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世遺情——澳門藝術博物館藏濠江風物建築繪畫展”在故宮開幕

來源:故宮博物院 | 2022年09月26日 14:45
故宮博物院 | 2022年09月26日 14:45
正在加載

2022年9月23日,由故宮博物院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合辦的“閱世遺情——澳門藝術博物館藏濠江風物建築繪畫展”在故宮博物院齋宮展廳開幕。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袁紹珊,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一級巡視員張西龍,國家文物局交流合作司副司長、二級巡視員朱曄等出席開幕式併為展覽剪綵,展覽開幕式由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婁瑋主持。

梁惠敏局長于致辭中感謝故宮博物院對澳門文化事業發展的支持,並表示以澳門世界文化遺産為主題的展覽在故宮博物院內舉行具有雙重的非凡意義。第一重意義,澳門在歷史上與故宮有著深厚淵源。作為當年中外交流的中轉站,澳門是西洋人與西洋物進入故宮的必經之路。其中包括著名的葡萄牙傳教士徐日升、德國傳教士湯若望、比利時傳教士南懷仁、意大利傳教士郎世寧等,他們帶來了西方的天文、曆法、音樂、藝術等等知識,為中西文化交流作出傑出貢獻。第二重意義,從回歸祖國懷抱那一年開始,澳門就與故宮延續了超過二十年的緣份。1999年12月,“盛世風華——北京故宮精品展”在澳門藝術博物館隆重舉行,澳門的故宮文物年度大展延續至今,成功打造出一個故宮珍藏展的文化品牌,成為澳門以及鄰近地區文物和藝術愛好者翹首以盼的文化盛事,更成為澳門市民深入了解中華文化、親近中華瑰寶的藝術大觀園,為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作出了重大貢獻。如今故宮博物院內展出澳門藝術博物館的藏品,可以把澳門歷史城區的文化價值和澳門藝術發展的經歷故事介紹給內地的觀眾,這是澳門與故宮歷史的傳承,更是澳門文博機構與故宮博物院的合作佳話,必將載入澳門藝術史冊。

王旭東院長認為,把故宮博物院建成國際一流博物館、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的典範、文化和旅遊融合的引領者、文明交流互鑒的中華文化會客廳,始終是故宮博物院的願景與責任。本次展覽是澳門藝術博物館藏品首次在故宮博物院展出,是內地與澳門積極聯動、友好交流的重要見證。展覽展出的澳門藝術博物館館藏浸透著藝術家豐富情感,記錄了澳門曾經的城市景觀與風土人情,見證著澳門的歷史發展與風雲變遷,折射出澳門作為一座中西交融、多元薈萃之城的獨特魅力,有助於推動澳門與祖國心心相通的文化自信,也有助於增進故宮博物院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機構的交往與協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經濟是血肉,制度是筋骨,文化是魂魄。我們既要血肉相連,也要強筋健骨,更要心靈相通。2019年,故宮博物院與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合作設立“澳門故宮文化遺産保護傳承中心”。此舉亦是文化和旅遊部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要舉措。未來,故宮博物院也將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及相關機構在展覽合作、人員交流、學術研討、文物修復、考古發掘等方面深化合作,進一步增強內地和澳門的文化藝術交流;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為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自1999年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指導下,故宮博物院與澳門藝術博物館已連續23年在澳門舉辦故宮博物院院藏文物特展。此次展覽是澳門藝術博物館館藏在故宮博物院的首次展出。故宮博物院也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及相關機構持續深化合作。2019年,故宮博物院與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合作設立“澳門故宮文化遺産保護傳承中心”,共同探索創新合作模式,推動澳門文化事業的發展。

“澳門歷史城區”于200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成為澳門珍貴的文化名片,是四百多年來中西文化交流互補、多元共存的結晶。本次展覽精選82件反映澳門世遺建築不同面貌的澳門藝術博物館藏品,分“千帆迎遠客”“萬象有無間”“一城百樣春”三個單元,集中展示澳門及外地畫家創作于18至21世紀期間以澳門風貌為題的繪畫作品,呈現澳門世界文化遺産的建築精髓及文化內涵。展覽透過素描、水彩、油畫、水墨、版畫等多種繪畫風格中的澳門歷史圖像,串聯起不同時期藝術名家在澳門留下的美術足跡,在展場形成一段以澳門歷史建築為現場的藝術遊記。

展覽將展出至2022年11月6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