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神獸“甪端”:從總臺春晚走進國家大劇院

來源:故宮博物院 | 2023年02月08日 00:24
故宮博物院 | 2023年02月08日 00:24
正在加載

元宵佳節來臨之際,故宮博物院首部音樂兒童劇《甪(lù)端》正式登上中國國家大劇院舞臺,給家長和孩子們帶來了戲劇藝術和傳統文化創新闡釋的饕餮盛宴,得到觀眾的廣泛好評。

為切實貫徹“讓文物活起來”的指示精神,充分發揮博物館平臺的文化功能,故宮博物院堅持守正創新,歷經近三年為青少年兒童觀眾量身打造《甪端》這一精彩劇目。該劇的創排,將博物館教育和兒童戲劇教育相結合,運用博物館厚重的歷史文化資源,通過戲劇的力量,讓孩子們在觀演出中“穿越”時空、感受歷史。

該劇從故宮186萬餘件(套)藏品中,選取明萬曆掐絲琺瑯甪端香薰、晉代書法家陸機草隸書作品《平復帖》、南宋沈子蕃《緙絲梅鵲圖》、清乾隆金甌永固杯等珍貴文物為角色原型,創作故事情節。而主角甪端,則源於中國古代神話傳説中的獨角神獸,能夠日行一萬里、夜走八千里,通曉四方語言,了解不同文化,是聰明、開放、睿智的形象化身。

故宮裏的文物經過演員們的用心演繹,在舞臺上鮮活亮相,讓許多觀眾收穫了屬於自己的感動。小觀眾們在觀劇後紛紛表示,“第一次在舞臺上看見活起來的文物,特別喜歡。”家長們則表示,“在舞臺上感受到了從沒見過的故宮之美,孩子沉浸其中,學到了校園裏難以學到的知識,還接受了一次很好的關於時間和生命的教育。”還有觀眾表示,被一代代“典守者”的敬業精神打動,是一部劇值得全家一起觀看的兒童劇作品。

在表現方式上,該劇通過跨越時空的人與文物的對話,通過“童言童語”揭示出過去與未來、時間和生命的深刻主題,也在情感教育方面,告訴孩子如何化解友情衝突,如何面對隔代觀念的差異等。正如《甪端》主題曲《故宮謠》裏唱的那樣,“一草一木皆有靈”,紫禁城流轉的時光裏,無數文物歷經歲月洗禮,讓深厚的文化得以沉澱和延續。故宮博物院通過音樂兒童劇《甪端》,將“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落到實處,讓兒童美育教育、情感教育變得親切自然。

《甪端》還體現了文化、科技與藝術的完美融合。沉浸式舞美影像、裸眼3D等前沿科技打造華麗震撼的舞臺,開場炫酷的建築結構與空間營造,讓觀眾對中國古建築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劇目主創們表示,“這是一個講述科技、藝術與文化傳承的故事,舞臺上通過多媒體科技手段讓故宮煥發出藝術美感,能夠直擊人們心靈!同時,劇中每個數字、每句臺詞、每段歷史,也都是在不同領域專家的嚴格審核把關下確定的,體現出故宮博物院對傳統文化傳承及青少年教育的高度重視和責任擔當。”

《甪端》始終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未來的全國巡演中,《甪端》將會包含一定場次的公益演出,敬請期待!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