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韻·婺風——非物質文化遺産南北交流展”在京舉辦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15日 15:33
央視網 | 2023年01月15日 15:33
正在加載

以展覽搭建南北非遺交流互鑒新平臺,促進南北非遺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1月14日,由國家大劇院與金華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共同主辦的“京韻·婺風——非物質文化遺産南北交流展”在國家大劇院藝術館(西廳)開幕。

一條運河聯通南北,連接起北京、浙江的文化傳承,連接起京韻、宋韻的動人篇章。本次展覽薈萃北京、浙江金華兩地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工藝項目30余個,共220余件展品,將南北非遺之美、非遺精品之韻和大國工匠之精神匯集一堂。

展覽分為“傳世典藏再現宮廷技藝”“婺風遺韻宋韻千年重現”“歸去來兮南北和合交融”三大板塊,從南至北、由古至今講述南北非遺故事、彰顯非遺的時代價值。

南北交輝,呈現非遺別樣魅力

近日,我國申報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開啟了我國非遺保護的新篇章。

北京,千年古都,更是一座非遺之城。“燕京八絕”,即景泰藍、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鑲嵌、花絲鑲嵌、宮毯、京繡八大傳統手工技藝門類,是北京皇城文化和京味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手工藝項目。非遺在北京,通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更加“見人見物見生活”,也留存了最深沉的北京味道。

金華,古稱婺州,2200多年的婺州史為後世留下了寶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古婺州窯火不滅、永康五金鍛制不絕、東陽木雕斧鑿相傳、磐安竹編經緯不斷……非遺在金華,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浸潤于當地的風土民情,藏密于經緯,流淌于生活,在歷史與現實交織中,生發出別樣的生命力。

據展覽策展人李媛媛介紹,本次展覽牽手運河南北,集中展示北京與浙江金華獨具代表性的非遺,為兩地傳承人及項目保護單位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臺。“京韻·婺風”——京韻,展“燕京八絕之韻”,首都北京之韻;婺風,展“八婺百工之風”,宋韻浙江之風。本次展覽集陶冶燒造、五金鏨鍛、雕鐫塑作、織染紉繡等傳統工藝于大成,希望給首都民眾奉上別樣的傳統文化大餐。此外,春節期間還準備了精彩紛呈的非遺手工體驗,歡迎首都市民前來參觀體驗。

異彩紛呈,在融合與碰撞中交流互鑒

大運河拉近了南北距離,南方的秀色走進北方的豪壯,北方的粗獷與南方的婉約融合,傳統工藝在材料、技藝、功能、審美上進行著交織、碰撞、融合、跨界與共享。

北京參展代表,景泰藍製作技藝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鐘連盛表示:“在這次南北非遺交流展上,我們帶來了北京的國家級非遺項目之一景泰藍的9件精品來參展,包括2件國禮以及7件傳統與當代創新的作品,通過國家大劇院的展示平臺,可以向大眾全面地展示景泰藍的傳承脈絡,更好地了解我國的非遺文化。同時我們將在大年初五舉辦兩場非遺體驗活動,我們的非遺技師們將帶著工具來現場製作景泰藍,觀眾通過對製作過程的體驗與了解,可以更直觀地、近距離地感受國家級非遺技藝的玄妙。”

金華參展代表,婺州窯陶瓷燒制技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陳新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作為一名非遺傳承人、手藝人,從我做的婺州窯看來,‘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就是要堅持守正創新:既要堅守婺州窯傳承千百年的傳統燒制技法,保持傳統工藝與用料,又要融入現代元素,讓婺州窯産品更好地去適應當下人們的生活方式,去滿足人們的審美需求,這樣才能被社會認可,被市場接受,被人們喜愛,婺州窯火因此千年不滅、生生不息。”

同心攜手,助力博物館之城建設

北京是全國文化中心,在博物館建設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基礎條件。2020年4月,《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長期規劃(2019年-2035年)》發佈,正式提出要打造佈局合理、展陳豐富、特色鮮明的“博物館之城”。截至目前,北京擁有備案博物館215座,位居全國之首,成為全世界博物館資源最多的城市之一。

本次參展除了傳承人外,也有許多博物館的身影。北京燕京八絕博物館、北京金漆鑲嵌藝術博物館、北京龍順成京作非遺博物館、中國景泰藍藝術博物館……一個個老物件述説歷史歲月、一件件明清傢具見證昔日繁榮。

繼往開來,傳承民族精髓任重道遠

作為國家級綜合藝術的展示平臺,國家大劇院始終致力於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不僅上演過多場非遺戲曲演出,還推出“走近非物質文化遺産”系列展覽。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戈大立表示: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習總書記近期對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在新春佳節到來之際,國家大劇院與金華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共同推出了這個展覽,是落實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具體舉措,相信展覽的成功舉辦能夠為非遺的保護與傳承提供新路徑、新思路,更好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4月16日,在為期三個月的展期內,主辦方還將組織開展豐富的非遺體驗、線上線下講座等活動。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