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畫院藏齊白石精品展在湖南美術館開展

來源:美術報 | 2023年02月06日 17:44
美術報 | 2023年02月06日 17:44
正在加載

齊白石 萬竹山居 102.5×49.5cm 紙本設色 無年款

齊白石 萬竹山居 102.5×49.5cm 紙本設色 無年款

“客中月光照家山”,句出齊白石的一方印章,傾注了老人對家鄉的無限感懷與思念之情。近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湖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指導,紫荊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支持,湖南美術館、北京畫院、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主辦,中國對外藝術展覽有限公司、湘潭市齊白石紀念館協辦的大型展覽“客中月光照家山——北京畫院藏齊白石精品展”在湖南美術館拉開帷幕,展覽跨年展出,為新春佳節的觀眾帶來美的享受。

展覽聚集了140余件原作精品,涵蓋繪畫、書法、篆刻、文獻等諸多品類。通過“中國長沙湘潭人”“桃花潭水深如許”“萬里鄉山有路通”“各有本心忘不得”四個板塊,講述了齊白石與家鄉湖南的魚水之情。這是北京畫院第一次如此大規模地組織展品離京展出,就是為了讓家鄉人民可以欣賞到更豐富的白石之作。除了精彩的作品,展覽首次推出齊白石數字藝術沉浸體驗,通過科技與藝術的結合,使觀眾如入畫境。每一位觀眾都將擁有一對白石之眼,感受齊白石視角下的家山與遠遊、草木與鳴蟲,感受他在畫室中的思慮與琢磨,點染與揮毫。

齊白石對藝術的執著,不僅體現在衰年變法的勇氣,更體現在日常作畫的創新。中國人都知道,畫蝦乃白石老人一絕。他筆下的遊蝦,晶瑩透明,活靈活現,仿佛要從畫中跳出來一般。然而,大多數人都不知道的是,齊白石為了畫好蝦,曾經先後經過了數次變革。起初臨摹古人,形象略似。63歲前後,他開始對著案頭水盂裏養的青蝦寫生,初具形似,不過對蝦的透明質感和動態層面還未達到深度刻畫。68歲,他以墨色的濃淡來表現蝦體的質感,蝦須變得更有彈性,生動地展現出蝦在水中游曳時的狀態。不過他仍未滿足,80歲時齊白石在蝦頭間點上一筆焦墨,乾脆老辣,同時還在長鬚之間增加了短鬚。長鬚柔軟而有彈性,短鬚堅硬而有韌性,形成鮮明對比,真正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此次展覽將齊白石不同時期的畫蝦作品進行了集中展示,更能讓觀眾發現其中細節的變化以及老人在創作背後所花費的苦心。

齊白石一生跨越百年,飽經舊社會的離亂,終於在鮐背之年步入了新中國。他把個人的喜悲轉化為對國家乃至蕓蕓眾生的關愛,把自己生活小圈子裏的自得與感傷轉化為對祖國與世界的祝福,用畫筆為天下人祈求和平與安寧,更用中國傳統藝術的方式將自身對和平安寧的祈願形諸筆端。展覽展出了齊白石晚年創作的《和平圖》。老人通過描繪悠閒自在的鴿子,從而營造出一個安寧祥和的境界。他用繪畫祝福祖國萬歲、祝福世界和平,並向世界和平理事會獻禮。為了畫好鴿子,齊白石還在家裏飼養鴿子,通過觀察寫生、摸索研習,最終創造出經典的和平鴿形象。

魏源曾説,“直省惟閩中、江西、湖南皆聚族而居,族皆有祠,此古風也”。湖南的宗族觀念形成了以血緣、地緣和族群認同為基本特徵的“熟人社會”。人們在以親緣關係為主的小圈子中,過著安定、自足的生活。齊白石,從一介木工最終成為藝壇巨匠,除卻自身的聰敏勤奮外,還得力於同鄉師友的幫扶。地方鄉紳胡沁園、晚清巨儒王闿運,還有同為王門弟子的楊度、夏壽田、郭人漳……他們或參鑒點撥,或引介提攜,不僅讓齊白石成功邁進文人圈層,更助其在北京站穩腳跟。

齊白石 荷花鴛鴦 84.5×55cm 紙本設色 無年款

齊白石 荷花鴛鴦 84.5×55cm 紙本設色 無年款

1889年,27歲的雕花木匠齊白石受到湘潭士紳胡沁園的賞識,並在胡沁園的引薦和幫助之下,結識了陳少蕃、黎氏兄弟、羅氏兄弟等一眾湘潭文人。齊白石跟隨他們學習書法篆刻,切磋詩藝,實現了人脈階層的重大跨越,完成了從木匠到畫師的轉變。作為齊白石早期最重要的一位老師,胡沁園堪稱齊白石的伯樂,齊白石也稱其為“平生第一知己”。此次展出的《柑樹》就是齊白石與胡沁園師徒深情的見證。畫中題曰:“前朝丁未春,于沁園師處乞來柑樹,栽于九硯樓前。丁巳以來已揚花而不結實,思移地亦非其時也。”表達了齊白石對老師和往日時光的追思與感懷。

另一件改變齊白石人生軌跡的事情,就是拜入王門,成為湘綺弟子。這位老師正是晚清巨儒王闿運。王闿運在清末民初的政壇、文壇聲名顯赫,弟子眾多。其中,門人夏壽田、郭人漳邀請齊白石遠遊,促成了白石早年的“五齣五歸”;楊潛庵與齊白石同居法源寺,楊度更為齊白石打理財務。齊白石初入京城,能夠快速結識京中的文藝好友,湘綺弟子的身份十分重要。當年,在齊白石宣武門內劈柴衚同家中,就挂著王闿運為其題寫的“寄萍堂”橫額,此次也與觀眾見面。

對家鄉故土與親人的思念是齊白石一生創作的源泉。1917年,為避兵匪之亂,齊白石遠赴京城,怎會想到客居他鄉便是一生。越近晚年,老人的思鄉情結越加濃郁,恨不得手持趕山鞭,將家鄉的一草一木趕至眼前。每當思鄉情切,唯有寄情筆墨。於是,他反復提筆,繪少時所見:梅公祠旁的荷塘小路,星斗塘前的竹林遊蝦,楓林亭下的祖孫相依……幀幀畫面承載了齊白石的濃濃鄉思。而湖南鄉間的風物,也為齊白石提供了豐富的創作素材。出身農家的齊白石,真切地感受到自然的美好。他懷揣赤子之心,善於捕捉世間的天然之趣:蔬果鮮香、花木芳茂、草蟲嗡鳴、雛雞嬉鬧……他將文人畫家不屑看、不屑畫的“凡庸”之物寫入畫卷,又常以民間喜聞樂見的題材付諸筆端,再通過詩文題識賦予其鮮活的情感。齊白石打通了雅與俗的邊界,拓展了傳統文人畫的表現空間,真正走進了人們的內心。

齊白石 墨梅 116×42.5cm 紙本墨筆 1917年

齊白石 墨梅 116×42.5cm 紙本墨筆 1917年

《墨梅圖》看齊白石與陳師曾的情誼

齊白石生於湖南湘潭,他的身上有著湖南人骨子裏的勤勞與頑強,也有著湖南人性格中的務實與求新。因為湖湘文化與這片土地生長起來的人們,早已血脈相融,並且化為其內在的精神。花甲之歲,齊白石聽從陳師曾的建議,以“餓死京華,公等勿憐”的決心衰年變法,創“紅花墨葉”,無人能出其右。古稀之年,北平淪陷,他閉門隱居鐵柵屋,貼出“畫不賣與官家”的告白,謝絕見客。凡此種種,均見證了湖南人的精神:勤勞堅韌、圖變求新、忠義愛國。

此次展覽展出的《墨梅圖》是齊白石與陳師曾二人情誼的重現。1917年,齊白石二上北京,結識了一生中重要的幾位朋友,同時也逐漸融入了北京的文化圈,其中最重要的便是陳師曾。陳師曾在《墨梅圖》題詩:

齊翁嗜畫與詩同,信筆誰知造化功。

別有酸寒殊可味,不因蟠屈始為工。

心逃塵境如方外,袖裹清香在客中。

酒後嘗為盡情語, 何須趨步尹和翁。

規勸齊白石不要追隨他人腳步,適時勇於變法,開創個人風格。齊白石聽後,“決定從今大變。人欲罵之,余勿聽也;人欲譽之,余勿喜也。”

齊白石 和平圖 68×50cm 紙本設色 1952年

齊白石 和平圖 68×50cm 紙本設色 1952年

白石之眼洞察大師一生

除卻精彩的藝術作品,此次展覽一個看點就是首次呈現的齊白石藝術數字沉浸展。展覽運用全新的技術手段與場景復原,通過“萬竹山居”“五齣五歸”“一花一世界”“白石畫屋”和“白石花園”五篇劇情,打造出一場時光的回溯,帶觀眾走一程齊白石走過的人生之路。每位觀眾都將變身成為齊白石,感受到白石之眼下所觀察到的生命萬象,因此也就更能體會這些作品生成的創作環境與故事背景。

走進白石老人筆下的《萬竹山居》,看星斗塘波光點點,魚蝦遊弋,看紫雲山竹林滿坡,雛雞嬉戲。這是家山在畫家心中的映射,更是齊白石夢中的理想家園。在這裡,你將立於“五齣五歸”的巨大畫卷前,看齊白石遠遊的路,入目的景,鑒賞過的古人書畫,感受師前人與師造化所帶來的視覺洗禮。在這裡,你將看到四季之間的花木生長,聽枝頭籬下的鳥啼蟲鳴。這些鮮活的、溫熱的、生機勃勃的景象,正是齊白石內心所熱愛的,因此潑墨為畫,落筆為詩,不斷描繪與吟咏。在這裡,你將步入齊白石的畫室,在畫案上揮毫書寫,留下自己的作品。更能通過AR數字技術,看到畫中之物擁有了生命的律動。紫藤低垂,蜜蜂飛舞,坐在白石花園展卷賞畫,感受中國古人的清雅之樂。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4月10日,新春佳節多場展覽公教活動同步推出,為廣大觀眾獻上精彩的藝術盛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