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域·構成——具象表現風景畫展”在杭州正式對外開放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11月17日 17:15
新華網 | 2022年11月17日 17:15
正在加載

11月15日,“境域·構成——具象表現風景畫展”在杭州光達美術館正式對外開放。本次展覽由光達美術館、中國美術學院藝術哲學與文化創新研究院聯合主辦,展出了柯羅、塞尚、馬蒂斯、德朗、賈科梅蒂、莫蘭迪、洛佩斯-加西亞、阿利卡、森·山方和司徒立等具象表現畫家的經典作品。

在西方藝術史上,風景畫最初只是作為人物畫的背景出現。到了17、18世紀,人們開始以一種認識論理性的態度重新面對自然,即康德所謂“人為自然立法”,在繪畫上則體現為形式構成方法的運用。最有代表的就是法國古典主義畫家普桑。直到塞尚出現,風景畫才開始採取另一種新的接觸自然的方式。塞尚追求真實,卻拒絕古典形式構成的方法。他要直觀自然,“在自然中活化普桑”,“不離開感覺捕捉真實”。為了在靜止的畫面中實現自然的“本源給出”的感覺,塞尚最後五年把繪畫帶進了形式的解構,開始了存在論的境域構成。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塞尚之後,德朗、賈科梅蒂、莫蘭迪等,以及60年代一批追隨于賈科梅蒂身邊的畫家,延續了塞尚的方法,繞開現代後現代的潮流,重新回到自然,以一種現象學本質還原的直觀方法,在存在論意義上展開描繪,讓自然如其所是地顯現。 這批畫家面貌各異,但卻具有共同的思想傾向。著名批評家讓·克萊爾稱他們為“具象表現”畫家。他們的作品試圖回到自然與世界的原初關聯,以一種非對象性的觀看方式接近事物。

塞尚曾説,“是風景在我身上思考,我是它的意識。”中國畫家石濤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予代山川而言也,山川脫胎于予也,予脫胎于山川也。”這種深刻的共識絕非偶然或者巧合。具象表現風景畫所體現的對自然本體的思想關注,正契合著“山水媚道”“畫可通道”的中國藝術精神。因著這樣的融合,在圖像危機時代,“境域構成”的方法或將為中國的繪畫開啟一片新的場域。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與此次展覽同時開幕的還有由中國美術學院藝術哲學與文化創新研究院和光達美術館共同主辦、中國美術學院繪畫藝術學院油畫係具象表現繪畫工作室承辦的“寫生即創作——青年具象表現繪畫展”,這裡展出的作品區別於一般風景寫生的地方在於,他們嘗試去實踐一種現象學方法傾向的繪畫創作。本次展覽的特別之處還在於,在南宋遺韻的土地上,在西湖的氤氳中,青年畫家能夠與他們平時最為仰慕的塞尚、德朗、賈科梅蒂、莫蘭迪等大師的作品同在光達美術館平行展出,相鄰呈現,這對青年畫家來説,無疑是一種極大的鼓舞。

據悉,“境域·構成——具象表現風景畫展”將持續至2023年5月7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