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文藝論壇召開——聚焦新時代北京文藝的價值向度與藝術創新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2年11月16日 12:52
中國藝術報 | 2022年11月16日 12:52
正在加載

2022北京文藝論壇開幕式現場

2022北京文藝論壇開幕式現場

11月10日至11日,由北京市文聯主辦,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北京市文藝研究與網絡文藝發展中心承辦的2022北京文藝論壇在京召開。本次論壇以“新時代北京文藝的價值向度與藝術創新”為主題,旨在系統梳理和總結新時代北京文藝發展脈絡和歷程,分析文學藝術創新創造的優秀成果,挖掘北京文藝的價值向度,充分發揮文藝評論引導創作、推出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的重要作用,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為促進首都文藝新發展提供理論參考。

北京市文聯主席陳平,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主任徐粵春,北京市文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寧,北京市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馬叢峰等有關方面負責人、相關專家學者、北京各區文聯代表、北京評協會員代表、北京市文聯組聯部推薦的文藝類社會組織代表等參加論壇。

陳平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希望身處重要歷史時刻的各位文藝評論家,有歷史主動性、文化使命感、思想深刻性,密切關注北京文藝發展動態,把握好文藝評論的方向盤,抱持人民情懷,展露批判鋒芒,開展專業權威的文藝評論。北京市文聯將緊扣“做人的工作”,針對加強文藝評論採取一系列新舉措:發揮跨門類交流的特色優勢,把“北京文藝論壇”打造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高端文藝論壇;不斷壯大基層文藝評論力量,加強文藝批評與人民生活的聯絡;依託北京市文聯新建的創展空間與網上文藝之家,強化首都文藝評論平臺建設。

開幕式上,由北京市文聯組織編寫的《2021北京文藝發展報告》正式發佈,該報告作為北京地區首部文藝行業發展報告,是北京市文聯發揮首都文藝理論評論優勢、跟蹤文藝發展動態、助力文藝行業建設的重要研究成果。《2021北京文藝發展報告》首席專家、北京評協主席、北京師範大學教授王一川介紹了《報告》編寫情況。開幕式上還為北京市文聯特約評論家、簽約評論家頒發聘書,併為北京文藝評論2022年度推優活動優秀作品作者頒發證書。

論壇圓桌對話部分分為“文學代際與時間北京”“光影視聽與當代北京”“戲韻舞臺與空間北京”“樂舞流芳與詩意北京”“墨韻丹青與色彩北京”“青年新力量與新思維”六個單元。孟繁華、王光明、張清華、王一川、陳旭光、肖向榮、李樹峰等30余位專家學者一同回顧、總結了北京文藝發展脈絡,探討北京文藝的創新發展路徑,共繪新時代文藝的新圖景,力求通過理論探討,為加快推進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推進實施文化數字化戰略提供現實借鑒。

北京文藝論壇自2005年創立以來,已成功舉辦18屆,現已成為北京市文聯的文藝評論品牌活動。論壇發揮跨門類、跨學科、綜合性的突出優勢,結合文藝發展熱點,圍繞重大文藝理論命題開展多方位、多角度、多層次的深入交流對話,團結凝聚了各個藝術門類的優秀文藝評論家,開闢了北京文藝的創新路徑,有效活躍了首都文藝評論氛圍。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