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美術高峰論壇”在上海開幕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1月11日 11:59
央視網 | 2022年11月11日 11:59
正在加載

2022年11月10日上午,“全國美術高峰論壇·上海”在松江文化新地標雲間會堂文化藝術中心雲間劇院開幕。本屆論壇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上海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上海市松江區委員會、上海市松江區人民政府主辦,中國美術家協會理論委員會、上海市美術家協會、中共上海市松江區委宣傳部、上海市松江區文化和旅遊局承辦。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馬鋒輝,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王平,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院長曾成鋼,中國美術家協會理論委員會主任尚輝等中國美協方面領導,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電影局局長高韻斐,上海市文聯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夏煜靜,上海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秘書長沈文忠,上海市文聯副主席、上海市美術家協會主席鄭辛遙等上海方面領導,中共松江區委書記程向民,中共松江區委副書記韋明,中共松江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磊,松江區副區長顧潔燕等松江方面領導,以及來自中國美術家協會及各藝術委員會、全國各大美術院校、畫院、藝術研究所的專家學者,部分省市美協代表,上海市文藝界代表,本屆全國美術高峰論壇徵稿評選優秀作者等出席論壇開幕式。

論壇開幕式由中共松江區委副書記、區長李謙主持。中國美協主席、中央美院院長范迪安、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馬鋒輝、上海市文聯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夏煜靜、中共松江區委書記程向民在開幕式上致辭。中國美協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王平為論壇主辦城市上海頒發銘牌。主辦方領導共同宣佈論壇開幕。隨後,中國美協理論藝委會主任尚輝發表論壇主旨演講。

范迪安通過線上視頻致辭提到,本次全國美術高峰論壇是美術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舉措,是在新時代新征程推動美術理論建設新的出發。黨的二十大報告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謀劃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開闢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全國美術理論工作者的首要任務是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以思想共識形成最堅定的共識,以理論武裝作為最根本的武裝,進一步明確美術理論建設的歷史地位、時代方位和使命責任。

一是要以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為目標,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著眼于新時代中國美術繁榮發展所需要思考和解決的時代課題。著眼于賡續博大精深的中華文脈和弘揚優秀美術傳統。在美術理論上開拓新的思考維度、學術深度、話語強度,構建美術理論建設新格局。

二是要從美術理論角度進一步梳理和歸納新時代十年中國美術創作實踐的重要經驗。十年來,全國美術工作者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在美術創作上聚焦黨的百年征程和新時代國家事業發展。濃墨重彩地書寫了新的美術篇章,謳歌時代精神,發揮了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的作用。在美術創作組織、社會傳播等方面也形成了新的經驗。在這個過程中美術創作在主題上所反映的新時代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美術語言所呈現的守正創新、探索開拓的許多新現象都需要理論跟進,值得做深入的文章,由此來體現美術理論自身的銳氣。

三是要努力構建美術理論的中國話語體系、評價體系。黨的十九大、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提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提出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重要論斷。這些論斷可以説都是美術理論研究的重大課題。我們美術理論工作者要在歷史研究、當代評論和理論建樹上擁有充分自信,堅持科學思想方法,讓理論之樹充滿常青活力,為中國美術攀登時代高峰做出積極貢獻。

馬鋒輝在致辭中表示,新時代的十年,中國主題性美術創作和現實題材美術創作取得了重大成果,中國美術理論評論也在評介傳播優秀美術作品和啟發引領美術創作上發揮了積極作用,體現了中國美術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描繪新時代宏偉氣象,書寫人民奮鬥史詩的新理想新追求新作為。我們堅持舉辦全國美術高峰論壇,就是要及時研判和闡述中國美術新的發展態勢、新的發展特徵與重大成果,分析和討論美術理論面臨的時代機遇和新的挑戰,在理論構建和多學科交融上開拓新的視野。這屆論壇較之往屆,現實針對性更強,規模更勝,特別是一大批青年美術理論評論工作者踴躍參加,其中還包括來自高校的青年學生,這體現了我們美術理論評論隊伍不斷壯大的態勢。這是美術理論界的一次盛會,也是美術界的一件盛事。

他認為,今天的中國美術發展為我們理論評論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好機會,有許多課題需要破解,而理論自身的交流也有助於我們理論研究和傳播生態的良性發展。廣大美術理論家、評論家首先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文化發展的重要論述,增強美術理論評論的責任使命;其次是貼近美術創作實踐,發揮美術理論評論的能動作用;再者是充分發揮美術理論評論作用,以藝術的美育形式傳播中華美學精神。

他希望廣大美術理論家、評論家與全國美術工作者一起,團結一心、自信自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開拓新時代中國美術發展的新天地,開闢中國式現代化美術事業的新境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強精神力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貢獻。

夏煜靜在致辭中提到,黨的二十大把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擺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大背景下,舉辦這次高峰論壇活動,具有更加特別的意義。既是我們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行動,也是積極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的重要體現。上海是中國近代美術的搖籃。涌現了一大批在全國有著重要影響力的美術大家,以及眾多的反映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的優秀作品。近年來,更是以開放包容的姿態,堅持傳統美術推陳出新,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形成了海派美術新風格。本次高峰論壇活動的舉辦,對於賡續黨的文藝理論,對於上海美術界參與新時代中國美術理論體系建設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程向民在致辭仲介紹,上海松江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文脈綿延。從西晉陸機《平復帖》到明代“松江畫派”,再到近代以來的海派文化,上海人才輩出,精英薈萃。正值黨的二十大的勝利召開,上海作為黨的誕生地,此次全國美術高峰論壇的舉辦,必將更有力地推動松江文化事業繁榮發展,全面助力打響“上海文化”品牌,為中國美術事業的蓬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美協理論藝委會主任尚輝發表論壇開篇演講。他提到,黨的二十大召開開啟黨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使本屆論壇的策劃和舉辦更加具有歷史的深遠意義。一方面上海是中國西畫的搖籃,是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起點;另一方面,上海又是當代全球化藝術的土壤與溫床。上海處在這樣一個引領中國現代美術演進,引領中國當代美術創新發展,但同時也出現了像劉海粟、黃賓虹這樣的中國畫家的前沿重鎮,所以,創作的實踐、藝術史的豐富細節都有益於我們探討中國現代美術理論的建構,而中國現當代美術史的許多重大事件,許多大師名家都離不開這座城市以及這座城市的文化滋養,因而本屆論壇對中國式現代美術理論的探討才回到了歷史原點,才有了深厚的歷史根據。世界上本不存在一統的美術現代性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皆準的標準,只有從中國美術歷史性發展,從中國社會現實形塑的審美理想與外來美術中國化再創造出發,才能真正探討和建構中國式現代美術理論,這就是我們不斷舉辦美術高峰論壇的目的和意義。

出席活動的還有來自中國美術家協會及各藝術委員會、全國各大美術院校、畫院、藝術研究所的專家學者,部分省市美協代表,上海市文藝界代表,本屆全國美術高峰論壇徵稿評選優秀作者,以及來自各大新聞媒體的朋友們近150人。本次論壇會期兩天,分為“新時代中國美術”“紀念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新時代現實主義美術創作的成就與特徵”及“上海美術專場”四大板塊,分別由尚輝、楊大偉、張曉淩、陳翔主持。眾多國內著名美術理論家、評論家圍繞論壇主題發表演講,部分優秀論文作者及專注上海美術研究的知名學者圍繞論壇主題開展研討、交流研究成果、暢談感想收穫。

“全國美術高峰論壇·上海”是繼“全國美術高峰論壇·紹興”之後又一次全國美術理論評論界的盛會。適逢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及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論壇本著推動廣大美術理論家、評論家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相結合的原則,堅守中國文化立場,深入研究“中國美術發展與中國式現代化”這一新課題,加強當代美術理論建設,更廣泛更深入了解中國美術理論發展現狀,更好地把握美術批評對藝術創作的指導和引領作用,促進新時代中國美術理論事業高質量發展,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