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過大年 更美更精彩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3年01月29日 15:40
中國文化報 | 2023年01月29日 15:40
正在加載

 大年初一,中國美術館舉辦的“送福賀新春”活動現場。

大年初一,中國美術館舉辦的“送福賀新春”活動現場。

文化豐富假期,藝術點亮生活。為了讓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各大博物館、美術館推出眾多跨年大展,為觀眾奉上精彩的展覽大餐,為傳統節日增添濃濃的“文化味”。在博物館、美術館裏溫習年俗,越來越多的市民遊客將走進博物館、美術館列為過年生活的必選項,春節的“藝術味兒”正濃。

賀歲迎春展不停

兔年新春前夕,中國美術館的新春傳統重磅項目——農曆新年賀歲大展與觀眾如約見面。與往年突出生肖主題不同,今年這場題為“美在致廣——全國小幅美術精品展”的大型展覽可謂別出心裁。展覽的作品中,尺幅最小的僅有郵票大小,最大的也僅半米見方;既有名家名作,也有表現新時代現實題材的,還有“00後”藝術家的最新創作。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表示:“中國美術館不僅以此倡導小中見大、小中見情、小中見趣味、小中見格局的精品意識,更是要為廣大觀眾奉上一場審美怡情、可親可近、好看耐看的春節文化大餐。”

年味之中觀兔,迎春展裏納福。今年是癸卯兔年,兔文化自然成為多家文博機構的賀歲重頭戲。中國52家文博機構共同推出的“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于春節期間在全國百餘城市博物館和公共文化空間同步推出,甄選319件兔主題文物,為喜迎新春的公眾獻上一份“文物新年禮”。

中國國家博物館精心擷選80余件(套)館藏文物推出“癸卯金安——二〇二三新春展”,從多角度展示中國歷史悠久、豐富多彩的兔文化、生肖文化、吉祥文化和年文化,為廣大觀眾獻上癸卯兔年的美好祝福,呈現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和豐富的精神底蘊。

在山東煙臺,剪紙非遺傳承人梁巧燕指導小朋友動手體驗剪紙藝術。

在山東煙臺,剪紙非遺傳承人梁巧燕指導小朋友動手體驗剪紙藝術。

上海博物館舉辦的“玉兔精靈——上海博物館兔年迎春展”中形形色色的兔形文物同樣讓人大開眼界。上海博物館館長褚曉波表示,上海博物館試圖通過此次展覽的兔形象文物,展現從西週到清代,從南到北,人們對兔子長久的觀察與喜愛。展出的文物既有上海博物館館藏,也有遠道而來的山西博物院和衢州市博物館借展品,品類多樣、造型豐富,其中水晶兔發現自上海松江圓應塔地宮。他希望這些惟妙惟肖的“兔精靈”,能夠為觀眾朋友們帶來新年的躍動之喜。

四川博物院賀歲展“吉祥兔寶——癸卯兔年生肖主題文物展”一經推出,便使觀眾大排長龍。該展不僅展出東漢西王母玉兔搗藥畫像磚、唐月宮玉兔雙雀銜授紋銅鏡、五代後蜀王建兔鈕謚寶等多件兔文化主題文物,還特別設置5個互動展區,不識字的孩童也能通過趣味活動了解十二生肖。

除了在博物館裏過大年,春節期間,全國各地的美術館、畫院也相繼開展了具有鮮明特色的展覽,不僅呈現出各地區藝術家的藝術特點,也為當地觀眾獻上特色、地道的視覺盛宴。

作為上海海派藝術館2023年的新年首秀,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全國優秀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展覽巡展無疑成為廣大市民新春文化之旅的好去處。此次來到海派藝術館展出的藝術作品共計774件,其中美術作品306件、書法篆刻作品203件、攝影作品265件。展覽作品既包括老一代藝術家的新創作品,也包括當代青年才俊的代表性作品,多方位、多角度呈現了我國美術、書法篆刻、攝影藝術領域的最新成果。一次打卡三大國家級展覽,在上海閔行,一波文化盛宴奏響了春天的序曲。

湖南美術館首次呈現齊白石沉浸式數字光影藝術展

湖南美術館首次呈現齊白石沉浸式數字光影藝術展

湖南美術館的“客中月光照家山——北京畫院藏齊白石精品展”在春節期間為觀眾獻上了齊白石140余件原作精品,涵蓋繪畫、書法、篆刻、文獻等諸多品類。“客中月光照家山”出自齊白石的一方印章,傾注了老人對家鄉的無限感懷與思念之情。而此次展覽通過“中國長沙湘潭人”“桃花潭水深如許”“萬里鄉山有路通”“各有本心忘不得”4個板塊,講述了齊白石與家鄉湖南的魚水之情。值得一提的是,展覽中首次呈現齊白石沉浸式數字光影藝術展,用數字化技術展現“萬竹山居”“五齣五歸”“一花一世界”“白石畫屋”“白石花園”劇情,打造出一場時光的回溯,帶觀眾走一程齊白石的人生之路,每位觀眾都將變身成為齊白石,感受到白石之眼觀察到的生命萬象,因此也就更能體會這些作品生成的創作環境與故事背景。

“迎新春——2023年成都畫院年度美術作品展”在春節期間與觀眾見面。此次展覽涵蓋了14位專職畫家以及9位畫師和48位特聘畫家的80余件作品,大部分為今年新作,較為全面地展示了成都畫院藝術家隊伍的近況及藝術風貌,也增加了新春節日的氛圍,為廣大市民帶來一場視覺“年夜飯”。

貴州畫院組織老中青三代畫家,舉辦了“尋跡山河”——“新黔風”貴州畫院美術作品癸卯迎春展,遴選出中國畫、油畫、版畫等優秀美術作品百餘件,集中呈現貴州畫院老中青藝術家們藝術創作的時代意識和整體風貌。

福建省美術館的“韻彩山河福遊八閩——福建國畫作品展”以線上展覽形式呈現,匯聚了福建省美術館收藏的經典國畫和當代美術工作者創作的優秀作品共80件。展出的國畫從藝術角度詮釋福建主要景區景點,內容涵蓋武夷山、三坊七巷、古田會議會址等國家5A級景區,以及下黨村、龍潭村等重點旅遊村鎮,用畫筆傳遞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宣傳推介“清新福建”“福文化”。

一場別開生面的“花”展在深圳美術館緩緩展開。“繁花似錦——深圳美術館典藏精品迎春展”特意從館藏作品中精心選取了30件花卉題材的繪畫,在展廳裏營造一種花枝春滿、春和景明的氣氛,為廣大市民朋友送上一份春天的欣喜和祝福。

清華大學雪花秀非遺保護基金粵繡年度成果展現場

清華大學雪花秀非遺保護基金粵繡年度成果展現場

雙年展助力佳節新體驗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穩定向好,文化市場逐漸復蘇,重煥生機。各地雙年展紛紛開幕,與市民共赴文藝浪漫之約,春節期間“不打烊”,為觀眾獻上一場特別的佳節文化盛宴。

從大年初三起,以“共生”為主題、涵蓋多種藝術形式的2022首屆北京藝術雙年展,其三大展區、七個主展單元,以及位於雙年展主會場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的“數字敦煌——絲綢之路上的敦煌”和“觸夢三星堆”兩大平行展全面開放。傳統節日與傳統文化交相輝映,喚起了觀眾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情。春節期間推出的“藝術陪您過大年”活動,也受到了觀眾歡迎。觀展現場既有充滿好奇的幼稚孩童,也有滿頭白髮的老翁,既有家庭聯合出動,也有朋友組隊觀展,熱鬧非凡。

寒潮難抵觀展熱。春節期間,雖然濟南開啟了“冰凍模式”,但觀眾對於“共生世界——2022濟南國際雙年展”的熱度不減。山東美術館聯合濟南市美術館(濟南畫院),雙館攜手,全城聯動,以“共生世界”為主題,六大主板塊、12位知名策展人、150天精心籌備、221位頂尖藝術家、272件藝術精品……打開新世界大門,為泉城市民開啟一段為期3個月的精彩藝術之旅。在兔年新春開館首日,山東美術館迎來了萬餘名觀眾前來觀展,美術館西門廣場上人頭攢動,觀眾熱情高漲,排隊的長龍甚至蜿蜒到經十路邊上。山東美術館館長楊曉剛和工作人員在門口迎接兔年新春的首批觀眾,向大家恭賀新禧,併為入館的前30位觀眾奉上《濟南國際雙年展特刊》,精美的畫冊喜氣滿滿,也帶去了新春祝福。

“藝以通衢——2022武漢雙年展”位於武漢美術館(琴臺館)的主場館,成為今年武漢市民網紅打卡地。

“藝以通衢——2022武漢雙年展”位於武漢美術館(琴臺館)的主場館,成為今年武漢市民網紅打卡地。

作為“藝以通衢——2022武漢雙年展”的主場館,武漢美術館(琴臺館)成為這個春節裏的熱門打卡地,不少武漢市民趁著春節假期前往這座美術館,感受國際潮流藝術之美。此次雙年展有285位中外藝術家及團隊的446件(組)藝術作品,在武漢美術館(琴臺館)、武漢美術館(漢口館)、合美術館3館同期展出。“初一初二,每天都有2000多名觀眾來美術館打卡,從1月22日至29日的預約均已約滿,不少市民慕名而來,想趁新春假期看看武漢最美的美術館和雙年展。”館方工作人員説。

正月初二,新疆美術館展廳人如潮涌,藝術的高雅與節日的喜慶交相輝映,帶給人們別樣的文化體驗。在烏魯木齊舉行的“第三屆中國新疆國際藝術雙年展”也在豐富新疆人民過大年的文化體驗。本屆雙年展以“和美共生”為主題,下設“文明與交融”“共生與對話”“生態與家園”3個主題展,以及“寫生新疆”“天地之間”兩個特展,共展出了包括中國在內的11個國家143位藝術家的260件作品。“雙年展很受市民歡迎,開幕以來,平均日流量達2000人次以上,特別是春節假期期間,人數明顯增多,多是家庭成員結伴參觀,正月初二,觀眾更是達到了3700多人。”新疆美術館展廳管理員陳妮介紹。

“感知之維——2022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深圳站在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向公眾開放。本次展覽以“藝術與科技”為核心議題,涵蓋內地、香港、澳門3個單元。參展藝術家對時代背景下的科技、藝術、個體經驗、自然生態等主題進行表達與探討,圍繞展覽主題,各自呈現不同的策展視角。


互動活動年味足

春節期間,除了推出各種展覽,各大文藝機構還策劃了各種傳統年俗活動,為市民的新春文娛生活提供了更多選擇。

翰墨飄香年味濃。大年初一,中國美術館舉辦“送福賀新春”活動。藝術家們揮毫潑墨書寫“福”字,近500份手書“福”字送到兔年新春入館觀眾的手中,送上新春祝福。據了解,中國美術館大年初一寫福送福賀新春活動已成為該館傳統文化惠民項目。

中國工藝美術館“張燈結綵過兔年”2023年新春燈彩活動現場

中國工藝美術館“張燈結綵過兔年”2023年新春燈彩活動現場

為了喜迎2023癸卯年新春,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春節期間特別策劃組織了“張燈結綵過兔年”2023年新春燈彩活動,匯聚了北京、山西、浙江、四川、福建、安徽的部分國家、省、市、縣級非遺花燈燈彩項目,眾多傳承人參與設計製作,主題多樣,種類豐富,絢麗多姿,豐富了傳統節日新年公眾文化消費與服務活動內容。與此同時,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的多個展覽也是“文化年貨”的重要組成部分。清華大學雪花秀非遺保護基金粵繡年度成果展“文化之美·繡色可觀”與觀眾見面,在寒冷的北方冬日,帶來南國麗色。除此之外,2023年元旦推出的系列新展“祭如在——中國藝術研究院藏明清祖容像展”“影戲人間:陜西非遺皮影展”“松納柴器——景德鎮陶瓷柴窯燒造技藝展”和“天地人文——劉恒甫公共藝術個展”以及“中華瑰寶”系列展覽中的“絲路丹青”“藉器傳文”和“太行之魂”展覽也正在展出中,吸引不少市民參觀打卡。

春節期間,中國園林博物館推出“瑞兔啟新歲,園林意趣濃”春節系列文化活動,依託館內展陳、園林文化、節日習俗等文化內涵帶領公眾參與觀賞互動;北京藝術博物館主辦了年畫印刷活動、“兔年繪兔”藝術創作親子活動、“新春送福”活動及印章、福字手工體驗活動等;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展了“癸卯年為觀眾寫福送福”活動;郭守敬紀念館開展了“吉祥福兔帶回家,非遺伴你過大年”活動,活動期間,觀眾可以加蓋新年章和抽取幸運簽,同時可以體驗翻花製作和花燈製作。

兔年伊始,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裏熱鬧非凡,在依託大展的基礎上,還有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的公共教育活動每天上演,吸引了眾多市民與藝術愛好者前來“兔”個熱鬧。據統計,春節假期前5天,中華藝術宮累計接待觀眾約1.73萬人次,年味濃濃,人氣滿滿。“共同傳遞藝術馨香,讓我們走進美術館,在藝術的春天裏抒發情懷、提振精神、憧憬未來。”中華藝術宮館長陳翔説。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