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筆書懷——紀念蕭嫻誕辰120週年書法·文獻展”開幕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11月28日 17:00
美術報 | 2022年11月28日 17:00
正在加載

11月27日,“大筆書懷——紀念蕭嫻誕辰120週年書法·文獻展”在江蘇省美術館新館三樓開幕。2022年是中國近現代著名女書法家蕭嫻誕辰120週年。

作為“金陵書法四老”之一,被譽為“女中聖手”的著名女書法家蕭嫻,在中國書法以碑入貼的潮流中取得卓然獨異的成績。為紀念和弘揚蕭嫻書法的藝術精神,本次“大筆書懷——紀念蕭嫻誕辰120週年書法·文獻展”將通過對蕭嫻的書法作品及對其生平和藝術成長歷程的相關研究,溯尋其書風成長的各個階段,以其特殊的歷史時代為背景,解讀其書風的獨特性,通過作品文獻綜合展的方式,重新呈現她在書法、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成就和貢獻。

蕭嫻生於1902年,字稚秋,號蛻閣、枕琴室主,貴州貴陽人,曾工作于江蘇省美術館,是我國當代書法史上著名的女書法大家。蕭嫻幼承庭訓,早年崇尚碑學,深得北派三昧。二十歲時康有為題詩讚其“雄深蒼渾此才難”和“衛管重來主坫壇。”

正式拜康有為為師後,她以“三石一盤”(石鼓文、石門頌、石門銘、散氏盤)為基礎,汲取神髓,互為表裏。中年遍歷西南各地,後定居於六朝古都南京,平生矚目自然,留情景物,山川奇氣洋溢筆端,她既有“道登天門”豪邁胸襟,又有“江山多嬌”的雅逸之氣。蕭老潛心筆墨的同時開闊見聞,伴隨書法的研學之道,她亦撫琴吟詩,寫梅治印,逐漸在磊落慷慨之中通乎造化。除此之外,她還心繫國家、熱衷公益,無論是為名勝作書,還是為支援慰問,她均不計報酬,認真創作。為推動書法藝術繁榮發展,蕭嫻廣植桃李,業有所成,以其獨樹一幟的書風,廣泛影響至當代的書法創作走向。

蕭嫻  道登天門  159×372cm  1992年  江蘇省美術館藏

蕭嫻  道登天門  159×372cm  1992年  江蘇省美術館藏

通過對蕭嫻存世作品的梳理和研究,本次展覽以其書風發展的脈絡為線索,精選出代表性作品130余件。展覽將通過“書懷”“研道”“遊藝”三個板塊表現蕭嫻書法的家學淵源、康門學藝、自出機杼、博採眾長等方面,力圖全方位地呈現蕭嫻在傳承古法、自新變法、教育後世的整體藝術風貌。同時,通過對蕭嫻的文章、詩歌、書信、雅好以及相關影像的蒐集,使作品與文獻相輔相成,在由書法作品與研究文章構建的藝術空間中,梳理出蕭嫻的書學思想與人生閱歷,凸顯蕭老書法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家國情懷,使蕭嫻先生的書法藝術彰顯新的時代風采。

大筆書懷“道登天門”,女中聖手“書酒風流”。蕭嫻先生以其擘窠大字的大氣磅薄之風,在碑學入書的潮流中精煉出自家面目,最終達到“書中有我,眼底無他”的境界。本次展覽匯集書法經典與珍貴文獻,以蕭老“研道”的書法歷程與“遊藝”的真情生活,立體地為人們展現其書法與性情圓融通乎造化的藝術成就。

同時,展覽中還將特別展示蕭老以90歲高齡仍積極入黨的光榮事跡。蕭嫻先生在藝術追求中奮鬥終身,在授書育人中為師如母,江蘇省美術館籍此展覽紀念蕭老的藝術貢獻,發揚其以美育人、探求新貌的藝術精神與奉獻精神。

蕭嫻  方回詩 春晚雜興  133.6×32cm

蕭嫻  方回詩 春晚雜興  133.6×32cm

蕭嫻  對聯  137×33.7cm×2  1985年  江蘇省美術館藏

蕭嫻  對聯  137×33.7cm×2  1985年  江蘇省美術館藏

蕭嫻  毛澤東 七律·冬雲  135×35cm  求雨山蕭嫻紀念館藏

蕭嫻  毛澤東 七律·冬雲  135×35cm  求雨山蕭嫻紀念館藏

蕭嫻  蘇軾詩《惠崇春江晚景》  133×32cm  1978年  求雨山蕭嫻紀念館藏

蕭嫻  蘇軾詩《惠崇春江晚景》  133×32cm  1978年  求雨山蕭嫻紀念館藏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