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今天的審美表達中華傳統文化——2023總臺春晚服裝設計談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3年02月03日 18:13
中國藝術報 | 2023年02月03日 18:13
正在加載

創意節目《滿庭芳·國色》服裝設計圖 圖片由作者繪製並提供

創意節目《滿庭芳·國色》服裝設計圖 圖片由作者繪製並提供

■陶蕾(2023總臺春晚服裝總設計)

2023總臺春晚雖已結束,但有關春晚的傳統文化意韻和美學特色等話題仍被熱議著。作為表現春晚美學特色的重要組成部分, 2023總臺春晚服裝設計從構思到最終落實都彰顯主創們對“國潮”“中國風”“新中式”的期待,充分體現了當下通過設計彰顯民族風格、弘揚民族文化的時代追求。作為2023總臺春晚服裝總設計,在具體創作中如何處理好中華傳統文化與今天的審美表達,是我著力的重中之重。

通過款形結構、圖案設計和色彩運用,讓傳統文化精髓得到現代表達

看服裝,款形結構首先映入眼簾,令其推陳出新至關重要。中國有“衣冠王國”之美譽,數千年來,許多獨具中國特色的傳統服裝樣式和元素被流傳下來,如斜襟、立領、盤扣等,體現了“中式結構”。將“中式結構”融合運用於現代服裝設計中進行再創新,不僅可以體現民族的文化美學風格,更能彰顯民族的文化自信。開場歌舞《花開種花家》中,合唱兒童的服裝款式便是以傳統的斜襟馬甲、馬褂為基礎進行創新設計。創意節目《當“神獸”遇見神獸》的服裝整體為現代運動校服風格,但內搭領口使用了立領搭配盤扣,增加了服裝的代表性和辨識度,讓傳統文化精髓得到現代表達。

圖案設計也是服裝設計的重要部分,圖案的風格類型決定了服裝的整體調性。我們在不同節目中使用了大量的中國傳統圖案並進行再設計,這些傳統圖案寓意吉祥,且實用美觀,暗含了中華文化藝術獨有的藝術美感。《花開種花家》中的兒童兔子舞服裝,提取敦煌藻井中的“三兔共耳”圖案,使用剪紙手法進行再設計,希望孩子們傳達生生不息的吉祥寓意,也希望能借此契機讓孩子們認識並了解中華傳統文化。歌曲《開飯!開FUN!》中舞蹈演員服裝上的圖案,提取歌詞中“爆炒”“水煮”“清蒸”“香酥”等詞的楷書、隸書、行書等手寫體,結合中國菜式圖案進行創意變形設計,在傳統文化中注入活力與趣味。

除了服裝的結構、圖案,色彩的運用也決定了服裝的整體情緒,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在今年的總臺春晚服裝設計中,我們運用了中國傳統色彩進行搭配設計。顏色的背後蘊藏著千年來的東方審美,也是中國人認識和看待色彩世界的方式。《開飯!開FUN! 》中舞蹈演員的服裝便是以鶴頂紅、岱赭、朱柿、赭霞等為主色調。這幾個顏色都是橘紅色系,給人以喜慶、吉祥、歡樂之感,整體感覺充滿年味。歌曲《新春蹦蹦》的演員服裝,以暮山紫、紫苑、瑯玕紫、龍膏燭為主色調,暮山紫、紫苑為優雅的紫色調,瑯玕紫、龍膏燭為活潑浪漫的粉紫色調,體現青年人充滿活力又不失雅致,增添更多國風韻味。

歌曲《開飯!開FUN!》服裝圖案設計圖 圖片由作者提供

歌曲《開飯!開FUN!》服裝圖案設計圖 圖片由作者提供

以“國色”展現古典優雅的中國色彩,凝聚東方神韻,蘊藏中華民族的文化歷史

創意節目《滿庭芳·國色》在春晚播出當晚就衝上微博熱搜,獲得許多觀眾的認可和喜愛。節目中服裝的設計理念及用色方式極具代表性。該節目創作中,春晚導演組和編導胡岩確定了五位非常優秀的舞者,分別是唐詩逸(水袖)、姜愛東(折扇)、王念慈(紙傘)、李祎然(翎子)、蘇海陸(佩劍),希望通過他們傳達出中國古典舞和“國色”之美。“國色”是中華民族傳統色彩的審美積澱。正如春晚總導演于蕾所説,“國色”是我們祖先與自然萬物發生關聯過程中,把天光物候變遷中最美的色彩凝固而成的一個色彩體系。

在服裝設計中,該節目選取來自中國傳統的正五色:赤、白、黃、青、黑,代表了沉澱千年中華文化的五行元素。在眾多優美的“國色”之中,根據色彩的屬性和舞臺的呈現效果,最終選擇了桃紅、凝脂、緗葉、群青、沉香,作為服裝主體顏色。桃紅,明艷的紅色,“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以桃花喻美人,桃紅色代表了女性的赤誠、熱情、浪漫;凝脂,接近純白色,古有“白若凝脂”,凝脂的白明媚如陽光,通透如美玉;緗葉,緗是淺黃色,“緗,桑也,如桑葉出生之色也”,緗葉是桑葉初生的顏色,是生命初生的光明和希望;群青,“如分雁蕩群青過”,群青是最古老和鮮艷的藍色顏料,它高貴深層、歷久彌新;沉香,被儒家奉為“德香”,在文人墨客看來,沉香有著高尚的內在品格,它是淡然平和、寵辱不驚的典範。

如何通過服裝設計表達出“舞之色”是我要考慮的問題,首先我要讀懂這其中的“舞”字。畢業于北京舞蹈學院,20餘年舞蹈生涯積累的財富,助力我在設計款式時更好地認清“舞與衣”以及道具的關係。水袖,基於柔軟有垂感布料,舞動時取決於舞者背部及手臂發力時的內在力量,展現各種舞姿,時柔、時韌、時剛。設計中水袖舞者的服裝在款式上做了最大程度的簡約設計,突出水袖的特點又不會破壞舞者的優美舞姿。折扇,通過舞者手腕部位轉動與扇子開闔,展示腕部手臂靈活性。扇子舞表現謙謙君子,有溫潤如玉的書生氣質,裙子採用多層次設計,展現舞動之中的飄逸感。紙傘,通過古典舞圓場及身韻的舞姿,體現古典舞女性婉約之美,設計上採用了後拖尾,延展了女性優雅線條,展現中國女性獨特之嬌美。翎子,表現舞者技術技巧之外的一種靈動——俏。服裝借鑒了戲曲雲肩設計,款式選擇了短款,不妨礙舞者腿部技術技巧運用,同時突出舞蹈的靈活性。佩劍,表現中國古典舞的帥氣、鋒利、乾淨、速度,舞者通過身法與佩劍的運用,達到人劍合一,設計中借鑒了中國武俠之風。

在服裝的邊緣細節處,使用了色彩延續的方式串聯五個色彩,比如代表赤色桃紅的水袖舞服裝,水袖部分由紅漸變過渡至白,銜接下一位代表白色凝脂的折扇舞,同時白色凝脂折扇舞的服裝中,腰間點綴的飄帶使用了由白過渡至黃,從而引出接下來的黃色緗葉紙傘舞,同樣黃色緗葉裙子飄出的藍色引出了藍色群青的翎子舞蹈,翎子的色彩又引出了黑色沉香,最後黑色沉香佩劍舞的服裝之中也加入了漸變的紅色,五個“國色”至此完成了色彩的循環。

為展現中國舞的美感,服裝面料選擇上我們使用不同質感的真絲面料,不同真絲面料的染色“追色”就成為對設計師和製作者的考驗,通過多次染色、追色檢查不同料性還原五種“國色” ,同時使用同色系的色彩深淺搭配增加視覺效果,加之不同質感面料配合使用,為舞蹈舞動之中增添層次感。在服裝細節處使用了一些中國傳統紋樣,使服裝更加立體、精緻。比如白色凝脂的上衣部位使用了變形後的漢代雲紋、黃色緗葉的領口至腰間也使用了經過變形的傳統雲紋紋樣、藍色群青的雲肩使用了鏤空雲紋、黑色沉香的領口和腰帶使用了漢代雲紋紋樣。

《滿庭芳·國色》整體服裝設計集中突出“色”,傳達出簡約不簡單的服裝設計理念,突出中國古典舞的肢體動作表達中國古典之色,將服裝款式、道具及道具的特性這三者有機地結合,展現古典優雅的中國色彩,凝聚東方神韻,蘊藏中華民族的文化歷史。在優美的古典舞中暈染色彩,揮灑國色的魅力,以現代人的審美視角展現中華傳統審美,配合視頻及多種電視手段呈現極致的視覺盛宴。

總之,將傳統文化元素融入今天的服裝設計中,已是當下的美學潮流。春晚的服裝設計用創新的方式結合了傳統色彩、結構及圖案等,與節目整體的美學設計相得益彰,希望向觀眾展現中華傳統文化之美,引發青年人傳承、創新傳統文化的興趣,不斷發掘傳統文化元素的深層含義,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盡一份力。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