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首部音樂兒童劇《甪端》即將首演

來源:故宮博物院 | 2022年08月31日 16:53
故宮博物院 | 2022年08月31日 16:53
正在加載

經過近兩年的籌備,故宮博物院首部音樂兒童劇《甪端》將於9月3日在中央歌劇院劇場正式與觀眾見面。該劇由故宮博物院和藝瑞奇國際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出品,以故宮瑞獸“甪端”為原型,從兒童視角講述了主人公小甪端和他的文物家族成員之間,圍繞如何創新文物傳承方式而展開的一系列有趣又感人的故事。在劇中,原本靜穆莊重的故宮文物將在舞臺上“活”起來,變身為一個個可愛有趣、性格各異的人物,和大小觀眾們攜手打開故宮瑰麗世界的大門,踏上一場關於愛、傳承和成長的探索之旅。

該劇不僅集合了多位兒童劇界的知名主創和專業演員,故宮博物院更在創排初期,就派出了強大的專家陣容為劇組保駕護航,全程提供專業支持。不僅如此,戲劇專家和心理專家也曾多次為該劇“把脈”,力求將這部作品打造成一部集趣味品位、教育傳播和文化傳承功能于一身的、經得起檢驗的高品質兒童劇。

■ 擁抱孩子就是擁抱未來,傳統文化與當代青少年的一次平等美好的交流

擁抱孩子就是擁抱未來。用兒童劇的形式為孩子們講述故宮故事,讓古老的文化以孩子熟悉並喜歡的方式真正走進他們的生活和精神世界,這是故宮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生動實踐。音樂兒童劇《甪端》的創排,是傳統文化與當代青少年的一次平等美好的交流,是故宮博物院發揮教育職能,踐行教育使命的又一舉措,進一步充實了故宮博物院的青少年教育資源,豐富了教育形式。該劇的作用遠不止于一場文藝演出,而將充分發揮傳播正能量,引領價值觀的作用,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價值觀,自覺承擔起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社會責任。

■ 明星文物悉數登場 道不盡的故事訴不完的家國情

作為劇中的重要角色,文物角色的遴選讓專家和主創們頗費一番苦心。經過多輪研討,專家們最終在故宮博物院的186萬餘件/套藏品中,選出了明萬曆掐絲琺瑯甪端香薰、清乾隆金甌永固杯、南宋沈子蕃緙絲梅鵲圖、晉代文學家書法家陸機草隸書法作品平復帖等數件珍貴文物作為角色原型。據故宮博物院專家介紹,“這些文物類型各異,各有特色,有的憨態可掬,寓意美好,有的蘊含深厚的文史知識,比如甪端有著日行萬里夜行八千的本事,堪比現代高鐵的速度,這些能映射到現實生活的特點,能很好地激發孩子們探索的興趣,幫助他們更全面地了解文物。”同時,主創們在劇中又用藝術化的手段對角色進行二次創作,賦予這些角色以鮮明可愛的性格,在玩笑中把原本生僻晦澀的知識變得通俗易懂,並讓文物角色以平等的視角與現代兒童無縫交流。不僅如此,早已被觀眾們熟知和期待的故宮禦貓們也將出現在劇中,如此“接地氣”的表達形式將讓觀眾們産生天然的親近感。此外,劇中還展現了故宮博物院“文物南遷”的歷史,珍貴影像資料的展示,將讓觀眾們感受到並不為人熟知的故宮一代代“典守者”們令人感佩的精神。

■ 科技感與古典風巧妙融合,創意舞臺不失嚴謹細節

作為一部講述故宮故事的兒童劇,如何把故宮元素搬上舞臺是該劇的一大看點。導演薛森予表示,“在尊重史實和事實的基礎上進行藝術創作是這部劇秉持的理念,《甪端》講述的是一個關於傳統與現代、科技和文化的故事,舞臺上的呈現既要不失古典雅致,又要恰當地融入現代科技感,裸眼3D技術和多媒體的運用將帶領觀眾從全新視角領略故宮不一樣的美,服裝造型一定要在嚴格尊重事實和細節的前提下進行創意,值得一提的是,作曲家還特別為孩子們創作了一首中國風的童謠《故宮謠》。這首被主創們戲稱為“一秒入境”的歌曲,旋律悠揚,簡單好記,希望孩子們在觀劇之後,用朗朗上口的童謠把美好的回憶帶回家。”此外,劇中的小貓角色均由兒童演員扮演,也將為該劇增添一抹童真色彩。

■ 適合“全家共賞”的兒童劇,童言童語揭示深刻內涵

據心理專家介紹,《甪端》是一部從觀感到心理都具有豐富層次感的兒童劇,從娛樂性、知識性到美育、情感教育乃至生命教育都有著獨到的闡釋,能引發大小觀眾的心理共振,是一部適合“全家共賞”的兒童劇。劇情上展現了文物與科技結合的當下熱門話題;幽默風趣的臺詞和表演將讓觀眾在輕鬆快樂中沉浸到劇情裏;在舞美上,視聽覺盛宴會給孩子以美育方面的享受;而在主題上,劇中通過跨越時空和物種的交錯對話——小蝴蝶絢爛短暫的一生、人類的生命週期和文物中所凝結的漫長歲月,用“童言童語”深入淺出地揭示了時間和生命、過去和未來的宏大主題,不僅讓孩子們,更讓家長們思考生命的價值和傳承的意義。而在情感教育方面,如何化解友情中的衝突?如何面對隔代觀念上的隔閡?面對不同意見時該怎樣處理?這些在日常生活中很難用説教講清楚的問題,兒童劇《甪端》也為大小觀眾們給出了可以借鑒的答案。

據悉,兒童劇《甪端》的首輪演出現已開票,未來還將展開全國巡演,讓全國各地的觀眾在家門口就可以親近故宮博物院,愛上中國傳統文化。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