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十年 精彩呈現——北京國際攝影周文獻展拉開帷幕

來源:中國日報網 | 2022年11月25日 16:36
中國日報網 | 2022年11月25日 16:36
正在加載

11月19日,由北京國際攝影周2022組委會主辦的“這十年:圖景·擔當——北京國際攝影周文獻展(2013-2022)”在北京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攝影周由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藝術攝影學會、中國攝影家協會、中國新聞攝影學會、中國圖片集團、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共同承辦。

自2013年起,北京國際攝影周已經持續舉辦十年。這十年來,攝影周組委會一直緊跟新時代的步伐,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組織攝影展覽,開展學術交流,打造攝影文化品牌。十年來,北京國際攝影周共組織舉辦展覽440個、其中國內展覽338個、國際展覽102個,論壇249場,累計近百個國家、15000名攝影師、270家合作機構參與,現場參觀觀眾達300萬人次,線上覆蓋觀眾達3億人次。

在北京國際攝影周十週年之際,組委會策劃推出了“這十年:圖景·擔當——北京國際攝影周文獻展(2013-2022)”。本次展覽分為“這十年”“圖景”“擔當”三個板塊,以歷年學術主題為引領,並通過歷年展覽作品、現場活動照片、視頻、實物文獻和歷年數據,還原十年經典場景。

展覽期間,北京國際攝影周組委會副主席、中國藝術攝影學會主席李樹峰與大家共同回顧了北京國際攝影周十年的發展之路。他表示,攝影作為全球共通的世界性語言、作為現代文化的視覺媒介,已經應用於社會與文化的各個領域。在圖像時代的今天,攝影對豐富和記錄人民美好生活具有重要作用,具有廣泛性、傳播性、藝術性的特點。十年來,北京國際攝影周著眼于國際文化交流交往、著眼于影像文化實驗、著眼于文旅融合發展等,通過一個個學術主題及展覽、論壇活動進行串聯,致力於“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展覽現場,還組織了精彩的互動活動,並收到了來自多方的祝福與期盼。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蘇士澍帶來祝福並獻上墨寶《北京國際攝影周十週年》。

著名畫家劉學思現場創作了《江峰雲靄》,寓意祖國大好河山,繁榮昌盛。北京愛樂男聲合唱團的青年才俊們為慶祝北京國際攝影周十週年獻上《海闊天空》等歌曲,線上線下聯動,海內海外共鳴。

新時代,新征程。北京國際攝影周將繼續以首都為立足點,輻射全國乃至世界,以攝影藝術為主體舉辦公益文化活動。立足時代,面向未來,用更多優秀的展覽、活動,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反映全人類共同價值,講好時代故事,講好中國故事。通過影像藝術彰顯中國文化力量,培育文化自信,不斷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北京作為文化中心的吸引力,為助推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貢獻更大力量。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