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博物館舉辦系列活動慶祝建館25週年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10月26日 14:42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10月26日 14:42
正在加載

1992年8月三星堆博物館奠基。 三星堆博物館供圖

1992年8月三星堆博物館奠基。 三星堆博物館供圖

中新網成都10月26日電 (記者 岳依桐)26日正值三星堆博物館建館25週年,三星堆博物館舉辦系列活動以慶祝這一重要時間節點。

慶祝活動包括“塞外雄風——鄂爾多斯青銅器精品文物展”、“我與三星堆”社會徵集活動、籌備出版《神往——三星堆文學作品集萃》、“全國博物館特色文創月餅雲上展”、暢想三星堆——“博略杯”創意策劃挑戰大賽等7項。

據了解,三星堆博物館從1987年開始籌建,1992年工程奠基,1997年10月26日建成開館。如今,該博物館已從當初遺址一角荒蕪的河灘地,發展成包括青銅館、綜合館、文創館、修復館的綜合博物館,新館亦已在有條不紊建設之中,面向全世界展示古蜀文明風采。

2022年3月,三星堆博物館青銅館重新開放。 三星堆博物館供圖

2022年3月,三星堆博物館青銅館重新開放。 三星堆博物館供圖

作為長江文化發源地之一的三星堆,毫無疑問有著與生俱來的文學潛力。值得一提的是,在建館25週年到來之際,三星堆博物館籌劃編寫了《神往——三星堆文學作品集萃》(以下簡稱《神往》)一書。

該書內容均是以三星堆為主題的文學作品,集現代詩、古體詩詞、歌詞、小説、戲劇等文學體裁于一冊,內容不可謂不豐富。書中不乏已發表、並被公認為優秀,且在其他重點刊物上發表的作品。《神往》可讀性強、文學性高,將神秘的古蜀國融入優美雋永的詞句中,用多元化和多角度的方式展示了三星堆深厚的文化內涵。

三星堆博物館新館開工儀式。 三星堆博物館供圖

三星堆博物館新館開工儀式。 三星堆博物館供圖

三星堆博物館相關負責人表示,從1997年開館至今,三星堆博物館一路與時代同行,積極保護、傳承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與三星堆文化。未來將繼續深化研究以三星堆為代表的古蜀文明,探索新時期博物館的發展之路,推動三星堆成為世界旅遊目的地和古文明學術研究高地。(完)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