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可園精品展,半部近代美術史

來源:文旅中國 | 2022年10月21日 15:07
文旅中國 | 2022年10月21日 15:07
正在加載

齊白石《荔枝八哥》

齊白石《荔枝八哥》

齊白石、徐悲鴻、吳昌碩、李可染、關山月、吳冠中……10月20日至11月30日,20世紀中國美術史上富有廣泛影響力的30位藝術家的40件書畫精品,在嶺南畫派策源地東莞可園,與嶺南畫派“隔空對話”。

此次“時代標程 美在灣區——中國藝術名家精品展”由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紫荊文化集團主辦,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東莞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承辦。展覽規格和藝術水平之高、近現代名家精品數量之多,在東莞近年書畫展覽中不多見,可謂“一場可園精品展,半部近代美術史”。

齊白石《世世太平》

齊白石《世世太平》

匯聚20世紀中國畫大師之作,推進人文灣區建設

“時代標程 美在灣區——中國藝術名家精品展”匯聚20世紀大師和其他藝術流派如海派、新金陵畫派、長安畫派以及嶺南畫派的重要藝術家趙少昂、黎雄才、關山月的代表作,讓觀眾將在藝術作品與園林建築之間,感受時代的變遷與歷史的厚重。

齊白石于1952年創作的名作《世世太平》亦在本次展覽中展出,這是他晚年的代表作。那一年,世界和平大會在維也納召開。齊老先生創造性地將和平鴿、蘋果和柿子結合起來,取諧音“世世太平”寓意世界和平。

趙少昂《巫山十二峰》

趙少昂《巫山十二峰》

此外,徐悲鴻的《奔馬》、潘天壽的《小龍湫下一角》、李可染的《牛性純馴時亦強犟》、吳冠中的《鼓浪嶼》等作品也紛紛亮相。從“海上畫派”的任伯年和吳昌碩,到“新金陵畫派”的傅抱石、錢松喦、宋文治、魏紫熙,“長安畫派”的石魯,“黃土畫派”的劉文西,他們的作品充分體現了南北名家迥異的藝術風格。

主辦方介紹,在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通過梳理和展示20世紀中國畫藝術大師的作品,將對人文灣區的建設、灣區人文精神的塑造、大灣區文化軟實力的提升起到重要的推進作用。

潘天壽《小龍湫下一角》

潘天壽《小龍湫下一角》

展示嶺南畫派名家名作,激發灣區新時代精品力作

東莞可園博物館是極富代表性的嶺南文化縮影,同時也是嶺南畫派的重要策源地。可園博物館前身是始建於清朝道光三十年(1850 年)、被譽為“清代廣東四大名園”之一的東莞可園。因可園主人張敬修延請著名的花鳥畫家居巢、居廉在此寫生作畫而增加了深厚的文化、藝術內涵。張氏給“二居”提供了豐裕的生活和幽雅的創作環境,從可園中孕育出來的“居派”繪畫藝術因居廉桃李滿門而發揚光大,如嶺南畫派的創始人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皆隨其學畫,使可園成為嶺南畫派的重要策源地。

吳昌碩《墨石》

吳昌碩《墨石》

而嶺南畫派的創始者“以倡導‘藝術革命’,建立‘現代國畫’為宗旨,以折衷中西、融會古今為道路”,正是面對時代變革提出的文化自強主張,孕育出趙少昂、黎雄才、關山月、楊善深等一大批20世紀嶺南畫派的中國美術史名家。

廣東作為中國面向世界的“港口之都”,在中國近現代藝術史上創造了一座又一座高峰。作為嶺南畫派的發源地,廣東大家的作品同樣佔有重要地位。被列為“嶺南四大家”的趙少昂、黎雄才、關山月以及晚年在香港定居的林風眠的作品皆在本次展覽中展出。

黎雄才《山水》

黎雄才《山水》

主辦方表示,希望通過此次展覽,讓20世紀中國畫大師之作將與嶺南文化,尤其是“嶺南畫派”形成歷史的隔空對話,激發大灣區的文藝工作者,在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新時代背景下,創作出一批反映灣區、反映時代、反映中華民族復興征程的作品,從而以不負時代的精品力作,樹立新時代的新標程。(圖片由東莞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提供)

徐悲鴻《奔馬》

徐悲鴻《奔馬》

石魯《華山下棋亭》

石魯《華山下棋亭》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