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讓“雙減”後的暑假更具美感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09月06日 17:27
美術報 | 2022年09月06日 17:27
正在加載

■孔繁明(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高級教師)

長達兩個月的暑假,本來既可以讓學生得到適當休息,調整好身心狀態,又能夠參加豐富有益的暑期活動。但是曾經有一段時期,不少中小學生卻要在暑假期間奔走于多處家教機構,補習多門學科類課程,他們的學習負擔甚至要比在校上學時更重,有人稱這樣的暑假為“第三學期”,孩子們感受不到假期應有的輕鬆愉悅,即便是家長,對這樣的教育“內卷”也頗覺無奈。

隨著國家“雙減”政策的出臺和落實,家教機構在暑假的學科類培訓受到限制,學生比以往可以獲得更多參加體藝活動的時間和空間。相關社會調查顯示,在“雙減”後的這第一個暑假裏,大多數孩子參加了豐富的體藝活動,75%的家庭讓孩子選擇了藝體類培訓。不少孩子能夠與家長一起規劃暑假生活,自主參與相關藝術活動,比如參加藝術培訓,打卡博物館和美術館,觀看展覽和演出,閱讀藝術書籍等,這些與審美教育有關的活動,在陶冶情操,愉悅身心等方面使孩子們獲益匪淺。“雙減”之前的非學科培訓已經形成一定規模,並且這些年政府公益機構也為學生提供了較為豐富的社會美育資源,在藝術培訓方面能夠基本滿足孩子們的多樣需求。

暑假帶孩子旅遊已經成為許多年輕家長的選擇,這些年的暑假一直被認為是旅遊旺季,而現在的旅遊項目中大多融入了不少的藝術元素,提供了社會美育的優質資源。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現代交通的便捷發達,大城市的美育資源已經能夠較好地向中小城市和農村輻射,而網絡時代更是實現了美育資源的線上分享,這些都使暑假期間社會美育和家庭美育的質態整體向好。

但我們也應該注意到一些家長和學校對“雙減”還缺少充分的認識與理解,甚至出現了學生在校時間過長,學習任務加重等負面現象。少數孩子暑期所報藝術培訓班過多,殊不知,這樣的非學科類培訓同樣會增加孩子的負擔,不利於他們的身心健康。當然,所謂“雙減”也不是一減了之,對孩子的閒暇時間可以放任自流,更不能因此使孩子沉湎于網絡,成為新一代“手機控”。在為期較長的暑假期間,孩子自主選擇、合理規劃相關活動的同時,還需要家長和老師的適當引導與監督。有關調查也發現有少數孩子暑假期間幾乎沒有參加藝術活動,家庭、學校和社會對這些孩子的學習生活情況要有所了解,並加以引導幫助,讓他們的審美教育在暑假期間不留空白,不存遺憾。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