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藝術與NFT淺談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09月15日 17:46
美術報 | 2022年09月15日 17:46
正在加載

作者:V-KLMT  作品名稱:#0266吃茶葉的炫彩食客

作者:V-KLMT   作品名稱:#0266吃茶葉的炫彩食客

數字藝術(digital art)指的是將數字技術作為創作或演示過程中重要組成部分的藝術作品。誕生於上世紀70年代,發展演變至今,數字藝術的表現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圖像、影像、音頻等。近年來,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興起,信息技術也逐漸與各技術領域和産業深度融合。虛擬現實、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的同時,也給人們帶來了更多的思索。在藝術領域,藝術家們面臨著當代技術帶來的挑戰和機遇,長期保持對當代生活的審慎思考;技術則不斷豐富著藝術創作的媒介、藝術反思的視角,拓寬藝術家的表達方式,藝術形態在今天愈顯多元。

非同質化通證(NFT,Non-Fungible Token)的概念在過去的一年變得愈發炙手可熱。基於區塊鏈技術,這種獨特的鏈式數據結構能夠在資産交易時形成不可篡改、不可偽造的獨特編碼,由此成為區塊鏈分佈式賬本(也叫分佈式賬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DLT)上的永久標記。有了NFT技術的加持,數字藝術如同打上了身份的烙印,使其可以自由在互聯網上交易並輕鬆追溯和確權,從而開啟了數字藝術市場的新紀元。

以數碼圖像NFT為例,雖然圖像可以無限複製,同時出現在不同的場景中;然而,從權屬上説,只有買家才能擁有這件作品真正的所有權——別人盡可以複製圖像,但NFT不僅是將視覺意義上的圖像轉化為NFT,這件圖像本身還包含著無法被篡改的獨特編碼信息,只有所有者才有打開它的“鑰匙”。

NFT的這些特點與藝術品高度吻合且天然互補。以科技為錨點,NFT也成為新時代下數字藝術發展的新解法。一方面,藝術能夠為NFT賦能,使其具備更豐富的文化、審美和價值屬性;另一方面,依託NFT智慧合約,藝術品的相關權利內容、歷史交易流轉信息等都被清楚標示,從而解決了數字藝術品,甚至是一些實體藝術資産的收藏價值和權屬問題。此外,區塊鏈和NFT技術也彌補了數字藝術市場數據的空白,為行業內外提供了新的觀察視角。

與傳統的藝術品相比,數字藝術沒有苛刻的運輸和保存條件,也無需獨立的儲存空間,因此在作品的存儲和傳播上優勢突出。然而,這些特點也長期制約著數字藝術的發展。數字藝術品受惠于技術,卻也為其載體所限。數字技術和計算機程序等手段加強了作品的流通性,卻在令作品的創作者和來源在數次傳播後變得撲朔迷離,包括著作權在內的權利關係難以理清。技術進步使作品的批量複製成為可能,作品獨特性無法保證,稀缺性無法凸顯,這無疑降低了人們購買和收藏的意願。因此,在藝術品交易中,數字藝術品往往難覓蹤跡,也鮮有相關的市場數據。

科技很顯然是數字藝術發展的基石,也是把握其生長脈絡的重要參照。數字藝術所面臨的難題也必將隨著技術的迭代而迎刃而解。時間走到21世紀的第三個十年,5G、大數據、物聯網應用深入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區塊鏈技術也在不斷拓展和延伸。終於,科技為數字藝術的困境提供了一種新的解決方案,也為藝術生態的進一步繁榮做好了鋪墊。

作者:王賡 作品名稱:圓-宇宙之福至心靈

作者:王賡   作品名稱:圓-宇宙之福至心靈

從形式上説,數字藝術品只是一串有豐富內涵的數字代碼。經由區塊鏈技術記錄和生成之後轉化為了代表這件藝術品的NFT,傳達作品內涵的同時也證明了作品的獨一無二、不可替代。2021年,NFT市場的崛起吸引了不少目光,市場欣欣向榮卻又暗潮涌動。區塊鏈技術與數字藝術的全新結合,引發了人們對NFT本質屬性的探討。

從技術的角度看,區塊鏈技術呈現的是人們對密碼學、計算機技術的突破性實踐,而NFT則是區塊鏈技術領域的全新拓展。但從實質來説,數字藝術NFT的核心還是藝術品。在創作中,區塊鏈實際只是把數字藝術品的摘要信息映射出來,形成一個不可篡改的非同質化數字通證,作為作品相應的權屬證明。

從發展歷程看,早在2017年6月,世界上第一個NFT項目就已經在CryptoPunks發佈,但2021年以前, NFT只能説是“少數人的遊戲”,全球範圍內關注度雖然時有輕微上行,但穩定性不足。NFT真正意義上的“破圈”、開始為人所知始於2021年。據柯林斯的統計,這一年,NFT的使用率增長了110000%,擊敗了“元宇宙”、“接種兩劑疫苗”等候選詞,實至名歸當選為《柯林斯詞典》2021年度詞彙。這一年也被越來越多的人稱為“NFT元年”。

2021年2月底,數字藝術家Beeple的創意傑作 《每一天:前5000天》(Everyday:The First 5000 Days,2007-21)在頂級拍賣行佳士得線上公開競價,成為史上第一件公開拍賣的純數字NFT藝術品。北京時間3月11日晚,該作品最終在以加傭約6930萬美元成交(約4.5億元人民幣),一舉將藝術家送上在世藝術家第三高價的寶座,隨之引發了全球範圍內、藝術圈內外廣泛的討論。22日,Twitter的首席執行官傑克·多西 (Jack Dorsey)也為NFT的繁榮進行了助推,以近300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了他在2006年的第一條推特消息的NFT副本。

大眾對NFT的關注始於2021年3月。相比海外市場早早就開始對Beeple天價拍品造勢,國內的發展稍晚一步,國內民眾對NFT的討論始於該作的高價成交之後。在此之前,據國內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統計,“NFT”的搜索指數一直是在低位徘徊。3月25日,意大利藝術家安德烈·博納塞托(Andrea Bonaceto)和機器人Sophia合作的數字NFT藝術品《Sophia Instantiation》,最終以68.9萬美金成交。2021年初,無實物NFT數字作品的傑出表現總能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目光,NFT的熱度也是由這些大大小小的事件驅動,逐漸抬升至高點。(季逸周)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