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詩會·聽見敦煌”展演聯動 千年敦煌藝術文化創新傳承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09日 15:12
央視網 | 2022年09月09日 15:12
正在加載

9月6日,“聽見敦煌”古樂坊展演活動開幕儀式在中華世紀壇舉辦,為現場觀眾帶來了一場“展演聯動”的傳統文化視聽盛宴。

“聽見敦煌”以“展演”結合的形式,為觀眾帶來了一場近距離感受、欣賞千年前樂舞風姿,體味多民族特色、多樣化藝術形式的機會。不僅通過古樂器復原,讓敦煌壁畫上的樂器走到眼前,展示瑰麗磅薄的敦煌音樂之美,更通過五感融合的藝術手法,為觀眾打造復原式文化場景,使敦煌音樂文化真正“活起來”,從壁畫走進現實,讓人們切身感受到敦煌藝術的魅力。

“聽見敦煌”遇見“中秋詩會”,傳統詩樂文化創新融合

這場跨區域合作的傳統文化盛事,實現了傳統節日文化、詩詞文化和敦煌音樂文化的創新融合,為敦煌文化和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貢獻力量。

“聽見敦煌”古樂坊展演活動將敦煌壁畫上的五弦琵琶、葫蘆琴、蓮花阮、篳篥、龍鳳笛、排簫、雷公鼓、箜篌等敦煌古樂器集中展陳,讓參觀者近距離感受、欣賞千年古物的魅力。展覽現場還將“聲”、“光”、“香”、“觸”等感官享受融入空間設計中,營造出富有層次感的身心體驗。展演活動中不同時期、不同材質、不同風格、不同類型的敦煌古樂器,彰顯了集西域多民族特色、多樣化藝術形式于一體的敦煌音樂文化,讓塵封了數個世紀的樂器,再次發出聲音重奏華章,引領觀眾進入中國古代的禮樂文明。

“展演聯動”模式,在為公眾呈現了一個內容豐富、感官享受多元的敦煌古樂器展的同時,上演了一台精彩紛呈的中秋詩會。演出中《極樂》、《急曲子》、《敦煌》等樂器合奏,《飛天》、《反彈琵琶伎樂》等舞蹈,《我來到了敦煌》、《敦煌樂》等多種形式的詩歌朗誦,展現了濃厚的敦煌文化特色,彰顯了敦煌藝術的現代活力。

據總設計、總導演周文軍介紹,“聽見敦煌”四個字代表了三重含義。“聽”是聽中秋詩會上的詩詞唱誦,聽中央民族樂團演奏的敦煌古曲等等;“見”是看見舞臺上《飛天》、《反彈琵琶伎樂》等敦煌舞蹈,看見“敦煌壁畫樂器復原展”展陳的千年古樂器;“敦煌文化”是本次詩會的主題,要將敦煌文化傳承好、保護好、創新發展好。

“聽見敦煌”IP創新,讓敦煌文化“活”起來

敦煌文化延續近兩千年,留下了大量的歷史文化遺存,它們是世界文明長河中的一顆璀璨明珠。研究和弘揚敦煌文化,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歷史遺存背後蘊含的人文精神和價值理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敦煌壁畫樂器是繼繪畫、雕塑、宗教等之後敦煌文化研究的新領域,也是打造全新的敦煌文化IP的靈感源泉。

正如甘肅文旅運服集團董事長、總經理閻麗華在線上致辭中説到:“敦煌壁畫樂器是繼繪畫、雕塑、宗教等之後,敦煌文化研究的新領域,也是打造全新的敦煌文化IP的靈感源泉。聽見敦煌IP正是基於敦煌音樂文化,將敦煌古樂器從靜態的壁畫中復原出來,並以展演聯動的形式進行成長和演出,帶給觀眾全新的體驗,助力敦煌文化飛入尋常百姓家。探索敦煌文化藝術,做好敦煌文化的存續,讓古老的敦煌文化與現代文明藝術相接軌,讓敦煌文化在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獨特魅力更加凸顯,在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中的作用更加彰顯,為鑄就中華民族博採眾長的文化自信作出更大貢獻。”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