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助力文物活起來 第三屆“白塔夜話”系列活動啟幕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09日 15:37
央視網 | 2022年09月09日 15:37
正在加載

9月8日,第三屆“白塔夜話”系列活動在北京妙應寺拉開帷幕,此次活動以“數字化助力文物活起來”為主題,分為主會場 、分會場、“白塔妙會”文創市集等多項活動,將持續到9月12日。北京市副市長談緒祥,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副司長何曉雷,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長褚建好,北京市相關委辦局、企事業單位、中央院校、文博圖館、金融科技、新聞單位、研究機構的相關負責人參加活動。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孫碩,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劉東偉,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張立新,區政協主席程昌宏,區委副書記袁海鵬出席。孫碩為活動致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視頻祝福。

主會場圍繞“數字化助力文物活起來”主題,通過主旨演講、圓桌討論、點亮儀式等形式,共同探討科技賦能增強文物保護能力,智慧助力提升文物活化利用水平,創新“文化+”産業推動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以“優秀傳統文化傳播的創新實踐”為主題進行了主旨演講,他從大運河申遺與保護講到北京中軸線申遺,他還展示了故宮博物院對公眾開放的歷程與創新的開放過程。

在主題為“數字護航文化遠行”的圓桌對話環節,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會長王時偉,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院長、教授胡鈺,北京河圖聯合創新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寒冰,騰訊數字文化實驗室負責人舒展,“北京中軸線”數字展策展人賀艷 ,圍繞熱點並結合實際案例,分享了各自領域內文化數字化發展的現狀與趨勢,總結文化數字化融合成果的應用,大家表示要共同為全國文化數字化融合産業發展提供新思維和新角度。

分會場上與會嘉賓圍繞“文物的數字化重生”主題展開一系列探討,並提出成立中國文物數字活化聯盟的倡議,中國文物數字活化聯盟倡議書中號召,廣大業界同仁本著“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合作共贏、共同成長”的原則,通過“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多方參與”的模式,共同搭建首個全國性、行業性、非營利性的文物數字活化平臺;共同探索數字化助力文物活化利用新領域、新途經。利用新技術,營造新場景,促進新體驗,帶動新傳播,促進新消費;共同遵守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遵守社會道德風尚,維護聯盟成員的合法權益,促進聯盟成員共同發展、共同成長;統籌各類優勢資源,推動經驗交流,拓寬共享渠道,促進資源對接、項目合作和政策、服務體系、發展模式創新,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利用與傳承創新發展等方面發揮示範帶動作用。

據了解,“白塔夜話”系列活動——白塔妙會文創市集活動於9月7日開啟,將持續到9月12日。今年在延續上一屆市集活動的基礎上,圍繞“創意新生活”的主題,匯聚了包括白塔寺文創、元隆雅圖、菜百文創等在內的40余家文創商家,在北京妙應寺內開啟消費新場景。

孫碩表示,文物是歷史的見證,印刻著文明的痕跡。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北京營城建都的肇始之地,西城區嚴格落實北京城市總規和核心區控規,以中軸線申遺保護帶動老城整體保護,推動重點文物、歷史建築騰退利用,實現了一大批文物建築精彩亮相,推動了一系列品牌文化活動勃興發展。其中,“白塔夜話”就是西城區傾力打造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品牌。未來,西城區將借助數字化新技術、新平臺、新載體,賦能古都保護,激活文脈基因,積極開展中軸線主題宣傳展示傳播,講好中軸線故事,深入挖掘老城文化的時代價值,激發文化數字化的創新活力,用現代科技守護古老文明,讓文化遺産永葆青春,讓中華文化歷久彌新。

本屆“白塔夜話”系列活動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主辦,獲得了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委員會辦公室、中國文物學會、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首都博物館的大力支持。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