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藝博會打造“可以玩的藝術展”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11月22日 16:50
美術報 | 2022年11月22日 16:50
正在加載

王少帥 紅球計劃

王少帥 紅球計劃

80多個藝術機構,100多位頂流IP,40000方展覽活動面積……開展消息一經對外發佈就引起圈內的躁動,被媒體稱為“國內年度重磅藝術展”之一的2022(第十五屆)杭州藝術博覽會暨H'art Week杭州藝術周正式亮相小河公園,從11月17日一直持續到11月21日。

從露天空間深入公園內、倉庫裏、油罐中……展覽活動分為P(POWER藝術力量)、R(REAL實驗現場)、O(OXYGEN氧氣公園)、Y(YOUNG宇宙青年)4大單元,匯集幾乎所有藝術門類。在P區,你可以看到來自中國美術學院、中國藝術研究院油畫院、杭州畫院等院校、機構的專業藝術力量;R區則匯集了眾多當代青年藝術家,以雕塑、油畫、裝置、纖維等形式傳達嶄新的藝術理念;O區的網紅油罐,能看到藝術展“紅球計劃”、“詩人藝術展”、“光影裝置展”、“國潮插畫展”等;Y區則聚集了一系列藝術論壇沙龍和互動音樂派對,連續5天9場藝術沙龍7場主題分享。

楊家勇 《the one》系列菠蘿

楊家勇 《the one》系列菠蘿

油庫變身大師級藝術公園

上個月初,杭州城北,原小河油庫的位置,一座全新落成的小河公園成為杭州運河邊的新地標,連接起大兜路、橋西、小河直街三大歷史文化街區,成為杭州一處新網紅打卡地。

這原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浙江省建設的第一座油庫,由國際知名建築設計師隈研吾領銜設計後,保留下來的油罐,變身展陳創意空間,倉庫藝文展區、文創商業區、景觀碼頭區,為遊客提供沉浸式的參觀體驗。

今天,剛揭開神秘面紗的小河公園開啟了第一場展覽。“藝博會”作為小河公園正式開放後的首個展覽活動,也是藝博會在第十五年的全新升級藝術節展品牌,不僅選在了全新場地,還有全新升級的內容。除了傳承專業藝術,匯集藝術的多種門類,還加入更多創新元素,帶來數字藝術品、元宇宙藝術空間、新媒體藝術展等,更加聚焦藝術進入數字時代,創新傳統呈現方式與新技術創意演示,深入探索藝術與數字技術融合發展之路。

仝紫雲 觀物·十九

仝紫雲 觀物·十九

數字藝術、潮流文化集結

如果要問這兩年藝術與青年文化領域中的最新的流行趨勢是什麼?數字藝術肯定算一個。依託數據交互技術的數字藝術,將藝術與科技高度融合,能夠打破時間與空間的界限,在公眾與藝術品、藝術家之間迅速建立連接,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感受到數字藝術品所蘊含的獨特文化魅力。

全球火爆的“無聊猿”首次登陸杭州。一張頭像為何竟能賣出100萬美元的價格?可以説,無聊猿已經發展成為數字藝術品中最受歡迎的品牌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數字藝術品項目。“開放數字”、“IP3.ETH”社區攜手藝博會,在運河邊打造了一個“猿氣森林釣魚臺”。伊能靜作為召集人,與眾多Z時代的元宇宙藝術家打造了一個數字藝術品展覽——集藝術微噴、視頻影像、雕塑裝置等多維藝術于一體。

不是所有數字設計都能稱為數字藝術品,今年藝博會還精選了不少數字藝術品牌。宇鏈科技為每位購票觀眾準備了專屬的數字藝術品;青藝數科、RandomDoor任意門等也攜手數字藝術設計師們,現場打造了風格多樣的數字藝術品展。

這屆藝博會更多關注了潮流文化的藝術演繹,請來了全國乃至世界各地極具熱度的青年藝術家,把曾在北京、上海、深圳、重慶等城市熱門的網紅展覽搬到了杭州,一起對話當代藝術。比如深圳藝術家王少帥的“紅球計劃”是第一次在杭州展出,之前在國內以及巴黎都是現象級的展覽。571 Art Space會在現場打造一個治愈係的《花·young》,一個鮮花和雕塑的世界空間,參展藝術家有韓國新銳藝術家邊世喜、中國台灣藝術家林彥良、日本藝術家Norizo Painter;成都80後先鋒藝術家楊家勇特地為藝博會創作了《THE ONE -水果樂園》系列的新作品;當代青年藝術家、插畫師孫元用國潮街頭風格演繹“十二生肖”“西遊記”等中國傳統藝術主題。潮流文化大賞,一站式打卡全國網紅藝術展。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見證藝術新生代力量

一直以來,杭州藝博會秉承對傳統文化的傳承以及對學術的尊重。在P展館,杭州畫院、弌空間當代藝術中心、眠雲居、穗廬、履道堂等超過80家知名藝術機構,攜旗下青年藝術家們帶來書畫、陶藝、雕刻等不同類型的作品。

學院派工筆畫研究創作團隊聯合打造的“致敬經典——青年國畫藝術家作品聯展”,用蓬勃熱情的畫筆與各個國家歷朝歷代大師們的對話,向經典致敬。在《致敬大師系列——達利》系列作品中,藝術家借用達利超現實主義繪畫作品中相關的元素,用中國式的敘事方式來創作達利肖像。

在越來越多的年輕藝術家嘗試當代觀念藝術、裝置藝術、波普藝術等藝術表現手段的今天,真正能夠沉下心來對繪畫本體語言進行探索的年輕畫家更難能可貴。來自中國藝術研究院油畫院的仝紫雲帶來的個人作品展《觀物》系列,是藝術家近年的潛心探索。現場展出的巨幅油畫《觀物·十九》,是本屆藝博會最大的油畫作品,由藝術家耗時三年完成。用繪畫探討工業時代人與物質、人與自然的關係。展覽現場還有瓦楞紙盒組成的假山,觀眾可以穿梭其中,還可以在紙盒上自由塗鴉。互動裝置“尋藝問藥”,讓你拉開抽屜尋找藝術的答案。

打破藝術與大眾之間的壁壘

本屆藝博會全新升級後,還是一個可以玩的藝術展。在綜合各種多元藝術同時,還集合了時下年輕人最喜愛的藝術生活方式,讓藝術不再拘謹于室內,而是無限空間的聯動,最大可能利用一切空間去發散藝術的實驗性、多樣性、社會性,給你各種意想不到的體驗。

水袖·2022大運河國際詩歌節詩人藝術展作為本“藝博會”主題活動之一,既是一場詩人的盛宴,更是多種藝術形式的結合。布展于歷史油庫的金屬銹壁上,與圓形的穹頂相呼。

此外,50余個市集攤主,涵蓋繪畫、插畫、纖維、裝置、首飾、潮玩、茶器、香器、 香氛、非遺國潮等10余類産品,還有不限量藝術體驗活動的花樣市集。原創市集品牌 “O!ART!橙柿藝術市集”本次搭乘H’art Week杭州藝術周,聯合個人藝術工作室、設計機構及美學生活空間,共同打造以藝術原創及衍生品為主推的藝術類市集,為大眾呈現系列買得起的藝術品、現代美學空間和藝術體驗活動。

杭州藝術博覽會希望能夠在學術的根基上,打破藝術與普通大眾之間的壁壘,為藝術市場注入潮流、科技的新鮮血液和時代活力。這是對藝術專業性的尊重,也是對於藝術市場化的尊重。讓多元包容、百工競巧的傳統藝術文化在新時代“流動”起來,也讓當代藝術的發展得到淋漓盡致的演繹。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