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件海外回流文物亮相 “海外回流文物特展”在上海開幕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09月27日 15:08
央視新聞 | 2022年09月27日 15:08
正在加載

9月26日,“盛世回歸——海外回流文物特展”在上海閔行區博物館臨展廳開展,展出清代圓明園海晏堂十二生肖之牛首、虎首、猴首、豬首等青銅獸首,以及商周、春秋戰國、兩漢時期共40余件海外回流的青銅文物。

總臺記者了解到,本次展覽主要分為“盛世重逢”和“華美賡續”兩個部分。第一部分圍繞清代圓明園海晏堂“生肖與計時”的設計主題,展示了作為水力鐘噴泉口的十二生肖的牛首、豬首、虎首、猴首等青銅獸首;第二部分重點展示了海外回流的40余件商周、春秋戰國、兩漢時期的珍貴青銅文物,展覽以倗季鳳鳥大尊、神面卣、立兔形典尊、遂公盨、嵌錯社會生活圖畫壺、細線紋樽等重量級青銅文物為重點展示代表,通過對其種類使用、形狀紋飾、銘文印刻、文化內涵的全方位解讀,向觀眾真實生動地呈現出青銅器在古代祭祀典儀、政治活動、人們的世俗與精神文化生活中扮演併發揮的重要角色與作用。

此外,展覽還採用實景搭建、環幕投放、動態投影等場景化設置和多媒體技術來突出展覽的主題特色和文物亮點,為觀眾營造了“超越時空,幻境成真”的沉浸式體驗。

“盛世回歸——海外回流文物特展”將持續展出至12月18日。

(總臺記者 吳瓊 閔行區融媒體中心)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