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印跡——大運河文化篆刻藝術展”在京開展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2月28日 17:53
央視網 | 2022年12月28日 17:53
正在加載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12月28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主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博”數字文化藝術博物館、北京榮寶會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協辦的“運河印跡——大運河文化篆刻藝術展”在北京榮寶會藝術中心開展。此次展覽得到了國家文化公園專家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的學術支持,是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雙紮根”主題實踐活動的一部分。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以大運河為主題,展出29位藝術家創作的近60件篆刻印屏和書法作品。展覽以運河沿線相關的中華傳統文化經典、歷史文化名人、名城古跡等文化遺産為表現對象,以篆刻的形式記錄和謳歌運河沿岸的歷史變遷。

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院長、博士生導師駱芃芃在展覽現場接受採訪

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院長、博士生導師駱芃芃在展覽現場接受採訪

在中國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大運河培育了中華民族多元統一、包容開放的文化精神,盡顯其運化之功。大運河不僅是中華民族的珍貴文化財富和人類共同的文化遺産,而且直到今天仍然具有巨大的精神文化價值。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篆刻藝術與世界文化遺産的運河文化的首次深度融合,所碰撞出的藝術佳作將成為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展覽現場嘉賓與師生合影

展覽現場嘉賓與師生合影

此次展覽旨在以篆刻藝術的形式創新性的展示大運河的歷史和今天,體現大運河的文化內涵,豐富大運河文化表現方式,為國家大運河文化公園建設探索新的形式和路徑。展覽活動還將豐富城市文化建設的內涵和外延,有利於運河城市文化帶的建設;對進一步推動“中國篆刻”藝術的傳承和發展,實現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展覽活動還將深入運河沿線的文化名城,讓篆刻藝術家在“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實踐活動中不斷積累創作素材,豐富創作內容。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據悉,本次展覽是“運河印跡”篆刻藝術系列巡展的首站。在接下來的兩年時間裏,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將策劃沿運河沿線的重要文化名城,如天津、滄州、聊城、濟寧、洛陽、徐州、淮安、揚州、蘇州、寧波、杭州等多地適時舉辦多場系列巡展,分地域、分類別地形成新時代語境下獨具特色的運河文化標識體系和公共文化空間載體。屆時,將邀約全國知名篆刻家以及運河沿線展覽地的藝術家們參與主題創作。

展覽將持續至2023年1月15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