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協工藝美術藝委會2022年工作年會召開——工藝美術要如何創造美的未來?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2年12月23日 15:34
中國藝術報 | 2022年12月23日 15:34
正在加載

線上會議現場

線上會議現場

“當前,全國上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國美協工藝美術藝委會要站在文化高度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進一步開展思想建設、學術引領和專業指導工作,不斷推動理論創新、實踐創新。”12月17日,在中國美協工藝美術藝委會2022年工作年會上,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協工藝美術藝委會主任潘魯生如是表示。

本次年會在線上召開,主題為“中國形象的時代感建構與時代性表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新時代工藝美術人才培養”。潘魯生,以及中國美協工藝美術藝委會副主任王建中、許奮、吳小華、陳青、滕菲,以及王立德、王檬檬、支林、余強、林棟、周慶、周武、曹小鷗、解勇等藝委會委員參加會議。會議由中國美協工藝美術藝委會秘書長孫磊主持。

潘魯生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文化發展作出重要部署,近日對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作為文藝工作者,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特別是工藝美術發展,講求經濟、實用、美觀,有助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潘魯生認為,在進一步構建工藝美術學術研究與創作高地時,要立足中國現實、植根中國大地,做到自我與他者、內在性與外在性的統一;要進一步樹立工藝美術專業標桿,爭取在理論研究和實踐創新上想出好辦法、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要進一步規劃工藝美術學科定位,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

“2021年以來,中國美協工藝美術藝委會積極發揮學術引領作用,組織開展了多層次學術活動。同時深耕高校工藝美術教學與科研創作,不斷健全與相關院校、研究機構和服務機構的合作交流,為造就和培養工藝美術人才發揮了積極作用。”孫磊表示,從2023年起,中國美協工藝美術藝委會將站在新征程新起點上,圍繞國家文化發展核心議題,謀劃工作、策劃活動,以“中國美術形象的時代感建構與時代性表達”為重點貫穿工作全過程,繼續深度開發學術理論資源,組織開展全國性高端學術會議和展覽活動。

哲與藝並進,滿足新時代需求

在中國式現代化語境下,建構工藝美術新形態不僅要有新高度,工藝美術創作對象也要有新的定位。許奮説:“手工藝的現代化必須要在本土化的基礎上完成現代化的轉型,人才支撐是關鍵,要加大手工藝文化的科普教育,開展多層次、多種類工藝設計專業教育,推動院校教育教學成果與社會需求、技術創新的深度融合,支持工藝美術大師在科技與技藝等關鍵性問題上的突破。”

滕菲表示,“手作”無論對於物質化需求還是精神性需求都很重要,以手工勞作去帶動心、激活腦,是創作者得天獨厚的道法。一件高品質工藝作品的生成,不僅需要充分而熟練地運用材質,還需要通過不斷磨礪獲得藝術直覺能力,應具有散發東方美學或哲學智慧潤物無聲、直抵人心的功效;而一件好的工藝品的內涵,其核心在於掌握該技藝的人,要探究如何能夠用“人心”創造出符合時代特質和需求的好作品。

在當下,藝術界需要更加有思想、有高度的展覽和活動。“我們要有引導意識和高峰意識,聚焦‘手工性’,重視‘哲匠’培養,重視對手工藝傳統文脈等線索進行深化性梳理,尤其在對手工藝傳統文化基因資源的當代性解碼方面體現時代話語。”周武呼籲道。而推進新時代工藝美術創作發展依靠的不僅是廣大工藝美術人才,更是依靠他們堅持守正創新、堅定文化自信的不變信念。陳青表示,對於優秀傳統文化應持有高度尊重,同時應進行深度挖掘,她建議通過“中華剪紙數據庫”以及借助虛擬實驗等現代手段,構建更加立體和更具時代意義的工藝美術技藝傳習場,在轉化和再生過程中構建工藝美術敘事體系。

高校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高校作為工藝美術人才的聚集地和培育地,也是工藝美術推向時代發展前沿陣地。王立德結合天津美院工藝美術專業近期建設成果,提出工藝美術教育教學要構建符合新時代要求,蘊含設計智慧、審美哲理、造物思想和造型技藝的教學體系。王檬檬認為工藝美術的創作和人才培養應在“以人民為中心”的導向下展開,她通過西安美院強化“西部工藝美術”理論與實踐研究,介紹了創新雙師雙軌制的教學模式,以及堅持當代手工藝特色發展之路的經驗做法。林棟結合魯迅美院“景德鎮研創中心”建設,提出將景德鎮打造成雙年展城市的思路,為“建好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打造對外文化交流新平臺”的戰略思維提供了有效支撐。周慶結合南京藝術學院在參數化設計介入工藝美術教學的實踐,通過屏幕共享展示了計算機建模、邏輯建構、形態生成和3 D打印等過程中運用參數化設計方法,帶來的工藝美術教學模式改革。曹小鷗剖析了現代設計的轉型和工藝美術在學科目錄變化中傳統文化部分遺失、學院派技藝水平不足的深層次原因,同時提出,非遺進入校園與現代設計融合創新的過程中不能因為過度強調“設計”而忽略與傳統、與生活最本真的聯絡。

在未來,跨學科培養對於工藝美術設計教育凸顯出其重要性,其中更是需要新技術、新觀念的多方面融入。王建中在介紹清華大學探索“書院”教學模式時説:“藝術設計教育的變革當隨時代,要提升學生思維應變能力。另外還要重視發揮好美術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重要作用,工藝美術設計教學既要有引領社會需求的前瞻性理論研究,更要有服務社會需求的高質量成果供給。”如今的設計已經進入藝術與科學互融共生的狀態,針對工藝美術未來如何做好歸位這個重要問題,吳小華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表示要做好新時代設計理論建設,必須要從工藝美術這個“根”裏找基礎,高校要結合自身特點深挖工藝美術及傳統圖案學的內涵,引起國家和行業重視。在內容方面,工藝美術要為融入科學發展做好定位。此外還要對“區域話語”給予更多的關注,發揮少數民族地區和偏遠地區的工藝美術自身的特色和優勢。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