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實驗項目空間首展“交·響樂——聲音藝術展”開幕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11月01日 15:50
新華網 | 2022年11月01日 15:50
正在加載

青年實驗項目空間系列展覽啟動儀式暨首展“交·響樂——聲音藝術展”開幕式近日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舉行。

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中央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院長邱志傑表示,展覽策劃與展覽傳播交流是美育的重要內容與表現方式,“青年實驗項目空間”讓展覽策劃與美育建設更好地結合起來,是青年策展人展示與交流的重要平臺。

作為本次“交·響樂——聲音藝術展”的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黨總支副書記、美術博物館虛擬策展與美育課程虛擬教研室副主任康俐介紹到:“項目緣起于我在中央音樂學院的一堂課,在課堂上我們討論策展的意義,聲音藝術、視覺藝術、舞動藝術等多種藝術表達方式之間的共通性,最後我們把靈感延伸到了課外,落地于美術館。”

在傳統認知中,美術有形而無聲,音樂有聲卻無形。而這次展覽通過對聲音的展現,形成裝置藝術、視覺藝術和交互作品,恰恰是將二者的結合。正如中央音樂學院音樂學系系主任、世界民族音樂教研室主任安平所言:“其實音樂和美術的關係本來就非常密切,大型的藝術活動、演出、歌舞劇、晚會都與視覺本身不可分割,因此音樂和美術的結合是十分必然的。這次展覽將作為藝術系統內兩個重要表現形式的視覺和聽覺共同呈現演繹合奏,也為未來的藝術教學、策展實踐打開一扇窗,激發更多思考和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交·響樂——聲音藝術展”不僅是聲音與視覺藝術的融合探索,更結合了線上和線下兩種展陳方式,不僅在物理空間呈現作品,同時實現了在虛擬空間面向更多觀眾的可能。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11月4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