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産活起來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9日 16:40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9日 16:40
正在加載

圖為遊客在江蘇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參觀。 孟德龍攝

圖為遊客在江蘇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參觀。 孟德龍攝

■金瑞國

展覽,以物記事,以事敘史,以史啟思。如同一部沉浸式電影,文物是劇中演員,每一件文物都在講述中華文明故事,構建共同的精神家園。觀眾觀賞每一件文物,如同隨著“劇情”發展,穿越歷史長河,認知歷史、讀懂中國。

通過綜合運用電視藝術手段與多元傳播方法,曾經深藏在博物館的文物、遙遠而不易接近的大遺址等一步步貼近公眾認知,在闡釋文化新知、描繪精神圖譜中潛移默化、潤物無聲,進一步推動全社會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物和文化遺産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華優秀文明資源。要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産活起來,營造傳承中華文明的濃厚社會氛圍。”文物知識和價值傳播對於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日益被大眾廣泛認同。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産活起來,揭示其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豐富全社會的歷史文化滋養,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成為廣大文博工作者的共同追求。

以新疆和田地區民豐縣尼雅遺址一處古墓中發現的漢代織錦為題材創作的舞劇《五星出東方》獲得第十七屆文華大獎。作品運用藝術想象力激活文物中的故事,其中,“錦繡”漢唐舞、“遠古的呼喚”龜茲壁畫樂舞等舞段將觀眾帶進歷史時空,巧妙地通過不同舞種的融合,體現文化的互融互通。

讓文物和文化遺産活起來的例子不勝枚舉。綿延200余公里的燕趙長城、秦長城、魏長城和明長城遺跡分佈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為保護距今800多年的太子城遺址而建設的遺址公園位於奧運村。“冰雪·雙城·盛會——從1202到2022”主題展覽在太子城遺址陳列館舉行,以時空對話的形式,講述了北京和崇禮的“雙城”故事,成功對接當下的古老文化遺産,成為北京冬奧會上最受歡迎的文化元素之一。

構建共同的精神家園

國家典籍博物館的“《共産黨宣言》專題展”、紹興魯迅紀念館的“山河赤子心  歲月崢嶸行——魯迅與共産黨人專題展”、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的“三星堆文物保護與修復陳列”、青海原子城紀念館的“‘兩彈一星’精神原子城紀念展覽”等被重點推薦為2022年度“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展覽。自2015年起,這項活動已連續8年開展,申報省份實現全覆蓋,申報數量不斷創下新高。

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是連接過去、現在、未來的橋梁。10年來,類型豐富、主體多元、普惠均等的現代博物館體系基本形成,全國備案博物館6183家,免費開放率91%。2021年全國博物館舉辦展覽3.6萬個,讓文物述説歷史智慧,讓文明之光照亮民族復興征程,貫穿在展覽的匠心與細節中。

中國的曾侯乙尊盤、長信宮燈、舞馬銜杯倣皮囊式銀壺、元青花四愛圖梅瓶等,與來自40多個國家的陶鳥形來通杯、亞歷山大石雕頭像、木雕《羅摩衍那》原本等400余件(組)精品文物,薈萃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這個展覽是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重要文化活動。“美成在久  日出東方”“美在通途  行久致遠”“美美與共  天下大同”“美人之美  禮尚往來”4個部分,以文物為媒介,展示出亞洲歷史悠久、文化融合、多元共生的文明特徵,彰顯亞洲文明之間對話、交流、互鑒的軌跡,反映地緣相近、民心相通、和平共處的亞洲文化。

10年來,數以萬計的館藏珍貴文物、重要出土文物得到搶救修復。“萬年永寶:中國館藏文物保護成果展”在2021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中舉辦,全面展現館藏文物保護的中國理念和中國方案。冶煉爐前搶救回的西周青銅器成為國之重器;一件袍的顏色色譜結合文獻可以逆向找到自然界中的染色植物;秦始皇陵兵馬俑彩繪加固保存展示現代文物良醫的高超技藝……“有溫度的文物研究、了不起的文保科技、有靈魂的工藝復原”,讓觀眾走近文物背後的科技力量。

展覽,以物記事,以事敘史,以史啟思。如同一部沉浸式電影,文物是劇中演員,每一件文物都在講述中華文明故事,構建共同的精神家園。觀眾觀賞每一件文物,如同隨著“劇情”發展,穿越歷史長河,認知歷史、讀懂中國。

圖①②分別為在“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展出的元青花四愛圖梅瓶和長信宮燈。 金瑞國供圖 圖③為河南博物院藏蓮鶴方壺。 張志剛攝 圖④為大同市博物館藏北魏藍色半球形玻璃泡。 張志剛攝

圖①②分別為在“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展出的元青花四愛圖梅瓶和長信宮燈。 金瑞國供圖

圖③為河南博物院藏蓮鶴方壺。 張志剛攝

圖④為大同市博物館藏北魏藍色半球形玻璃泡。 張志剛攝

搭建公眾和文化遺産之間的橋梁

《中國詩詞大會》《中國成語大會》《中國地名大會》《中國國寶大會》《中國考古大會》等節目深受觀眾喜愛。文化節目的創新傳播,加深了人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知,激活了公眾旺盛的文化需求,搭建公眾和文化之間的橋梁。

節目《中國國寶大會》以“從國寶讀懂中國”為主題,讓選手和觀眾一起通過文博知識競答,開啟文明探索之旅。在一場場知識競答中,140多家博物館的近千件文物再度“活起來”,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科技等方面展示中華5000多年的文明成就。首期節目就成功獲得答題“大滿貫”的園林工人李辰、熱愛文物攝影的基層民警張志剛、古代盔甲製作愛好者李江、在中小學開設博物館課程的教師申珅等選手,正是公眾日益走近文化遺産、熱愛文化遺産的代表。

文博工作者與文藝工作者創新不怠,不斷推出直抵人心的精品力作。節目《國家寶藏》承古人之創造,開時代之生面,邀請“國寶守護人”講述文物的前世傳奇和今生故事,通過藝術化的歷史演繹、故事化的情境處理、跨學科的立體闡釋,解讀中華文化的基因密碼。

各地方、各平臺的文博類節目不斷涌現,《萬里走單騎》《登場了!敦煌》《博物館之城》《文物裏的山東》《行走大運河》《何以中國》等節目,深入考古文博的多個領域,讓專家學者走到臺前,通過與觀眾的互動,推陳出新、創新表達,讓文化遺産穿越時光、融入當下,不斷“活起來”“火起來”。

10年來,通過綜合運用電視藝術手段與多元傳播方法,曾經深藏在博物館的文物、遙遠而不易接近的大遺址等一步步貼近公眾認知,在闡釋文化新知、描繪精神圖譜中潛移默化、潤物無聲,進一步推動全社會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

文化遺産保護成為全社會共同的事業

擇一業終一生的“敦煌女兒”、三星堆考古現場的年輕人、博物館兀兀窮年的文物修復師、古村落的非遺傳承人、古老長城的守護者……

“考古熱”“博物館熱”“非遺熱”“文物保護志願者熱”“國潮國風”……

越來越多人關注並熱愛文化遺産。“國際博物館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等,共同闡釋著文物由人民創造、為人民享有、被人民傳承的理念。

“根·魂——中華文明物語”特別展覽亮相2019年“國際博物館日”,用30件(套)文物勾勒中華文明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將每一件文物還原于歷史的時空坐標中,多維度解讀材質造型、技術工藝、藝術審美、功用精神,全方位展示文物蘊含的時代風貌、社會生活、文化傳統、交流合作。如,“驛使圖”畫像磚從酒泉與絲綢之路談起,拓展到中國歷代通信方式與保密措施,以及從古代交通工具的演變發展一直講到當代的微信和高鐵。展覽通過對歷史文物和典籍的拓展延伸,管窺遼闊星空裏的璀璨星光,以及未曾改變的中華氣質。

“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圍繞中國歷史、革命文化、世界遺産等重大主題,布設文物教育、文創開發、素材再造、動漫遊戲、主題旅遊等項目。吸引文博單位、高等院校、科研機構、高新技術企業廣泛參與,共同發掘文物價值,合力深化互動共享,推動文物數字資源匯成海量、盤活存量、擴大增量、激發變量,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插上互聯網的翅膀,不斷煥發新的光彩,在“雲端”擁抱無限可能。

每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都是一個城市的文博盛會。2022年,文博單位和社會各界一起推出的線上線下活動有6300余項,讓文物保護利用與時代共進、與人民共享,反映了文物見證時代風華、展現時代風采、滋養時代生活、助力時代發展的豐富內涵。

文物,記錄過去,映照當下,啟迪未來。文物所承載的中華文化精神,始終在滋養著我們。挖掘文物價值,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中華文脈永續傳承,永無止境。

(作者單位:國家文物局)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