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香凝如故”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來源: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2年11月16日 13:56
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2年11月16日 13:56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2022年11月14日,由民革中央、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美術館共同主辦,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民革中央畫院、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中山博愛基金會承辦的“慶祝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暨第三屆‘香凝如故’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講話並宣佈展覽開幕,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主持開幕式。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馬鋒輝,中國美協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分別致辭。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馬鋒輝致辭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馬鋒輝致辭

馬鋒輝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專門闡述了“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為新時代新征程文藝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極大地增強了我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信心、勇氣和力量。“香凝如故”全國美術作品展覽,是民革中央和中國美術家協會聯合主辦兩年一屆的美術品牌展覽,秉承了何香凝先生的家國情懷和藝術理想,自2018年首屆啟動以來,兩屆展覽受到全國各地美術家的積極響應和踴躍參與。第三屆展覽自今年5月發佈徵稿通知以來,共收到中國畫和油畫投稿作品4575件,最終評選出入選作品86件。為提升展覽質量、豐富展覽內容,本次展覽增加了特邀、借展作品,展出共計90余件,這些作品的題材廣泛多樣,無論山河新貌、家國大事,還是民生百態、都市見聞,作者們都能真誠投入,用樸素的畫筆描繪出砥礪、昂揚的時代圖景和美好、悠長的人間溫情,主題性與藝術性緊密通融;在藝術形式探索上也顯現出豐富多變的視覺面貌,從一些優秀作品中可以領略到飽含新意的創作視角和個性鮮明的藝術語言,具有新時代美術創作的樣式特徵。

馬鋒輝強調,心繫人民、情係人民,美術創作才能保持正確方向;植根生活、植根大地,美術創作才能散發持久魅力;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美術創作才能實現高質量繁榮;緊跟時代、守正創新,美術創作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寬。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自強,著眼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優秀作品,努力開拓新時代中國美術發展的新天地,開闢中國式現代化美術事業的新境界,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致辭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致辭

吳為山在致辭中指出,每一件美好的、充滿感情的作品面世都有緣起,今天慶祝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這體現了民革中央的初心,也體現了廣大美術工作者的初心。展覽匯聚了全國很多優秀藝術家的作品,藝術家們踴躍投稿,説明“香凝如故”展覽品牌是響亮的、有分量的、有號召力的。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上講話以來,全國美術界紮根生活、紮根人民,藝術家們把自己的情感和價值追求融入到偉大的新時代文藝創作中去,自覺站在人民的立場繪畫、抒寫。這次展覽的作品,無論在表現民族團結、經濟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抗疫”等主題的作品,都充分體現了藝術家們在一線,用心感受生活,用自己的智慧和創新的方法來表現偉大的新時代。我們可以看到藝術家們在筆墨上的創新,在形式語言上的探索,真正體現了這個時代人民的精神面貌。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講話並宣佈展覽開幕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講話並宣佈展覽開幕

鄭建邦在講話中指出,2018年民革中央與中國美協共同創立了“香凝如故”美術展覽品牌。四年來,這個美術展覽品牌克服了疫情影響等各種困難,一步一個腳印,持續發展壯大走到今天,已連續成功舉辦了三屆。其中,第二屆展覽中的9件美術作品和本次展覽中的部分作品被中國美術館收藏,今年中國美術館又共同參與聯合主辦,充分説明“香凝如故”美術展覽得到了美術界的高度認可和肯定,“香凝如故”品牌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正成為民主黨派服務國家文化建設的新亮點、新平臺,為宣傳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發揮了積極作用。

鄭建邦強調,“香凝如故”美術展覽品牌的創建初衷是為了緬懷何香凝先生,她是民革的主要創始者和卓越領導者,是新中國美術事業的重要奠基者,她將美術創作同國家興亡和民族命運聯絡在一起,實踐著藝術救國的主張。三屆“香凝如故”展覽都展出了何香凝先生等同時期革命前賢的真跡或歷史資料,就是為啟迪後人,將愛國主義作為文藝創作的主旋律,增強中華民族自豪感,推進文化自信自強。

鄭建邦提到,剛剛閉幕不久的中共二十大,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具有繼往開來的重要里程碑意義,擘畫了新時代文藝的宏偉藍圖,指引著新時代文藝的發展方向。他希望廣大民革書畫工作者要以何香凝先生為榜樣,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行,守正創新,篤行致遠,傾心創作精品,傾情服務人民,努力奏響時代之聲、愛國之聲、人民之聲,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鼓舞士氣,凝聚力量。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主持開幕式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主持開幕式

開幕式上何報翔代表民革中央向中國美術館捐贈美術作品

開幕式上何報翔代表民革中央向中國美術館捐贈美術作品

在開幕式上,民革中央還向中國美術館捐贈美術作品。何報翔代表民革中央接受中國美術館頒發的捐贈證書

展覽時間為11月13日至24日,在中國美術館一層2、4、6、7號展廳展出。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