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書協“主題性創作:定位·方法·路徑”學術工坊在京舉辦

來源:中國書法家協會 | 2023年01月11日 15:46
中國書法家協會 | 2023年01月11日 15:46
正在加載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總結年度主題創作和學術研究成果,推動書法事業繁榮發展,1月10日,中國書協“主題性創作:定位·方法·路徑”學術工坊在北京舉辦。

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徐永軍到會講話。中國書協主席孫曉雲,中國書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李昕,中國書協副主席王丹、葉培貴、代躍、劉月卯、張繼、張建會、張勝偉、顧亞龍、潘善助,中國書協分黨組副書記、秘書長鄭曉華,中國書協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張瀟羽,中國文聯書法藝術中心主任王彥,中國書法出版傳媒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李有來及協會機關處室負責人,團體會員駐會負責人,中國書協第八屆理事會、專委會委員,部分書家代表等八百餘人參加會議。會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鄭曉華、葉培貴分別主持上、下午活動。

徐永軍在講話中對協會近年開展的主題性展覽和創作給予高度肯定,這些主題活動推動書家沉潛文化傳統,感受時代脈搏,用翰墨書寫新時代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和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凸顯了書法工作者的家國情懷和使命擔當,受到社會廣泛好評。下一步工作要以推進主題性創作為抓手,將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思想引領貫徹到書法創作的全過程,在題材萃取、價值立場、表現方式、審美追求上,發揮書法在培根鑄魂、成風化俗、社會美育和提高文明程度方面的引領作用;以推進主題性創作為契機,強化主題性創作扶持引領機制,提升組織化程度和專業化水平,加大主題性創作的整體規劃、原創扶持和專業指導,持續完善主題實踐工作機制和主題性大展的評審遴選機制,推動書法學術研究與主題性創作深度融合,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優秀作品;以推進主題性創作為鏈結,進一步深化改革,優化職能,增強組織建設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進主題性創作的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的深度融合,發掘和培養德藝雙馨、藝文兼備、技道並修的骨幹創作人才,以全國書協一盤棋的工作格局帶動書法行業高質量發展。

孫曉雲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書協從藝術與文化的雙重角度審視當代書法,通過“中國力量”“偉業”“征程”等主題性大展,探索提升書法創作與展覽的路徑,打造人民性、時代性、專業性並重的主題大展模式。中國書協發揮組織優勢與專業優勢,在主題性創作中引導書家群體深入體驗生活、感悟時代,進而凝練文字、創新內容,尋求創作內容和藝術表達之間的契合。學術工坊從宏觀角度總結“主題性創作與主題性展覽”,從具體問題切入探討書寫的規範與筆墨的表現,將推動新時代書法在理想性和方向性上縱深發展。

李昕圍繞主題性創作發言,介紹了協會組織主題性展覽和創作、著力推動書法藝術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情況,探索以“人民性、時代性、專業性”為根本思路,以主題性創作為重要抓手,以展覽模式的改革與拓展為主要途徑的做法,引導書家深入生活、紮根人民、書寫時代。提出要強化問題導向、目標導向、需求導向,深入推動開展主題性創作,從政治內涵與藝術形式、傳統繼承與時代表達、專業引領與大眾普及、筆墨與文本、作品與展陳等維度豐富完善創作展覽模式,努力實現新時代書法事業高質量發展。

學術工坊採用議題交流、觀點交互方式,思考近年“主題性創作”的定位、方法與路徑,立足當下書壇發展現狀,總結書法藝術發展得失,探尋當代書法如何深入生活、表達時代的創作模式與發展方向。會議圍繞“主題性創作與主題性展覽”和“書寫的規範與筆墨的表現”兩個核心話題,展開主題性創作的邊界與方向、三段式創作的理論與實踐、時代文本與紀言錄史、“三性”與“四貼合”、關於審讀流程、文字審讀的尺度、自撰文的現狀與倡導、白話文的創作與實踐、版本的誤區等九個議題的深入探討。主題大展專家委員李剛田、叢文俊、劉洪彪、葉培貴、張繼、朱培爾等專家對議題進行互動評議。王丹、代躍、劉月卯、張建會、張勝偉、顧亞龍、潘善助結合議題及組織、參與主題性創作的實踐體會作了交流研討。鄭曉華代表協會作研討總結,感謝各位專家的付出,希望參會人員將探討成果轉化成為推動主題性展覽和主題性創作的動力,共同創造書法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次學術工坊總結了近年來全國書法界勠力同心舉辦主題性大展的做法舉措,並以創作為中心深入探討了主題性展覽的組織運行機制改革,從“定位、方法、路徑”切入,兼顧細節問題與宏觀理念,從學術角度系統審視“主題性創作”的性質、理念、操作模式等問題。中國書協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引領廣大書家為時代而書、為人民而寫,努力鑄就新時代書法藝術新輝煌。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