈。作為中法藝術交流的“橋梁”,他懷揣著對古今中西,傳統與現代的視覺審美研究的深厚積累,運用西方繪畫的技法重塑了中國畫的傳統,營造出一個集中國式智慧與西方抽象派藝術之大成的藝術世界。

沙龍現場

沙龍現場

喜歡做夢,也喜歡遐想,認為藝術家也是詩人,從陸永安的言語與表情中,能感受到一種浪漫與真實。而這種感覺,恰恰是受不同文化語境綜合影響在他身上所誕生的結果。陸永安説:“如果你想成為一名真正的藝術家,你一定要記得,只有得到學術認可才是真正的被認可,繪畫本身就是一件特別純粹的事。”

嘉賓合影 由左到右:于洋、王鏞、陸永安、尚輝

嘉賓合影 由左到右:于洋、王鏞、陸永安、尚輝

在本次沙龍現場,陸永安也分享了他師承趙無極的法國留學經歷,闡述其藝術創作風格的形成過程,並探討了對於中西抽象藝術的理解與詮釋。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著名藝術評論家王鏞;中國美協藝委會主任、著名藝術評論家、博士生導師尚輝和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著名藝術評論家于洋也共同與會,探討陸永安的藝術創作與中西抽象藝術發展。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