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戲猿猴 佳趣天成——徐培晨國畫作品展開展

來源:光明網 | 2022年09月08日 15:25
光明網 | 2022年09月08日 15:25
正在加載

9月3日上午,由南京師範大學、《榮寶齋》期刊、榮寶齋畫院共同主辦的——“徐培晨國畫作品展”在榮寶齋美術館(第二展廳)拉開帷幕。

徐培晨為南京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博士後流動站合作導師(美術學),江蘇省花鳥畫研究會名譽會長,也是榮寶齋畫院之中持續合作十多年的老教授,為榮寶齋畫院的成長和發展做出了很多的貢獻。其熱心社會公益事業,至今已把自己的藏品及作品捐獻給全國各地的地方政府,共建成九所徐培晨藝術館。本次展覽既是徐培晨所繪猿猴圖列入《榮寶齋畫譜》(第244號)的出版首髮式,亦是集中展示了徐培晨近年四十五幅佳作,其中有部分作品是在本次《畫譜》(第244號)中出版的精品。尤其把猿猴融入到山水、花鳥畫創作之中,創造了中國猿猴畫的新境界。

著名美術評論家薛永年講道:“徐培晨繪畫中人物、山水、花鳥、走獸都有很高的造詣,其中猿猴畫的是最出色的,且是畫的最多的。可以説畫得前無古人,後少來者。”著名美術評論家孫克談道:“徐培晨把人類的情感和猿猴聯絡到了一起,也畫到了一起,這是他的最大藝術特色。徐培晨又是一位德藝雙馨的藝術家,他把自己收藏的傅抱石、鄭板橋、漢畫像石、戰國銅印等眾多藏品都無償捐贈給馬鞍山政府,還給家鄉修路,給啟蒙老師買房,這些疏財仗義的德行在當代都是非常了不起的。”著名理論評論家劉曦林進一步談道:“猿猴在過去中國畫的分類之中是走獸類,是單獨的一大品類,後歸屬於花鳥畫類型之中。但這個類型並沒有消失,如黃胄畫驢,李可染畫牛,當代更需要徐培晨引領,使這個題材更加豐富,更加發揚光大。”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首任院長徐慶平表示:“我記得先慈廖靜文館長去江蘇參加徐培晨畫展及美術館落成,回來以後給我講,提到了‘培晨精神’,這讓我感動。無論是為人、為藝方面,培晨都是楷模,都值得我們學習。”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此發來賀電:“培晨雅鑒:欣聞您于榮寶齋舉辦畫展,特致函祝賀!您數年來刻苦求索,取得之成就令人感佩,再頌藝術之樹常青。”

本次展覽展出至9月7日。這次榮寶齋美術館之展覽,精選了其歷年以來之精品佳作,情趣十足,皆具看點。(周晶 劉長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